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股受重挫一片绿,主题基金躺枪

  今日收盘,沪指收盘小幅上涨0.52%,收报3091.19点,两市合计成交仅有3457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值得注意的是,文化传媒板块整体跌幅达1.93%,个股方面,55只文化传媒个股飘绿,只有14只上涨,其中,华谊兄弟、华谊嘉信、唐德影视盘中均遭遇了跌停。传媒股一片惨绿,相关持仓基金又无辜躺枪。

  01主题基金躺枪

  用“黑色星期一”形容传媒股今日的表现似乎再合适不过。

  受舆论事件影响,早盘影视传媒股市值蒸发超100亿元。

  具体来看,重仓基金方面,一季度华谊兄弟被23只基金共持有2269.14万股;华谊嘉信被2只基金共持有24.85万股;唐德影视被5只基金共持有635.83万股。其中,指数基金方面,易方达创业板ETF持股最多,持有1341.96万股;主动型基金方面,上投摩根核心成长股票持股最多,持有505.56万股。

  Wind数据显示,共有156只文化传媒行业主题基金(份额分开计算),其中,有6只被动指数型基金。据了解,传媒主题基金主要跟踪三种指数,分别是中证传媒指数、中证休闲娱乐指数、中证体育产业指数。今年以来跟踪中证传媒指数和中证休闲娱乐指数的基金广发中证传媒ETF、鹏华中证传媒、天弘中证休闲娱乐C等跌幅均在9%以上,而跟踪中证体育产业指数的富国中证体育产业表现相对较好。

  传媒股的暴跌不仅给指数基金和主动型基金带来了困境,就连社保基金也难逃牵连,在当日下跌幅度超6%的慈文传媒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记者还发现了社保基金115和404组合的身影。

  融通基金互联网传媒基金经理张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日传媒板块遭受深度调整,主要原因是税务机关调查核实有关影视从业人员“阴阳合同”中的涉税问题。短期事情进展并不明朗,但市场情绪扰动较大,相关公司估值承压。初步判断,该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影响相关上市公司影视项目的落地,这或将拖累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但就长期而言,演员片酬的规范,将引领行业更透明、更阳光,有利于行业规范和健康发展。目前,传媒板块的市盈率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也低于创业板指,机构资金相对低配,叠加行业规范和政策越发清晰、明朗,仍旧看好传媒板块中长期的表现。

  02未来仍有机会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文化传媒产业的重要性和发展前景愈发明显,这块蛋糕也渐渐受到公募基金青睐。

  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在传媒板块持仓情况及变化趋势逐渐回暖,重仓市值为333.8亿元,环比增长20.35%;重仓股持股总量相对于2017年底增长2.93亿股;基金集中持仓现象显著,持仓市值CR5达70.72%,排名第一的分众传媒占重仓总市值的43.76%,剔除分众传媒后重仓市值及重仓比重环比回升。

  据了解,文化传媒板块当日大跌主要源于6月3日国家税务总局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调查核实有关影视从业人员“阴阳合同”涉税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传媒行业以及个股在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改变的情况下,部分舆论事件可能只会造成短期的波动,长期从价值投资角度来看,行业整体发展趋势没有变化,成长性是可持续的,价值和价格都会趋同的。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媒板块受到利空消息的影响出现了较大的突然下跌,但只是事件性影响。今年整体的行情属于业绩为王,传媒板块业绩整体表现一般,估值有点偏高,影响到传媒股的表现。整体来看,今年市场的热点在于白马股,比如消费白马股等,而非传统消费类板块表现相对较差。”

  杨德龙认为,文化传媒作为一个重要的行业主题,可以看作是新鲜行业,也是未来政策上重点支持发展的行业。行业主题基金在未来也是有一定的机会,当前市场低迷,风险偏好低,不利于主题板块的上涨。但等到行情好转之后,行业盈利状况有所改善,还是有一定机会其发展。建议关注文化传媒未来有发展潜力、业绩能够逐步兑现的公司,同时对高估值的个股也要谨慎。

  天相投顾投研总监贾志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仅仅是一个概念。如果引发了税收监管风暴,相关公司受到巨额处罚,就会对后市产生负面影响。娱乐业更看重口碑,如果偷税被监管确认,会对相关公司和人员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影响相关股票和重仓传媒的基金。

关键词阅读:传媒股 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