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牛记] 六月谨慎 静待港股布局机会

  广发基金于2003年8月5日成立,是业内第30家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总部设在广州,公司注册资本金12688万元人民币。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管理161只开放式基金及多个特定客户资产管理投资组合、社保基金投资组合、养老基金投资组合,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000亿元,长期位居行业前列。

  本期嘉宾:余昊

  余昊,男,中国籍,清华大学运筹学学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运筹学硕士,8年证券从业经历,4年港股研究经验,4年港股投资管理经验。2016年以来,先后任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广发全球精选基金经理、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基金经理。

  “将美股处于历史高位作为看空美股的理由并不合理,因为指数本来就应该处于历史高位,这是一个正常市场应有的表现。”余昊的观点迥异常人,振聋发聩,在笔者看来,这既不是过度乐观,也不是过分自信,这是一个资产管理人必须具备的独立思考能力与客观理性视角,事实证明,真理经常掌握在少数人手中,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跟着大众的观点做投资,往往缘木求鱼,败所难免。

  作为一名横跨A股、港股和美股的基金经理,余昊的投资视角无疑要宽广的多。风云聚合,涨跌起落,他的心态也较一般投资者更加平和,对于此前一度让市场各方渲染为汇率危机的港币波动,他的观点轻描淡写。

  股指本来就该处于历史高位

  港股七月下旬或迎布局良机

  2018年2月以来,美股从高位回落,全球市场波动率大幅上升,很多人担忧美股牛市将就此终结,对此,余昊认为应当理性看待,不能以视觉上的高低位去评判指数价值,而应当实实在在去分析估值和成长因素,要明白指数上涨的核心因子来自哪里。

  “从原理上来说,指数不存在所谓的高位,因为企业盈利只要涨了,估值不变的情况下股价肯定要涨。”余昊指出,投资者之所以担忧,是因为A股受制于流动性和制度因素,并没有更好的反应企业盈利对股指的支撑作用,投资者将形成的思维惯性加诸于美股,产生了主观偏见。

  在他看来,支撑美股强势的三大核心因素并未发生反转:

  首先,美国前期的复苏处于一个非常健康的状态。从三四月份的年报以及四月底五月初的一季报来看,美股企业盈利增幅超预期的比例是全球最高的,比中国企业还要好,比其他国家的企业也要好,所以支撑股价上涨的基础因子并没有改变。

  其次,对未来流动性的预期不悲观。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虽然已经转向,长端和短端的美债收益率都有所上升,但是幅度并不大,甚至比预期要低,市场上的钱仍然很多,这种收益率和权益类资产相比,吸引力并不高,权益类资产的性价比仍高,资金对美股的配置需求没有显著降低的迹象。

  最后,企业回购与分红是支持股价的重要因素。由于美股核心企业很多都已经是大企业,全部由职业经理人管理,考核的主要指标是EPS(每股收益),但发达市场本身增长就不高,回购可以有效提高EPS,因此经理人对回购十分青睐。根据年报业绩以及公司披露的信息,目前已经公布的回购加分红超过一万亿,占到美股市值的近1/20,这一部分增量资金对股价有非常重要的正面影响。

  对于近期香港汇市发生的波动,余昊并不担忧,他认为汇率波动是外汇市场非常常规的价格现象,香港的汇率波动,就像中国央行每天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一样,是香港货币体系的一部分,它不是为了保护什么汇率,而是通过波动去回收流动性。

  这对港股的影响大不大?他指出两者并没有必然关系,港股的运行有其自身特点,与美股相比,港股在业绩期往往表现的非常优异,做主动管理比较容易找到超额收益(α),因为香港不流行回购,而且香港是一个配置型市场,很多机构配置港股只是为了获取贝塔(β)收益,挖掘α的机构相对较少,因此业绩期会有很多预期差出现,有助于主动管理人找到性价比高的标的。

  基于此,他建议6月稍微谨慎一些,预计7月中旬到8月是一个比较好的布局机会。

  贸易战的外延范围要大得多

  倒逼国内改革经济转型升级

  从今年3月延续至今,中美贸易战阶段性落下帷幕,作为港美股基金经理,贸易战是绕不开的话题,余昊对此感触良多,见解深刻。

  在他看来,中美贸易战的实质是中国和全球贸易关系的改变,甚至可以理解为上述关系的一个拐点。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借助人口和资源等后发优势,在国际贸易中占了较大便宜,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处于顺差状态,其它国家尤其是美国对此有所抵触是正常的。往后看,中国面临的国际贸易局势更加复杂,我们在全球贸易中的角色需要重新定位,全球贸易体系可能重构。基于此,他判断贸易战虽然阶段性休战,但难言结束,很可能只是开始,后续还有更加复杂的情况出现。

  “所以贸易战不光是中美之间,还波及到了墨西哥、日本、俄罗斯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他指出,贸易战只是复杂局面的一角,这其中还伴随着货币政策引发的国际资本流动和政治扰动,比如全球发达市场央行在加息,出现了非常典型的协同效应,资金回流发达市场,新兴市场承压。同时,发达市场也不太平,意大利政治风波引发欧元区局部危机。这些和贸易战一起,对资本市场施加影响。

  余昊认为,贸易战对国内经济的影响虽然短期内看不出来,但长期影响是深远的。贸易战大大增加了外需对国内经济增长贡献的不确定性,也提高了获取贸易红利的成本,中国经济要继续增长,必须向消费主导的内需型经济转变。

  “贸易战并不见得是坏事,它可以倒逼改革加速,加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余昊进一步指出,经济发展有其客观规律,中国经济进行转型升级是必须要推进的,与之相配套的制度建设,也客观要求改革向纵深发展。但是制度有惰性,政府形成的体制路径依赖往往比较顽固,到了某一阶段,止步不前甚至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经济体屡见不鲜,贸易战正好给中国来了一个及时预警,让各方意识到改革的必要性和转型的紧迫性,可谓危中有机,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一肩勇挑两担勤奋铸就卓越

  追求科学管理做好组合分析

  余昊担纲基金经理两年有余,时间并不算长,但他管理的基金业绩稳定,广发沪港深龙头混合、广发全球精选股票、广发新机遇股票任职期回报率全部处于行业前1/4。

  作为一名身兼A股、港股和美股的基金经理,工作时间几乎是全天候的,这给余昊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他坦言,自己是一个人打两份工,工作时间内几乎无法顾及其他事情。

  “确实很累,常年工作养成的习惯,我每天6点起床,晚上要到23点以后才能休息。”据他介绍,即使如此,美股的一部分盯盘和交易智能也不敢疏忽大意,需要交易员来跟踪,遇到突发事件晚上加班也不可避免。

  在他看来,这种工作状态是大部分的职业经理人的常态,股东把公司交给你,你就得体现自己的价值。基金经理尤其如此,持有人把资产交给你,这是一种托付和一份信任,基金经理就应该努力为持有人最大化资产收益,勤勤恳恳工作是最起码的态度。

  就连难得的周末时光,余昊也不忘记将工作中的某些内容作为一种休闲和消遣融入生活当中。因为管理的组合比较多,甚至还有跨市场组合,他会利用安静的休息时间来做很多的组合分析,周度的、月度的、年度的,仔细考察收益来源,看看赚在哪里亏在哪里,能否进行优化,将组合做得更科学更合理。

  “组合分析是国外比较成熟的管理方式,投资经理很看重这一块工作,但国内的重视度并不高,我希望自己把这一块能够做得更好更精细。”他对自己如此期许。

  余昊管理的广发中小盘精选混合于今年5月4日成立,目前运作一月有余,该基金是一只沪港深混合基金,目前正处于建仓期,他表示,由于基金成立后中小板行情比较疲弱,建仓非常谨慎,目前仓位约为30%左右,他希望在建仓期内尽最大可能的降低回撤,争取为持有人做到绝对收益。

  “但是,这毕竟是一只中小盘基金,持有人认购的初衷是为了获取中小盘收益,长期还是要把它做成一只成长股基金,避免风格漂移。”余昊表示。

  对于与此相关的中小创行情,他认为创业板整体风险在释放,继续大幅下跌的概率并不大,对于中小盘成长股而言,β属性相对要低一些,管理重点仍在于自下而上精选个券,通过寻找个股阿尔法积累产品收益。

  “即使风不在成长股,也要努力通过选股获取正收益;未来如果成长股风来,市场给予成长股一定的溢价,我希望广发中小盘精选的净值能涨得更快一些。”

  余昊所管理的基金

  (数据来源:金融界 截止至2018年6月14日)

关键词阅读:港股 美股 fof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