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开幕 基金“喝酒”行情将持续多久?

  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于北京时间6月14日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打响。

  而以啤酒等消费品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是世界杯除绿茵场外竞争最为激烈的地方。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有21只世界杯概念股被基金持有,其中就包括5只啤酒股。具体来看,重庆啤酒被长城消费增值混合等6只基金重仓持有,燕京啤酒被东方红睿满沪港深混合等5只基金重仓持有,珠江啤酒也被2只基金重仓持有。

  公募基金提前“喝啤酒”受益

  随着俄罗斯世界杯的开幕,各地早已弥漫着啤酒的味道和球迷的热情。很难想象除了喝啤酒,还有什么能表达球迷们见证进球那一刻的兴奋。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基金公司自然不会错过从这场足球盛事中获取红利的机会。

  一季报数据显示,众多公募基金提前布局啤酒股。青岛啤酒、珠江啤酒、燕京啤酒、重庆啤酒、兰州黄河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有新进公募基金的身影。例如,东方红睿丰灵活新进持有青岛啤酒746万股,南方基金新进持有珠江啤酒142万股,东方红产业升级灵活新进持有重庆啤酒633万股。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一季度重仓了上述5只啤酒股的公募基金共有27只。另有机构调研显示,燕京和珠江啤酒今年以来被18家公募机构前后调研29次。

  实际上,早在距离本届世界杯开幕前一个月开始,啤酒的销量就节节攀升,啤酒股也水涨船高。Wind数据显示,自今年5月2日以来,啤酒板块整体上涨10.57%,遥遥领先于同期沪深300平均 0.43%的涨幅。

  借着世界杯啤酒的东风,相关基金自今年5月2日以来逐渐反弹走强。截至6月11日,重仓了啤酒股的27只基金,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82%,远远高于行业平均的0.52%。其中,鹏华中证酒、国泰国证食品饮料、银华食品饮料A基金净值增长率均在10%以上,均位列涨幅榜前5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同于往届世界杯的直播时间都在凌晨,本届世界杯播出时间大多在20:00至23:00,这正是观众收视的黄金时段,也将促进啤酒的销量增长。

  更应作长期关注

  每当类似世界杯这样的热点事件发生时,奔着赚钱效应抱团短线炒基的不在少数。

  某公募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A股市场通常会呈现“提前效应”,啤酒行业市场估值和定价的行情有一部分因素是预期导致的。即便前期股价出现上涨,后期增长可能达不到预期。

  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艾堂明则向本报记者分析称,对于有时间节点的利好,一般都是提前炒作,世界杯期间还会有炒作机会,但期望不必过高。从中长期来看,大消费仍将是机构资金青睐的对象。特别是A股加入MSCI之后,由于在海外市场上市较少,消费蓝筹与其他蓝筹相比更具稀缺性,仍可以长期关注。

  此外,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提醒,世界杯期间,市场可能面临两大风险:一是6月份临近季末考核,资金可能会回流银行体系,故面临资金面偏紧的风险;二是独角兽的回归让市场资金面出现分流,导致一部分板块资金流失,从而产生较大的市场波动性风险。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今年啤酒行业盈利端弹性有望大增,提价、费用压缩及关厂有助实现这一预期,近期全国气温普遍较高及世界杯即将来临需重点关注啤酒板块。啤酒行业基本面2016年见底、2017年筑底并稳步向好,今年预计加速向好。年初以来华润、燕京、青岛在多个区域对主要产品提价,同时费用端各企业均执行压缩战略,预计世界杯营销也不会过多投放,加之今年大概率关厂动作将持续,因此今年啤酒行业整体业绩弹性有望大增。

  山西证券研报表示,啤酒提价,且随着旺季行情叠加世界杯催化,龙头企业 有望持续获利,建议关注青岛啤酒、重庆啤酒等;大众消费品方面,预期通胀利好行业龙头,看好食品行业龙头,建议关注伊利股份、海天味业、安井食品、涪陵榨菜、绝味食品、桃李面包等。

关键词阅读:世界杯 基金净值增长率 基金重仓 喝酒 行情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