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首批6只公募战略配售基金获准生证 将于下周募集

  金融界《火线》,一线之外你还需要知道更多

  金融界网站6月6日讯 在快速经历预热后,今日,证监会正式下发批文,首批6只公募战略配售基金获准发行,并将于下周一至周五进行募集。

  具体来看,本次获得批文的六只战略配售基金名称全部相同,均为: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规模均限定在50-500亿元,个人投资者认购上限为50万元。

  多数战略配售基金将于6月7日发布招募说明书,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时间为6月11至6月15日,而面向机构投资者发售时间为6月19日,按照这一规划,6只战略配售基金可能在6月下旬就正式成立开始投资运作。不过,具体方案都还是要以招募说明书为准。

  基金君将重点问题归纳于下:

  1.什么是战略配售?

  “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该方式以锁定持股为代价获得优先认购新股的权利,赢得其他绝大部分投资者所没有的投资机会。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一次修订的《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并规定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

  2.管理人实力如何?

  实力都很强,易方达、华夏和嘉实基金公司2018年一季度末非货币规模分别为3007亿,2394亿和2333亿,名列第一、第三和第四。汇添富、南方和招商基金公司的实力也非常强,分别以2158亿、1978亿和1581亿,名列第7到第9名。

  3.能抢到吗?抢不到怎么办?

  从规模上来看,六只总计3000亿元,抢上的问题不大,如果未能抢上,还有两个途径弥补。一,上述基金都是上市交易型基金,可在二级市场买入;二,据基金君获悉,上述基金在成立后每半年会有一个特定的开放申购时段,可办理申购,但不能办理赎回。

  4.购买门槛及额度上限?

  目前每个战略配售基金购买门槛1元起,单一个人投资者购买上限50万,每个战略配售基金总募集金额或为500亿,超出500亿的按比例配售。按照每只最高500亿元测算,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总发行额度或为3000亿元。

  5.销售渠道?

  华夏、汇添富、南方基金托管在工商银行(港股01398)(5.65 -0.88%,诊股),嘉实、招商基金托管在中国银行(港股03988)(3.77 -0.53%,诊股),易方达托管在建设银行(港股00939)(7.13 -0.70%,诊股)。几大银行主要发力销售各自托管的基金,招商银行(港股03968)(28.80 -1.57%,诊股)主代销招商基金,但是银行渠道方面均希望6个战略配售基金全部代销,主要出于一些大客户购买金额不止50万,只销售一个基金的话或满足不了其需求这一考虑。

  6.募集时间?

  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时间为6月11至6月15日,而面向机构投资者发售时间为6月19日。稍微值得一提的是,6月11日为下周一,理论上,本周五下午3点之后,周六周日全天,一部分平台即可挂单,均算作周一的销量。(具体发售时间以即将刊登的招募说明书为准,可能略有差异)

  7.怎么退出?

  封闭期三年,6个月之后将在交易所上市,每半年开放申购一次(具体安排详见随后发布的基金招募书)。不少基金应该在3年后自动转型。

  8. 6只基金有何差异?

  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6只战略配售基金在投资上差异化并不大。首先是战略配售的对象及金额一致;

  其次,在投资上,每个战略配售基金均要预留10%的现金资产等待下一个CDR品种,除此之外,还要预留另外10%的现金资产,债券投资方面尽管一开始有一定的配置比例,随后会逐渐缩小,投资久期不宜太长,随着封闭期的临近,债券资金又会有所增加。

  总体来看,6只选择战略配售基金的差异性并不是特别明显。

  目前战略配售基金初步考虑股债双基金经理制,也有一些基金公司甚至使用3基金经理,甚至4基金经理,强化股票和债券的资产配置能力。

  以下是批文图:

  

  相关链接

  尝鲜CDR 招商战略配售基金获批待发

  6只“独角兽”基金获得证监会批文

  首批战略配售基金获准生证 华夏战略配售最快下周购

  [火线]重磅!南方基金获批战略配售公募基金

关键词阅读:战略配售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