兴全基金: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 向国际化迈出关键一步

  导语:不仅仅是六一儿童节这么简单

  今年的六一,除了是孩子们的节日,也是投资圈朋友们的大日子,因为一件酝酿已久的历史性事件终于要发生啦。三年内,三次尝试又三次被拒,终于,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向国际化迈出了关键一步。

  MSCI指数到底是什么?

  MSCI指数是由美国明晟公司编制的全球股票指数,具体包含全球市场指数、发达国家指数、新兴市场指数、亚洲市场指数等众多系列,此次所谓的“A股入摩”,其实就是将A股部分成分股纳入到新兴市场指数中。

  MSCI指数有多厉害呢?MSCI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根据MSCI估计,全球范围内,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公司达5000多家,约有11万亿美元的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从本质上来说,MSCI 指数就是帮全球机构选股,被选入MSCI指数就相当于半只脚踏进大机构的资金池。

  为什么挤破脑袋想进入MSCI?

  资金!资金 ! 资金!

  为什么A股入摩会带来确定性的增量资金?因为一旦被纳入MSCI, MSCI指数基金所面临的股票池就多了234只A股公司,这些资金必须买这234只股票,不买就会出现跟踪误差。

  对此,我们进行了测算。明晟公司将逐步提升入选的234只A 股在MSCI 中的份额:6月1日,先按照2.5%的调整市值比重纳入MSCI,当纳入比重为2.5%时,占MSCI 全球市场指数、新兴市场指数、亚洲(除日本)指数的权重分别为0.05%、0.37%、0.42%,对应配置资金将超过500亿元人民币;9月3日纳入比重将提升到5%,对应的配置资金约有1000亿元人民币。未来,如果纳入比重进一步提升,则配置资金也有望不断增加;假设纳入权重提升到50%,对应配置资金有望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

  数据来源:MSCI,Bloomberg,兴全整理;

  备注:(1)各指数的跟踪资金规模:统计截止到2017年11月,其中亚洲指数的数据截止到2015年底;(2)汇率:按照Wind的2019年美元/人民币预测值:6.28;

  A股市场将更加健康

  A股纳入MSCI后,摩根、高盛、瑞银等大型投资机构都将成为A股的常客。成熟市场的投资理念是更注重价值投资,喜欢买质地佳、业绩优的公司,这些大机构将成为A股的“鲶鱼”,激发上市公司更加注重规范经营和长期业绩。

  A股的投资者结构中机构一直是中小投资者占更大比重,纳入MSCI后,随着海外机构的积极参与,将逐渐改变A股的投资者结构。从亚洲新兴市场的经验来看,台湾纳入MSCI后,外资机构的持股占比从5%提高到25%,交易占比从3%提高到25%。

  另外,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大规模进入,有望改变A 股的交易习惯。根据申万宏源的预计,A股的波动性和换手率中枢均将下行,进一步向美股等成熟市场靠拢,也许就离长期慢牛行情不远了。

  信心!信心!信心!

  从3月份以来的中国股市走向来看,中国股市目前缺乏的是信心。A股成功纳入MSCI,让广大投资者们看到了A股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另外,Wind数据显示,其他新兴市场加入MSCI后,近70%的概率会取得正收益,加入后一年的平均收益达27%左右。这些都有助于提升市场情绪,投资者有更大的信心参与A股,“正反馈”机制有助于市场的向上发展。

  对A股的实质影响几何?

  A股入摩,长期来看肯定是具有正效应的好事。但中短期对市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我们倾向于持保守的观点,认为短期内对A股市场的实质影响有限。

  首先,短期带来的增量资金较为有限。今年9月纳入比例提升后,预计将带来1000亿人民币的海外配置资金,而全部A股的总流通市值达到22万亿,沪深300成分股总计约11万亿(截至5月29日收盘数据),且增量资金并非一次性流入,而是在长期内逐步配置A股,因此预计较难对指数造成大的影响。

  其次,过去两年 A 股的市场风格已经提前反映了“入摩效应”。过去两年的蓝筹白马股走强,其实已经消化了一部分纳入MSCI的影响。截至5月29日,沪股通和深股通开通以来累计净买入资金总量均超过2000亿,而观察北上资金的布局标的,可以发现与MSCI 成份股高度重合,显示这些公司股价已经反映了部分的“入摩预期”。(文:蒋寒尽)

关键词阅读:兴全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