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投资者结束认购独角兽基金 机构投资者本周将上场

  近期“独角兽”基金持续霸屏,掀起了一股全渠道销售热潮。而随着针对个人投资者的发行期进入尾声,6家基金公司的募集情况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6月14日,有渠道消息称,6只“独角兽”基金或募集超过700亿元,至少有3家基金公司募集金额超过100亿元,个别基金或超过200亿元。

  由于销售渠道不同,6家基金公司的募集存在分化。据媒体报道,发行首日就有一家基金公司创下120亿元的销售规模。经过四天的角逐,募集最多的基金公司销量可能已超过200亿元。此外,有两家基金公司募集规模超过100亿元,其他公司的募集规模也至少在60亿-7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如果加上最后一天的销售规模,应该大部分“独角兽”基金可破百亿规模。

  根据发行公告,“独角兽”基金将分阶段销售:第一阶段时间内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6月11日-6月15日),单一个人投资者限额50万元;第二阶段时间内仅对特定机构投资者发售(6月19日),特定机构投资者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等。若第一阶段时间内达到募集规模上限500亿元,则提前结束募集。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单只“独角兽”基金必须要达到500亿元才能结束募集。根据募集期间监管层给出的窗口指导,“独角兽”基金达到50亿元的规模门槛即可设立,但要求各基金公司根据自身管理风格,适度发行可行可控规模的基金产品。

  “借道‘独角兽’基金,便可享受和全国社保、养老金等大型机构一样的新股配售权”的核心卖点,的确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认购热情。据某券商营业部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一些个人投资者申购热情非常高,个别投资者甚至不惜用6个账户顶格申购300万元战略配售基金,但也有一些个人投资者并不看好独角兽基金。

  此外,记者了解到,各家基金公司高管和员工自购也十分踊跃。其中,南方基金和招商基金两家公司高管集体顶格认购,跟投的员工也不在少数。汇添富方面也有不少员工进行了认购。

  而受“独角兽”基金发行热的冲击,许多“撞档期”的基金募集遇冷,不得不延长募集期,部分新基金则直接选择改期发行。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15日,月内就已经有9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而4月份和5月份整月分别仅有7只和13只基金出现延长募集期的情况。

  除了“独角兽”基金正在如火如荼地募集中,为了从市场中分一杯羹,部分基金公司也开始筹备“类独角兽”打新策略基金。据业内人士介绍,“类独角兽”基金在募集规模上恐难以媲美“独角兽”基金,但优势在于这类产品没有封闭期或者短封闭期。有投研人员测算,2亿元规模的打新基金年化收益可达到4%以上。

关键词阅读:独角兽 基金发行 基金产品 个人投资者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