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MSCI投资机遇显现 金瑞博时MSCI中国规模激增6亿美元

  6月1日,226只A股正式纳入MSCI,纳入比例为之前宣布的2.5%。随着A股的逐步纳入,美国投资者也在逐步提高对A股的配置,全球首只追踪MSCI纳入指数的ETF基金——金瑞博时MSCI中国A股指数上市基金的规模从成立之初的1000多万美元一举扩张至接近6亿美元,足以显示海外投资者的配置热情。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认为,尽管A股“入摩”遵循的是此前已确定的节奏,但在中国金融市场加快开放的大背景下,中国与全球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力度会越来越大。

  魏凤春表示,回顾近期,5月1日起沪股通、深股通和港股通额度均大幅提高,中国近期也同意给予日方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2000亿元人民币的配额,这些都意味着资金的全球配置可能性正日益提高,国内外资产配置的理念、偏好和能力的碰撞也会更加激烈。在机遇面前,国内资产管理机构需要做好积极应对。

  成立以来收益近50%

  Wind数据显示,从已披露的纳入名单来看,226只MSCI指数成份股均是大盘股,以金融、食品饮料、采掘、房地产为主,代表了中国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2018年以来上述A股整体盈利增长15.9%,股票PE(TTM)仅为12倍左右,低于全球主要发达国家指数,估值相对盈利增长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今年伊始,资产配置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MSCI指数和其他市场指数相关性较低,和标普500指数的相关性只有0.025,是进行区域分散投资的合适选择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开始出现北上资金加速流入A股MSCI标的股票迹象。4月当月净流入387亿元,这一规模仅次于沪港通开通首月,也高于今年1月份351亿元的高点;今年前四个月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89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43%,其中,流入MSCI标的股票的比例高达89%,明显高于去年Q2-Q4平均占比70%的水平。

  瞄准A股“入摩”风口,公募基金布局热情持续升温。自2017年8月至今年5月4日,不到9个月时间里,就有28只名为MSCI基金扎堆上报。2014年,博时基金率先与美国金瑞公司合作推出追踪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ETF基金——金瑞博时MSCI中国A股指数上市基金(RQFII),此举属业内首家。该基金于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据Bloomberg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30日,过去一年收益率为15.86%,成立以来收益率为47.58%。借助MSCI的东风,有境外投资需求的投资者或可将金瑞博时MSCI中国A股ETF基金作为中长期配置的优选标的。

  对于正式进入MSCI时间后的A股走势,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万琼认为,短期来看,纳入MSCI对A股整体影响不大,由于A股纳入MSCI标的股票以大盘股为主,集中流入的资金对市场的冲击有限。长期来看,纳入MSCI后,境外投资者将逐步提高对A股的配置,A股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关联性将进一步增强。未来也将提高A股机构投资者的占比,有利于A股市场结构的调整。同时,会让A股更加规范化、市场化、成熟化的运作,利于A股长期保持稳健发展,未来基于基本面的投资逻辑将会更有效。

  由于此次纳入MSCI的成份股权重和沪深300的重合度接近90%,又是主要投资行业龙头公司,投资者同时还可以关注沪深300、大盘主题类的国内基金产品,例如博时裕富沪深300、博时上证50,以及银河证券五星评级基金博时主题、绩优基金博时产业新动力等。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上述产品过去一年分别实现13.54%、13.04%、15.21%和25.32%的收益率,同类排名居前。

  把握投资机会

  从资金面的角度来看,A股纳入MSCI预计给相关指数基金带来的配置资金或在1000-1300亿人民币左右。如果按照步骤,资金分两次进入的话,单次资金在600亿左右。

  博时基金投资总监李权胜表示,“对于MSCI纳入A股,核心是今年以来MSCI方向调整相对到位,中短期配置获得相对收益的可能性较大。”

  他还认为,短期相关个股的波动,更多反映的是既有市场参与者的博弈,但长期来看,MSCI纳入A股的影响将十分深远。

  首先,长期来看海外资金配置A股将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的地位与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地位明显不匹配,在对外开放大格局下,必然有更多投资者将会关注并将资金配置到中国这个全球最有活力的经济体之一。

  其次,投资者结构的改变将对A股市场生态产生影响。符合海外投资者审美标准的上市公司,有望获得增量资金的青睐。而海外机构投资者的进入,必然在投资期限、投资策略、价值评估体系等因素上,为A股带来一股新力量,并最终影响A股投资者已经习以为常的生态。

  最后,纳入MSCI后,国内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产品深度等都将更加完善。海外投资者将以全球性的视野和标准来审视A股的游戏规则,比如停牌制度的完善、ESG(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评级体系等,这些对于A股大部分上市公司来说可能还是新鲜事物。在这些要求之下,可以预见未来A股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水平都将得到提升。此外,加入MSCI后,全球主要交易所均有望推出与中国A股相关的ETF、期权等各类衍生品,增强A股市场的产品深度。

  那么从投资者角度出发,如何把握A股纳入MSCI的投资风口?李权胜表示,A股中国际稀缺性板块,以及内生增速高、自由现金流好的公司,有望成为海外主动基金配置的主要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次成份股调整中增加了比较多的医药股,这表明MSCI指数可能会越来越及时地反映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的变化,这有助于让更多优秀企业走到台前,接受国际投资者的检阅。

关键词阅读:A股 MSC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