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合同”撞击市场信心 影视股承压连累公募基金

  一纸有关“阴阳合同”的税务追查,导致一众影视股回调倒地。与崔永元炮轰当事人冯小刚、范冰冰关系最密切的华谊兄弟、唐德影视在本轮资本风波中最为显眼,二者6月4日双双跌停,此后走势也一直萎靡不振。

  业内预计,在由国家税务总局责成的地方税务机关调查结果未出来之前,影视板块股票仍将短期承压。“影视板块更易受个别影片、电视剧的影响,所以做该板块研究我们更注重对公司管理层、经营战略方针和估值合理性与否的跟踪,将投资周期拉长。”上海某基金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影视传媒板块的回调在市场预期之中,而后续调查结果以及波及范围、程度尚需跟踪观察。

  公司回应难挽信心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末,分别有21只、5只公募基金产品重仓持有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合计持股数量分别达2269.14万股和635.83万股。按此测算,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近来股价低迷,上述基金浮亏已有数千万元。

  6月5日,华谊兄弟在互动平台上回应“影视从业人员阴阳合同”一事时称,公司一直遵守上市公司法律法规,与合作演员签署的合同均合法合规,并依法及时缴纳相关税费。但当记者就此采访华谊兄弟《手机2》进展和相关回应情况及旗下公司、项目有无遭遇查税时,公司方面亦未有回应。

  与此同时,唐德影视也在采取动作。6月4日晚间,该公司发声明否认“阴阳合同”及偷漏税行为,之后发布了股东增持计划。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宏亮于2018年6月4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以集合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9万股,占总股本比例0.05%,增持均价15.10元/股。本次增持后,吴宏亮将按照公司于2017年12月8日披露的增持计划,继续增持公司股份,而吴宏亮持有唐德影视的股份升至37.6%。

  但在6月5日微涨1.89%后,6月6日唐德影视当日又下跌0.86%,6月7日再跌1.87%,投资者信心仍不足。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范冰冰持有唐德影视644.95万股,居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第六位。但截至记者发稿,唐德影视方面并未回复相关问题。

  影视股缘何短期承压

  “传媒行业首先是一个大行业,有许多细分子行业,大的可以分为渠道、营销和内容等,内容又分为影视、游戏、图书出版等,这次出现风波的主要是内容中的影视板块,对其他板块影响相对较小。回到影视行业本身,由于这是一个以人为核心生产要素的行业,且关注度较高,行业内确实容易有不规范的事情。”华东的一位传媒研究员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继“阴阳合同”爆出后,大部分影视制作类上市公司都纷纷公开澄清,上市公司需要披露财报,并经过审计,是相对合规的。

  “短期来看,这种负面新闻的爆出,对影视板块股票确实会有情绪上的压制,但长期来看,肃清行业、统一管理,有助于提升行业门槛,对有一定体量的上市公司反而是好事。”该研究员认为。

  而在业内看来,明星税务问题所引发的社会关注,短期会让影视制作公司估值承受一定压力,“特别是与本次调查涉及演员合作较为紧密的公司,长期来看,演员片酬的规范有利于行业整体健康发展,减轻成本端上的压力。”华南的一位基金人士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