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解读大跌:多重风险因素叠加释放 优质标的跌出价值

摘要
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导致海内外市场频频出现波动,投资者忧虑情绪蔓延,压制市场风险偏好。尽管中美双方之间一直不停地进行磋商,但是目前来看贸易摩擦再度升级,使得市场悲观情绪蔓延。

  今日A股哀鸿遍野,两市跳空低开后持续下挫,沪指盘中跌超4%下破2900点,创业板指暴挫逾6%,千股跌停再现A股。行业上除了银行以外,其他行业跌幅均超过3%以上,计算机、通信等行业下跌超过7%。个股方面,全市场将近有上千家个股跌停。国内公募基金认为,市场大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中美贸易战开打,对市场的影响由前期情绪扰动转为对后续基本面实质影响的担忧。

  二是国内宏观数据整体偏弱,5月社融收缩加剧进一步加大了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

  三是紧信用下债务违约风险担忧上升。从近期央行负责人表态来看,防范金融风险仍是长期持久战,预示着紧信用过程仍将持续。临近季末流动性相对较为紧张,下半年信用债到期规模也较大,市场对债务违约风险的担忧上升。

  四是本次美元加息央行没有跟随,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加大。

  中信保诚基金解读大跌:贸易战升级等多重因素叠加释放

  预计市场短期维持弱势震荡,发生系统性风险可能性不大,不必过度恐慌。中美贸易战靴子落地,但后续仍存加剧可能;央行表示信用违约风险可控,短期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向未变;资管新规对权益市场影响长期存在,市场整体仍是弱势震荡为主。但随着风险扰动因素的相继落地,以及调整压力的持续释放,当前市场估值水平已经低于16年初“熔断”之后水平,一些被“错杀”的优质标的逐步跌出价值,后续可以择机布局,相对更看好先进制造、消费升级等方向。

  景顺长城基金:贸易战阴霾笼罩 短期投资仍需谨慎

  我们从关注中美贸易摩擦以来,一直认为双方之间的谈判是持久战,不会短期内一蹴而就达成共识,可能存在反复和胶着,从而对市场风险偏好造成压制,尽管中美之间的分歧可能会随着谈判逐步减少并达成共识,但道路仍然是曲折的。总体来说,短期市场仍然存在扰动,影响仍在发酵,贸易战阴霾笼罩,短期投资仍需谨慎为主,风格上拥抱有业绩稳定性性的公司,并需持续密切地关注贸易战的发展态势及影响。

  海富通基金:全球避险情绪浓厚 国内经济持续显韧性

  预计市场短期将维持震荡态势,整体偏谨慎,金融去杠杆仍是政策推进的方向,但近期央行扩大MLF 担保品范围,可能对后续心态有所修复,市场或有结构性机会。尽管当前市场人气偏淡,但企业盈利仍有改善的迹象,比如当前消费品行业总体表现较好,符合我国经济转型、消费升级的理念;成长类板块中高端装备、先进制造行业改善,也与我国提倡发展智能制造的方向一致;传统周期行业尽管整体表现较弱,但行业龙头企业的优势开始体现,经历供给侧改革、环保限产、信贷压缩等政策后依旧维持盈利。考虑到未来中美贸易冲突等外部不确定性,短期或抑制市场的风险偏好,需关注后续演化。

  大成基金:中美贸易摩擦再燃 价值风格股票或再度占优

  随着市场跌幅的加深,下一个风险点或将聚焦在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带来的流动性压力过大,引发大股东信用风险。首先,发行人进行大比例的股票质押融资,从侧面就反映出其资金的紧张,可能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而随着股价下跌并接近平仓线,这些公司债券或资管计划也存在兑付违约的风险。在目前的情况下,价值风格股票有可能再度占优,质地优良的股票在股价下跌至合理区间后,也是择时选股的机会。

  鹏华基金解读A股大跌:贸易冲突加剧波动 市场修复静待转机

  鹏华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张华恩认为,中美贸易冲突的短期加剧,使得后续升级的概率大幅提升,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均出现大幅下挫,A股市场同样难以幸免。后续重点关注中美贸易冲突演绎可能。

  政策微调预计加速,短期调整后市场修复仍需时间。在外忧加剧的情况下,内部政策的微调空间将继续打开,同时节奏上预计也将有所加快,如定向降准等政策均有较大概率出台。但短期政策的调整更多会阶段性改善市场情绪,在中美贸易冲突和流动性压力实质缓解前,市场修复仍需一定时日。结构上,市场对于现金流管理以及盈利质量的溢价有望继续提升,消费品和部分优质成长将继续占优。

  国寿安保基金:中美博弈保持高压 对市场形成持续压力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结合美国进一步加收关税的后续表态,中美贸易上的冲突进一步加重,单纯看对贸易和经济增速的影响相对可控,全球需求保持在较高水平仍是最核心因素,加收关税对出口和GDP短期影响有限,大概率影响GDP实际增速0.1个百分点以内。

  另一方面,对应加收关税的行为可能也会推升国内通胀水平,对资本市场也会产生一定压力。中长期来看,中美博弈将保持高压状态,且难以通过进出口逆差的削减进行调和,对经济和资本市场都会形成持续压力。

  恒生前海基金:受中美贸易战升级影响 市场担忧情绪加剧

  恒生前海新兴产业精选混合基金经理张勇表示,继续对市场继续持谨慎态度。出于美国对中国高新技术崛起的忧虑及美国选举政治的考量,预料中美贸易战将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出现反复是很正常的事情。回到国内,市场对金融去杠杆政策对实体经济及股票市场产生的压力有所担忧,这也是市场调整的内在原因之一。

  后续将观察几个变量:首先是下半年经济增速,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经济增速下滑,目前来看,经济的韧性较强,如果经济增速超预期将对企业盈利有所支撑。其次看金融去杠杆的力度,如果能够有适当放松,可能会对金融市场有所刺激。最后看中美贸易谈判的情况,由于此前多次反复,预计后续依然存在谈判空间,对市场情绪也会有阶段性缓和。目前宏观政策面临着国内地产市场和海外贸易战的压力,大幅转向存在一些现实的阻力。在目前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将继续关注受宏观经济波动及政策影响较小的防御性品种,如消费、大金融、科技等板块,等待市场的反弹。

  市场顶级机构解读(更多):

  千合资本:正视困难 坚定信心

  朱雀投资:机寓于危 长期看好高端装备等七大方向

  重阳投资:理性看待市场波动 积极布局优质企业

  东方港湾:让核心价值观引领投资

  高毅资本:坚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工银瑞信基金:不畏浮云遮望眼 坚定信心长期投资

  招商基金:转折关头 正确应对 正视A股市场中长期投资价值

  汇丰晋信基金:不必过度悲观 敢于在震荡中寻找结构性机会

  博时基金:我国经济稳定增长基础坚实 坚定长期投资信念

  富国基金:坚定信心 保持定力 着眼长远

关键词阅读:基金解读大跌 中美贸易摩擦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