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跟着外资学投资 积极拥抱白马股

  本周,MSCI新兴市场指数基金正式买入A股,这引发了更多的外资流入。从4月份开始,外资就加速流入A股,特别是蓝筹股。这说明蓝筹股的估值已经引起了外资的兴趣,具备了投资吸引力。去年六月底我专门撰文《跟着外资的节奏投资A股》,非常遗憾很多国内投资者一直在抛售手中优质筹码,而外资在大量买入。

  近期上市的几只独角兽公司,比如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和宁德时代等,在上市和申购期间对市场资金面造成了一定影响,大盘走势也比较疲弱。为了减少资金分流作用,管理层快速审批了六只战略配售基金,专门用来配售回归的“独角兽”。这会减轻市场压力,预计这六只战略配售基金会发行1000亿到3000亿左右的资金,这会大大缓解“独角兽”回归对资金面的压力。

  在6月6日晚间,证监会紧急发布了关于存托凭证的发行和管理办法等的文件,为“独角兽”回归做好制度安排。“独角兽”回归是今年资本市场的重大事件,标志着A股市场开始重视新经济板块。“独角兽”回归对市场的影响还是资金分流,因为“独角兽”一般的融资额比较大,对市场造成一定的“抽血效应”。但是另一方面,也给国内投资者提供了投资于新经济的机会。

  以往A股已经错失了很多优质股票,比如BATJ和很多互联网公司,现在亡羊补牢,给“独角兽”上市提供快速通道。但投资者也要具有一定的分辨能力,对于初创期的创新企业上市应该给予较高的配置比例,而对于一些已经在海外上市且估值较高、通过CDR发行的“独角兽”要比较谨慎。因为很多“独角兽”企业在海外的价格已经比较高,如果回到国内价格再被爆炒很可能出现投资风险。比如2004年4月腾讯在港股上市至今,已经涨了500倍以上,那都是过去式了,现在回归的发行价格是涨了500倍之后的价格,它的快速成长期的红利在之前上涨的过程中已经体现了,现在应该对它未来做出预估,判断目前的价格有没有反映它的真实价值,这一点投资者应该注意。

  今天重点讨论消费白马股的配置价值。这两年我反复给投资者强调,消费白马股是值得长期持有的板块,特别是白酒、医药、食品饮料这些消费白马股的业绩增长稳定,波动小,在整个市场风险偏好较低,资金在底部的时候,往往是资金的重点流入对象。去年的白酒不断创新高,本周茅台价格再创新高,市值突破一万亿,可以说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标志着消费白马股的价值得到了更多资金的认可,建议投资者继续积极关注消费白马股的机会。

  春节后我提示大家关注的中药龙头股价格也不断创出新高,后来受到获利回吐的压力出现回调,但是中长期的配置价值依然存在。我认为对于消费白马股的投资价值毋庸赘述,只需找到合适价格买入、然后持有的策略即可,不用反复做波段。

  前段时间我建议大家关注白羽鸡板块业绩反转机会,最近再次开始逆市上涨。和之前预期一样,六月鸡苗价格又开始一轮上涨,这对于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是很大提升。现在是“业绩为王”的选股思路,从亏损到盈利的业绩反转的股票,往往股价会有比较大的表现,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其中的投资机会。

  关于新能源汽车板块,本周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称特斯拉已经确认在上海建厂,不仅建整车厂,也建电池厂。这说明特斯拉已经开始大举进军中国市场,体现了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看好。中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是很大的,无论是外资还是内资,发展新能源都成了重要战略,建议投资者积极抓住其中机会。新能源汽车大发展带来的机会,最大的一块就是上游的钴锂镍资源股。本周受到光伏新政补贴减少的影响,新能源整体出现下跌,但是新能源汽车板块明显是被错杀。这次补贴下滑主要是指光伏,并没有指新能源汽车,投资者不应误解。

  据统计,外资流入的板块主要是消费白马股加金融白马股,银行、保险等也是外资重点流入的对象。金融板块是估值最低的板块,由于盘子比较大,往往是在行情的中后期才会去炒。但在底部的时候,一些大资金已经开始布局,所以银行、保险也有启动的迹象。我认为这样的顺序是正确的,市场资金先炒消费白马股,再去炒金融白马股,这样的话大盘的赚钱效应就体现出来了。对于周期股、小盘股,现在资金还没有关注到,主要原因是现在市场资金越来越偏向龙头股,越来越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这个趋势是没有改变的。

  整体来看,投资者目前应该坚定不移地配置业绩稳定的消费白马股,因为消费增长是我国经济中最确定的增长,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行业板块来看,白酒、医药、食品饮料、旅游酒店、白羽鸡等大消费类板块都可以继续关注。对于新能源汽车板块还要继续关注上游的资源股,持有优质个股抵御市场波动是目前最有效的投资策略,建议投资者积极挖掘其中机会。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