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配售基金的投资机会与风险

  本周最受关注的理财产品,当属华夏、汇添富、嘉实、南方、易方达、招商6家基金公司发行战略配售基金。有消息称,6只战略配售基金发行前两天售出了约500亿元。

  这6只战略配售基金均为混合型基金,投资方向与策略基本相同。按华夏基金公司的宣传,战略配售基金主要采取战略配售和固定收益两种投资策略。其中,以战略配售方式进行股票投资,参与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公司的长期持续发展,分享公司成长及价值实现;构建收益稳定、流动性良好的债券组合。

  战略配售基金将参与创新企业的新股与CDR发行,是其产品最大的亮点。近期,有3只独角兽陆续上市。其中,药明康德连续16个涨停后才开板,新股中签者获得的收益率超过500%。工业富联连续3个涨停后开板,新股中签者可争取到80%左右的收益率。截至6月13日,宁德时代上市以来连续第3个涨停。

  独角兽新股赚钱效应突出,但成功申购到新股的中小投资者只是极少数。据南方基金公司称,工业富联战略配售约占发行总量的30%,其网上发行中签率仅为0.34%,战略配售户均获配数量是网上申购户均获配股数的29540倍。

  战略配售基金将带来“打新股”机会,享受与社保基金、养老金等机构同等的配售优先权,令不少投资者感兴趣。另外,战略配售基金低费让利,管理费与托管费不到普通基金的十分之一,使中小投资者能够低成本、低门槛实现对独角兽的价值投资。

  在市场不出现大幅异常波动的情况下,战略配售基金应该有把握获得正收益。与普通债券基金相比,战略配售基金具有优先配售独角兽企业的优势,有望更胜一筹。虽然战略配售的新股有限售期,但率先登陆的独角兽被预期基本面较佳,价值投资前景乐观。

  不过,投资者对战略配售基金的投资风险仍需要有认识。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说,明确提醒战略配售基金存在三大风险:其一,将有三年封闭运作期,其间投资者面临不能赎回基金份额的风险。其二,封闭运作期间,基金份额可上市交易,但受到市场供需关系等因素影响,投资者买卖基金份额可能面临相应的折溢价风险。其三,战略配售股票有可能出现股价波动较大的情况。换言之,战略配售基金存在一定流动性风险。那些缺乏闲置资金以及不能坚持长期投资的中小投资者,恐怕不适合买战略配售基金。若在战略配售基金的三年封闭运作期内卖出,有可能遭遇折价风险。

  投资者应理性看待战略配售基金,不要偏信“国家红利基金”“制度套利”等过度宣传,不要将其视为赚取暴利的工具。网上中签者在开板时抛出新股可获得高收益率,但随着战略配售的股份解禁流通,新股价格往往回归正常估值,较上市初期大幅回落。有的次新股甚至在战略配售的股份解禁时,股价出现跳水。另外,CDR表现难免受到海外价格影响。因而,切不可简单参照药明康德的新股中签收益率,过高预期战略配售基金的收益前景。战略配售即便获得较好收益,体现在基金单位净值的增长上会被大幅摊薄。此类基金未被独角兽的战略配售“喂饱”时,相当比例的仓位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而目前债券投资处于收益不佳的市场阶段,也可能对整个基金的收益率构成拖累。

  投资者还须看到,战略配售基金不同于普通基金,不会在二级市场随便买股票。普通基金也会参与申购创新企业,只是获配比例可能较低。然而,普通基金的投资策略更为灵活,投资范围选择余地大。换言之,战略配售基金未必比普通基金收益高。尤其是在A股结构性行情中,善于把握市场机会的其他基金可能表现更为突出。

关键词阅读:CDR 战略配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