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安保基金:中美博弈保持高压 对市场形成持续压力

  中美贸易争端加剧 股市将短期避险,债券利好下可择机止盈

  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措施,同时对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开始征求公众意见。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迅速响应,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结合美国进一步加收关税的后续表态,中美贸易上的冲突进一步加重,单纯看对贸易和经济增速的影响相对可控,全球需求保持在较高水平仍是最核心因素,加收关税对出口和GDP短期影响有限,大概率影响GDP实际增速0.1个百分点以内。

  另一方面,对应加收关税的行为可能也会推升国内通胀水平,对资本市场也会产生一定压力。中长期来看,中美博弈将保持高压状态,且难以通过进出口逆差的削减进行调和,对经济和资本市场都会形成持续压力。

  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方面,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3400亿,且美联储加息期间并未跟随“加息”,资金面整体平稳。前两日市场担忧央行暂缓降准,叠加美朝会谈取得的进展超出市场预期,债市出现了小幅调整。但其后在社融数据大幅不及预期、央行未跟随“加息”以及经济数据全面不及预期、贸易冲突升级等多因素的影响下,债市反弹。

  全周来看,长端利率债收益率表现相对较好,10Y国开收益率下行5.4bp。信用债表现不如利率债,市场情绪依然较为谨慎,除了高等级品种外,收益率整体上行,信用利差和等级利差仍在走扩。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央行温和态度仍是有利于债市的因素,但短期内可能边际利好有限,降准可能暂时难以落地。贸易战虽有恶化的风险,但债市对贸易战的反应已经显现出疲态,短期内能够触发收益率大幅下行的因素可能不多。

  临近7月,需要关注基本面预期差、地方债供给放量和信用风险发酵的影响。短期内建议在6月下旬择机止盈,未来可以观察一段时间后再考虑是否参与利率债交易性机会。信用债配置仍以高等级品种为宜,当前可以保持流动性等待未来信用风险充分发酵后的介入机会。

  股票市场

  股票市场方面,上周A股指数先涨后跌,呈现倒U型,上证综指跌1.48%,深圳成指跌2.57%,创业板指大跌4.08%。行业涨幅前三为钢铁(3.08%)、房地产(1.02%)和非银金融(0.95%);涨幅后三为国防军工(-5.79%)、计算机(-5.82%)和通信(-7.89%)。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宏观事件较多影响了整体市场情绪,其中尤其以美联储加息后全球央行表态影响了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向,整体上看美元快速走强后,新兴市场国家风险资产压力均较大。另外考虑到,美对华301征税清单公布,中美贸易环境进一步恶化,叠加独角兽上市的潜在“抽血”预期,短期建议仍以相对谨慎的策略为主。

  中期来看,无论从估值水平、交易行为、政策走向等多方面分析,市场已经接近底部区域,后续市场可能受到已有的因素压制,但继续向下的空间相对有限。后续建议对流动性保持关注,其中尤其是场内流动性因素,主要潜在风险在股权质押。

  行业方面,我们认为市场面临一定压力后,仍建议以防御性、低Beta行业为主,同时也可以兼具一些前期调整充分、估值偏低的周期行业,建议关注银行、公用事业等行业的个股机会。主题方面,关注独角兽、世界杯、粤港澳等概念的交易机会并及时防范风险。

关键词阅读:国寿安保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