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牛记] 冉凌浩:借道指数QDII布局海外资产

摘要
全球经济复苏,美股和港股持续上涨,使得布局这两个市场的QDII基金近两年取得非常好的收益,WIND数据统计,2017年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16.2%。今年来,随着QDII额度连续两次扩容,国内公募基金在满足客户投资需求方面有了更大发挥空间。

  《擒牛记》37期嘉宾冉凌浩介绍:金融学硕士。8年研究员经历,7年QDII基金产品管理经验,其管理产品收益、业绩稳定性都排名靠前。2005年9月加入大成基金, 2011年8月起管理大成标普500,开启基金经理从业生涯。2003年至2005年曾就职于国信证券、华西证券研究部。

  全球经济复苏,美股和港股持续上涨,使得布局这两个市场的QDII基金近两年取得非常好的收益,WIND数据统计,2017年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16.2%。今年来,随着QDII额度连续两次扩容,国内公募基金在满足客户投资需求方面有了更大发挥空间。

  中信证券研报分析, QDII基金投资区域以中国香港地区为主,美国为辅,二者总和历年来占QDII基金持仓总市值的比例都在70%以上,近几年更是高达85%以上。本期《擒牛记》主角冉凌浩有近7年境外市场投资经验,其管理的多只基金业绩亮眼,投资区域以美国、香港为主。

  投资从不打无准备之仗

  定位清晰管理追求极致

  冉凌浩管理的基金覆盖被动指数型QDII和主动管理型QDII。根据金融界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分析,该基金经理主动管理的QDII基金盈利能力战胜约75%的同类产品,业绩优秀。他管理的代表性产品: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基金、大成纳斯达克100指数、大成海外中国机会混合业绩亮眼。

  截止6月14日,据金融界基金数据,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基金自2012年至2017年度,连续五年年度收益率同类排名前1/2,2013年收益率达到27.26%,单年度最优;大成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自2015年至2017年度,连续三年业绩优秀,2017年收益率20.96%,单年度最优;大成海外中国机会混合是其唯一的主动管理型QDII,管理时间1年又171天,任职期最佳回报24 %,与同类产品平均收益19.21%相比,表现出色。

  谈及投资理念,冉凌浩表示,他更愿意寻找成长和价值兼备的品种,风格上更偏好于新经济的行业。“其实我不太会冒险,更喜欢提前做好安排再投资,属于比较理性的风格“。他平时大部分的时间用来看投资报告,特别关注高盛、美林等国际大投行对全球经济趋势、海外投资前景的分析。做为海外投资老将,他对自己的风格认知清晰,对所管理产品定位明确,从不打无准备的仗。

  管理被动指数型基金,一定要清楚基金经理的作用就在于排除各项干扰,控制跟踪误差。据冉凌浩介绍,他们有一套自己的模型,每天都会算阀值。考虑到交易、托管等费用成本,设定个股偏离度控制在4%-5%区间较好。

  以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基金为例,该基金跟踪的是标普500等权重美元指数,基金净值折算成人民币公布。据金融界智能金融研究中心数据,截止6月14日,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基金近三年跟踪误差为0.35%,近五年跟踪误差为0.30%,跟踪误差排名靠前。另外再以2014年这只基金报告期表现为例,当时基金的目标指数上涨14.49%,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上涨0.36%,经汇率调整后的目标指数上涨14.91%。报告期内,年化跟踪误差为0.78%,日均偏差绝对值为0.04%,均显著低于基金合同中的目标值。

  当被问及主动型QDII与被动指数型QDII区别时,冉凌浩指出,指数型QDII基金能够获取投资市场或行业的整体收益率,而主动型QDII基金既有可能实现超额收益,也有可能获得负收益。从经验来看,投资于美国市场的主动管理产品较难实现超额收益,而投资于香港市场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则相对较高。

  美股机会仍远大于风险

  企业盈利能力支撑市场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经济增长保持稳步复苏。特别是最新非农、失业率、通胀等一系列经济数据,为美联储启动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提供了支持(注:5月非农失业率降至3.8%,为2018年来新低,通胀接近2%的目标)。

  作为常用的政策工具,自2015年12月以来,美联储已经进行了7次加息。通过加息,美联储将紧缩信号从短端利率传导向长端利率。在货币政策正常化前期,尤其是在通胀加速上行的当下,效率高、不确定性小的加息无疑会首先受到美联储倚重。从市场预期来看,2018年下半年可能还会存在两次加息,而明年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仍然强烈,冉凌浩对此预判表示认同。

  冉凌浩回顾,自金融危机爆发后,2008年~2013年间,美国实施了四轮量化宽松政策(QE),美元储备量是最大的,美国长期国债利率为负数。之后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长达5~6年之久。过程中,美国房地产市场和实体经济实现了稳定的复苏,美国长期国债从最低负利率逐渐往上走,美股也在此期间不断上升。

  冉凌浩认为,加息对美股影响正面,加息后的两、三天市场可能会跌,但中期来看都是涨的。目前从估值和企业盈利预期看,美股的机会仍然大于风险。

  “美国市场是完全由企业盈利的基本面推动的。利率上行期间,一定是经济比较好,这样会导致美国企业的盈利增速更高。因此企业盈利的正面影响比加息对股票负面的影响要大,所以在一个较长的加息期间美股都是上涨的。”

  争端缘起逆差不断扩大

  贸易冲突未来经常出现

  “美国经济正处于宏观周期中的增长偏后时段,但未到末期,未来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据冉凌浩分析,美国的增长周期平均是八年。1991年到2001年更强,增长周期是十年。所以如果从时间上看,现在处于宏观增长周期的中后期。

  谈到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方面,冉凌浩分享了几组数据。

  内需方面,美国个人消费大概占GDP总量的七成左右。2013年之后,平均增长在4%左右,这个名义数据是比较不错的。

  投资方面,金融危机期间,房价下跌速度快,相对来说收入下跌就没那么快。2010年之后,居民收入开始小幅增长。到2013年时,购买力指数是200,达到非常高的水平,而此时美国房子有非常好的投资价值。

  当然,房地产价值对经济的影响是要通过住宅开工的数量来体现的。在目前房市走好的情况下,新开工的住宅数量也在逐步上升,这也意味着美国的楼市还会持续增长。

  另外,现在美国企业的杠杆率比较低,手持现金比率比较高。在特朗普税改之后,一些大的高科技企业在海外的美元“节流”可能会进一步回到美国,进一步促进美国企业的投资。6月5日,美国ISM数据显示, 5月份制造业PMI为58.7,服务业PMI为58.6 ,都处于历史上还不错的水平。

  出口方面,从2001年到2006年、2007年,贸易逆差不断扩大,美国贸易逆差最高时接近700亿美元/月。后来美国经济不好,逆差有所减小。现在经济逐渐复苏,尤其是2018年以来逆差基本上已经接近了600亿美元/月。

  冉凌浩测算,每月大约600亿美元的逆差额,占美国GDP 3.5%左右,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数字,对美国经济相对是不利的。特朗普掀起了所谓的贸易战,其实这是美国为缩小贸易逆差而做的努力。

  综上所述,他认为,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商品进口国和最终消费地,由于贸易逆差持续扩大,已经引发其一定的警觉,而特朗普政府希望通过各种手段控制或者缩小贸易逆差,因此与多国产生了贸易摩擦,而中国又是美国的最大贸易逆差国,因此美国与中国产生的贸易摩擦问题较大,他预判未来贸易摩擦可能会经常出现。

  QDII额度重启加快走出去

  重点关注“美股港股”标的

  近两年来,因美股和港股持续走牛,投资于上述两个市场的QDII基金再度引发关注。中信证券研报分析, QDII基金投资区域以中国香港地区为主,美国为辅,二者总和历年来占QDII基金持仓总市值的比例都在70%以上,近几年更是高达85%以上。目前QDII基金管理规模较小,除受市场环境影响,外汇额度限制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以来,QDII额度连续两个月实现新增,公募QDII额度再度扩容,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基金公司纷纷恢复旗下多只QDII基金的大额申购业务。QDII基金是我国境内投资者对外投资的重要渠道,但是受外汇额度限制的影响,该类产品规模都有上限限制,外汇局在此时增加QDII额度可谓一场及时雨。

  据冉凌浩介绍,大成旗下QDII基金既有投资于美国市场的产品,也有投资于香港市场的产品,从过往业绩来看,已经为投资者带来较好的收益。特别是在近年来港股和美股走强背景下,QDII基金赚钱效应和分散投资风险的特点开始显现。据WIND统计,2017年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16.2%。

  展望后市,冉凌浩认为,美国市场有望有持续稳定的正收益。虽然美国引发的全球贸易摩擦仍然在加剧,但我们预期国际贸易问题终将找到解决方法,不会引发全球性经济衰退。美国仍然处在经济增长过程中,其宏观经济在 2018 年仍会有较佳的表现。而香港市场波动可能相对会大一些,但仍看好港股长期走势。

  冉凌浩所管理的基金

  (数据来源:金融界 截止至2018年6月20日)

  【了解大成基金】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12日,注册资本人民币2亿元,是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截至2017年底,公司管理总资产2119亿元,其中管理公募资产规模1633亿元,公募基金产品数量87只。同时还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委托管理部分社保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关键词阅读:QDII基金 海外资产 布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