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基”来了 投资者猎不猎?

  6月6日深夜,证监会发布了《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九份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当日下午6只“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正式获得批文,并且于7日全部发布了IPO招募文件,将于11日正式发售。

  据了解,6月11日至6月15日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6月19日面向机构投资者发售。按每只最高500亿元募集规模测算,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总发行额度或将达到3000亿元。不少业内人士、机构分析满额募资3000亿的可能性相当大。

  何为战略配售基金

  CDR是中国存托凭证(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的简称,是指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 A 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

  根据《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2018 年征求意见稿)第十四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 4 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CDR)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也就说,通过战略配售这种方式,可以参与CDR相关投资机会。目前可参与战略配售的只有部分机构投资者,但是通过战略配售基金,个人也可以间接参与战略配售。

  战略配售基金是指基金经理在操作基金时主要以战略配售方式投资优质创新企业的股票或存托凭证(CDR),其他仓位进行固定收益品种投资、资产配置投资与债券投资等投资方式。

  战略配售基金的运作方式

  通过阅读基金合同与招募书我们了解到此类基金是一款上市定期开放式创新型基金,在合同生效后的前三年为封闭运作期;在封闭运作期内,每6个月受限开放一次申购,不办理赎回;封闭运作期届满后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在封闭运作期的受限开放期内暂时只接受场外申购,不接受场内申购。封闭运作期内基金上市交易后,投资者可将其持有的场外基金份额通过办理跨系统转托管业务转至场内后上市交易。此类基金的投资比例与一般混合基金相比不太一样,封闭运作期内,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100%。其中,股票投资部分将以战略配售方式进行。

  战略配售基金优缺点

  首先,相较于个人打新或一般的打新基金,战略配售基金中签率高,获配数量多,且有保证。优质的大型企业上市,“打新”收益往往相当丰厚。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而言,通常而言因为资金量较小,打新中签率比较“渺茫”,而战略配售基金在参与创新企业战略投资时可优先参与,从打新角度而言拥有100%中签率

  其次,战略配售基金的投资费率较低。据招募说明书,此类基金的封闭期内管理费率为每年0.1%;托管费率为0.03%。每年计提管理费和托管费合计金额不超过4000万元。每年费用计提设置上限,让普通大众能够低成本、低门槛参与顶尖科技公司的投资。

  第三,个人投资者先于机构投资者享受战略配售权。若第一阶段(6月11-15日)本基金达到募集规模上限500亿,则提前结束募集,机构投资者将不再享有份额。

  第四,基金产品享受制度红利,本次产品的发行受证监会主导,在制度上享有一定红利,比如6只战略配售基金在参与投资CDR时,将有望获得一定折价。或获得较高收益。

  第五,投资机会较为难得,与普通打新产品相比,本次战略配售基金是CDR、独角兽配售基金产品,投资标的涉及众多行业“巨无霸”,可获得创新企业稀缺的投资机会。

  当然相对于投资于A股的基金,战略配售基金也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主要有四个方面值得关注。

  第一是和海外市场关联度较高,对海外市场涨跌更为敏感,需关注风险。

  第二是战略配售股票投资,可能面临相关资产价值大幅波动、估值风险等风险。

  第三则是封闭期内不能赎回的流动性风险。

  第四,基金份额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的折溢价风险。原则上讲,没到期前基金份额是可以卖给其它投资者,但往往会有较大的折价。此外还面临市场风险、管理风险等其他一般风险。

  投资建议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参与CDR投资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必须高度重视。如果是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投资者,可以考虑买三年封闭期的战略配售基金来参与到CDR的投资。但是考虑到战略配售基金有三年的封闭期,又加上战略配售的CDR一年之内无法出售,就要考虑在一年封闭期间,CDR价格会不会跌破发行价,所以还是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因此在认购战略配售基金的时候要适当控制资金量。

关键词阅读:独角兽 CDR 战略配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