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后抢反弹 看这个指数就够了

  人不能让时光倒流,但A股可以。三年前千股跌停,三年后继续千股跌停,记不得是第几次股灾了,但3000点下方的千股跌停,近三年来只在2638的前一天出现过。昨日(6月19日)创业板暴跌近6%,创下2015年以来的低点,上证跌破3000点,重回“2时代”。

  美国在贸易问题上的反复无常:威胁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恢复中兴通讯禁售令,让本来缓和的中美贸易关系再次冷冻,这是此次A股暴跌的主因,此外,小米推迟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让此前市场预期落空,前期走强的独角兽概念纷纷遇冷。

  不仅是中美贸易,进入了6月份,美联储再度加息,对国内利率水平形成向上牵引力,虽然此次我国央行不跟,但无风险利率提升必然会压制风险资产的估值;此外意大利政局问题,也时不时触动A股神经。

  上证跌破3000点,是指数的低风险区域。在存量资金博弈下,六月份更多关注结构性机会,在动荡市场中,哪个板块的机会最大呢?在这里,小编认为医药板块作为传统防御性板块,确定性更大。

  首先医药是长牛板块。国内外历史证明,医药行业的长期回报远超大盘,以美股为例,医药、消费、科技是三大上涨驱动主力。医药不论在A股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均是长期走牛的行业。

  在A股,在7年多的历史回测中,医药100指数上涨83.75%,而代表小盘股的中小板指上涨0.95%,代表大盘股的沪深300上涨20.18%,可以说医药股有强劲的优势。

  统计周期:2011/1/4~2018/5/31 数据来源:金融界智能金融研究中心 巨灵财经

  其次,今年医药逆势走强有基础支撑。中证100医药今年上涨2.40%,同期沪深300下跌9.80%(截至6月20日),逆势走强背后的逻辑是:具备稳固的基本面支撑,兼具政策等多方位的有利因素。

  基本面超市场预期:一季度医药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16%和22%,上市公司一季报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达到24%和31%,环比改善明显。

  政策驱动: 去年很多压制政策今年逐步得到缓解,比如一致性评价、优先评审、招标降价等因素。2018年持续的创新药获批、医保招标完成开始放量、一致性评价逐步完成。

  如果医药仍大有可为,选择哪个指数才能最大化享受医药行业的红利呢?现阶段,医药指数有5个:上证医药、300医药、中证医药、全指医药、医药100。通过数据统计,发现医药100是涨幅最大的指数。

指数品种
涨幅(倍)
股息再投资收益(倍)
上证医药
6.2
6.9
300医药
8.6
9.5
中证医药
9.4
10.4
全指医药
9.7
10.5
医药100
13.3
14.4

  统计周期:2005/1/1~2017/4/14 数据来源:金融界智能金融研究中心 巨灵财经

  深层次去追究这个问题,是和医药100指数编制方法有关。不同于其他行业指数,中证医药100指数使用等权编制,也就是每一只股票的权重都是相等的也就是1%,等权编制自带高抛低吸属性,由于A股有很强的反转效应(也就是涨会过头跌也会过头),这样每半年一次的等权再平衡策略会使得其相比市值加权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

  当前市场上跟踪医药100指数的基金非常少,天弘中证医药100指数基金就是其中之一。

更多>>天弘中证医药100指数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今年以来收益 费率 操作
001550 天弘中证医药100指数A 0.69% 1.00% 0.40% 购买定投
001551 天弘中证医药100指数C 0.58% 0费率 购买定投

  当下消费升级量价齐升、大的趋势还是创新+消费。多因素叠加,符合产业逻辑的好公司,依然有长期价值投资,优质龙头经过阶段调整,高位震荡后,在不断有催化剂的情况下,有望继续走强。2017年是医疗改革不断深化的一年,2018年纷纷开始落地兑现,随着国家医保局正式挂牌,预计下半年药监审评、医保支付价格推出将成为行业重点,正是投资医药的较好时机。

关键词阅读:暴跌后抢反弹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