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集体加仓 公募基金中招“崔枯拉朽”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A股传媒板块昨日(6月4日)“如期”下跌。

  作为风口浪尖上的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在挣扎了240分钟后,最终均以跌停板价格收盘。

  网友戏言:崔枯拉朽——意指崔永元一个人的哭泣,拉倒了整个腐朽的影视公司股票。

  这样的场面,对于众多上半年才加仓传媒股的基金经理来说,个中滋味只能自己体会了。

  01

  公募上半年集体加仓影视传媒

  作为资本市场上的中坚力量,公募的一举一动,往往牵动着股市的神经。

  今年以来,公募似乎正在重新燃起对传媒板块的信心,这一点从影视股的持仓变化上得到了体现。

  数据来源:choice

  由于公募只有在半年报和年报中才披露所有持仓,一季报只披露前10大重仓股,所以数据上难免会有些差异,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于公募整体增减仓趋势的判断。

  从统计情况看,公募在2017年仅对光线传媒和华策影视两只股票进行了加仓的操作,而今年以来,公募加仓了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华录百纳、当代明诚、幸福蓝海、慈文传媒在内的六只股票,力度较此前明显加大。

  在部分公募基金经理看来,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来自以下两方面:

  一方面,竞争风险加速释放、基金经理集体低配、主流资金预期降低,为股价下跌超过两年的传媒股带来逢低布局的机会。

  这一点,从去年年末新财富传媒行业获奖的天风和海通证券给出的观点上,得到了认同。

  在天风证券看来,传媒板块16到17年经历估值和业绩的双降,相对大盘估值回到13年传媒牛市启动前水平……

  海通证券也认为,传媒板块(申万指数)这两年均呈下跌趋势,2016年跌幅32.4%在全行业领跌,2017年至今跌幅21.41%,行业跌幅第二。板块整体高估值风险充分释放,传媒行业PE(TTM)35倍左右回到2013年初的水平,经历了一轮周期,当前处于底部区间……

  另一方面,传媒股中的许多细分领域和公司往往只有阶段性的机会。

  比如,去年二季度上映的电影《战狼2》,曾使北京文化的股价出现了阶段性的强势拉升,令布局其中的部分基金经理不仅得以顺利解套,而且还轻松地赚了一波行情。

  但是,随着A股市场变得越来越理性,这种单一爆款项目给中小公司带来的阶段性机会越来越少。

  02

  各家公募重仓票不尽相同

  与其他板块一样,早期的券商和基金等机构在传媒板块研究资源上配置有限,直到传媒股开始活跃后,其市场弹性才备受各类资金关注。

  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曾坦言:“在传媒股早期活跃阶段,重仓了影视板块的一批标的,因为不知道哪个好,就都买了,最终获得了极高的收益。”

  时至今日,再用胡子眉毛一把抓的方法,去投资传媒股,显然已经不能适应当下的环境了。

  相当多的基金经理认为,在把握传媒股投资机会时,需要更为细致地分析研究不同细分行业各龙头公司的景气度和业务布局。

  从一季报披露的情况来看,各家公募在“挑选”时,已经开始有了明显的偏向。

  数据来源:choice

  因此前“爆款”基金备受市场关注的兴全,似乎对光线传媒有着特别的偏好,自2017年出手买入2496万股后,今年一季度再次加仓至2628万股。

  出手阔绰的,可不止兴全一家,嘉实对于华谊兄弟和慈文传媒,也算得上“真爱”,一出手便牢牢占据了榜首。

  此外,泰信与国投瑞银两家公募,也从影视股中,各自挑选了两只,泰信选了华谊兄弟和华策影视,国投瑞银则选了华策影视和慈文传媒。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加仓 传媒股 中招 传媒板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