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90后与公募基金的缘分:余额宝启蒙 定投让他坚持

  【编者按:二十年筚路蓝缕,二十年风雨兼程,俯仰之间,公募基金已步入弱冠之年。值此公募诞生20周年之际(1998-2018),金融界发起“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诚邀您分享在公募基金陪伴日子里的难忘经历。】

  公募基金助我快速成长

  文/黄骥

  本人是90后,与公募基金的缘分才开始没几年。

  上大学前,本人的理财能力几乎为零;上大学时,在不乱花钱的前提下,本人在替同学跑腿中发现了“商机”;读研时,本人成功摸透余额宝的“底细”后开通了上海天天基金账户,踏上了基金之旅。

  一开始本人只玩货币基金,每1万块钱就可以有1元左右的收益。本人学校的早饭只要1块钱就能吃饱。有一万块钱的货币基金专门买早饭的话,不仅能存下这些钱,而且每天的早饭钱也不用自己掏了;而没有这么多钱的话,仅有的那点钱早晚会坐吃山空的。此时,同学们还是停留在余额宝上,而本人已经上升了一个台阶,更是见识了“马太效应”的威力。

  随后华夏回报再次提升了本人的投资层次。此时,同龄人已经被本人“抛弃”了。不过好景不长,2015年的牛市竟如此短暂,在紧接着的两年内发生了四次股灾。本来可以跑,但想着基金应该长期持有,而且申赎费用不容小觑,结果可想而知。低迷期间本人做的最多的就是“装死”。后来等华夏回报有所涨幅时立马赎回,扣掉赎回费后略有小赚,但也已经输在时间上了。

  后来本人偶然间关注了QDII基金,在众多标的中,本人选择了收益稳又多的海外债券标的。后来本人了解到人民币对外贬值功不可没。2017年人民币对外升值后业绩大变脸,本人果断赎回,收益约年化10%。

  2017年是上证50的大年,上证50风格的基金业绩都很漂亮,华夏回报也不例外。不经意间,该基金成为南下的中港互认基金的代表之一,业绩年化约20%。本人分批买了些,并选择现金分红,因为那时缺钱。2018年该基金开展了0.1折申购费的定投活动,本人安排好资金后参加了该活动,选择的分红方式为红利再投。面对一时的浮盈浮亏,本人处之泰然,并且相信未来该基金业绩一定会更好。

  当然,从本人开始交易基金到现在,不可能只持有这几个基金,像理财型基金、黄金基金、中港互认基金等本人都有过。虽然说最好不要买太多基金,但是本人认为,只要这些基金相关性不大,持有的那些基金就可以看作是自己一个又一个钱袋子。正是因为低相关的持仓,在国内股债双杀的交易日,别人大多“关灯吃面”,而本人可以因持有逆势上涨的基金而保持淡定。

  本人研究生一毕业便步入了职场生涯。虽然读研期间本人的基金有赚,加上学校定期发放的三位数补贴,不过本人仍然有些担心“月供”(基金定投)的持续性和持仓基金的变现能力。当务之急还是要原始的积累。当存下了第一个10万,第二个10万也就快了。眼下本人精力有限,基金投资已经转为定投,想用钱时就发起赎回。如此一来错过了不少,却也保住了很多。

  在浮沉基海的三年里,本人认识了一位台湾的“定投教母”,其通过定投基金实现了财务自由。定投需要科学规划、不断坚持并及时止盈,才能实现精力的最小化、收益的最大化。财务自由是让自己不用看别人脸色做事情,因为自己有的是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无疑是最快乐的了。通过基金投资,本人悟出了不少不玩基金的人悟不出来的道理,提升了因为贫穷而被限制的想象空间;通过基金投资,本人在证券交易市场中快速成长,对各行各业的发展趋势有了一定的预判能力。感谢自己的这20年,有了这些不够精彩、甚至有些荒唐的过去,才让自己发奋图强创造精彩而靠谱的未来!

  参选者姓名:黄骥 江苏省无锡市

  (本文参加金融界网站“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活动。也许您曾经追涨杀跌,套牢割肉,也曾经小有收获,满载而归。然而,铅华洗尽,始见真情,感谢您一路走来,不离不弃。来吧!说出您的20年,我们有“ 酒”,只等您讲述基金投资那些难忘的事儿。来稿主题“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可发送文章至fund@jrj.com.cn邮箱,参加征文投稿。文内注明参选者姓名、电话、通讯地址等。)

  【精选公募20年征文】

  回望“投基”之路:我买这些基金的一点感悟

  降龙十八掌与基金定投

  我家的“养基”故事

  一场噩梦袭来!2015年,我的分级基金投资

  股基之殇 投资股基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一位基金爱好者的研究心得:我眼中的封基和分级基金

  一位基金小白的自述:投资先知先觉 唯有勤学

  从投资中找到乐趣 专业知识储备和淡定心态不可缺

  货基是怎样被余额宝培养成大众情人的?

  18年老基民的投资感受:买基之前细思量

  普通工薪阶层的10年投基经历:“做好亏损20%以上准备”  

  查看更多优秀作品

关键词阅读:余额宝 定投 有奖征文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