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投顾行业2018年5月发展月报:延续稳中向好趋势

  导语:随着年中临近,五月显得寂寥而平凡。初夏白昼渐长,太阳以亘古不变的足迹向北回归线靠拢,溽暑悄然临近。群芳凋谢,绿叶成荫,果实正在枝头默默孕育,成长的希望滋蔓增长,岁月静好中暗流涌动,智能投顾行业亦如节令,不可阻挡,踌躇向前。

  一二季度之交,经过年初准备,多家机构相继推出各自的智能投顾产品,基金公司和银行等市场主流金融机构纷纷入局,虽然全球市场并不太平,但智能投顾的发展却颇有热度。

  五月,这一趋势暂缓,一方面,全球市场表现仍疲弱,虽然美股有所回暖,但港股、A股、日本、欧洲都表现不佳,机构疲于应对年中考核,无暇多顾创新业务,另一方面,年中发布新品也不是各大机构的习惯性选择,这也与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有关。此外,监管继续去杠杆,市场资金面紧张,监管层实际上已经着手规范智能投顾,行业发展减速在所难免。

  为更好服务用户,金融界基金频道以可获得的公开数据为基础,选取业内成立时间较早、发展较为成熟、公司实力较强的几款智能投顾产品,通过梳理它们的产品构建思维和运营特色,并结合其短期及中期收益率、最大回撤率等指标,进行多维度的回顾和分析,力求以客观、全面、公正的视角,呈现智能投顾行业每月的动态发展情况,以促进业内的交流合作,俾能推动行业发展,亦为笔者所乐见。

  一、 五月智能投顾行业发展概况

  1.同济大学与上海羽时金融共同成立同济大学智能投顾实验室

  5月23日,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与上海羽时金融共同成立同济大学智能投顾实验室。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出任实验室总顾问,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原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德国BOSCH公司教席教授,霍家震教授出任实验室主任,羽时金融董事长,原中海基金、广发资管副总裁,国内公募量化一哥李延刚出任副主任,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上海市证监局长严伯进、申万宏源董事长储晓明、东方财富证券董事长其实、国泰君安总裁王松、国联证券总裁彭焰宝、上海银行行长胡友联等50多家金融机构参加了成立仪式,开启国内金融智能投顾新时代。

  2.引入智能投顾 轩鸿金融与蘑菇智能达成战略合作

  5月23日下午,轩鸿金融集团与蘑菇人工智能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蘑菇智能”)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并签署合作协议。轩鸿集团董事长肖建海、副总经理袁奕、轩鸿资本总经理叶洪辉,蘑菇智能董事长韦添誉、CEO吴明旻、副总经理郑彦琳、机构部总经理秦娅和机构总监韦璎倍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轩鸿集团与蘑菇智能将在人工智能、资本市场产业向前端即金融科技端延伸,重点围绕产业投资和资产管理领域中的大数据应用、资产管理方案等方面展开合作,通过在技术和市场层面的突破,推动产业、资产项目快速良好发展,实现市场资源优化配置。

  3.郑毓栋:发展有别性质不一 中美智能投顾显差距

  5月18日,《华尔街日报》消息称,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Hellman &Friedman(H&F)宣布将出资30.2亿美元收购智能投顾公司Financial Engines。交易完成后,H&F计划将Financial Engines与公司之前投资的传统投顾公司Edelman Financial Services合并。消息一出,引起业内关注,此举被看作智能投顾与传统投顾业务的又一次结合。而在中国,目前智能投顾市场似乎还没有如此高调的交易发生。

  PINTEC品钛财富管理业务CEO郑毓栋指出,智能投顾在中国兴起的这几年,国内甚至还没有成熟的人工投顾市场,“销售性质大于顾问性质”也是财富管理公司的通病。“在中国,智能投顾不是作为传统投顾替代者的角色存在,而是作为一种技术和投资理念,成为金融机构丰富业态,吸引用户的工具。”

  二、国内智能投顾行业代表产品发展概况

  1.摩羯智投

  2016年12月,招商银行在自有APP 上推出了摩羯智投产品,后者成为业内首个由国内商业银行推出的智能投顾产品。凭借招商银行长年积累的渠道优势,摩羯智投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突破80亿元。

  摩羯智投未设置风险评测机制,由用户自行选择风险偏好,同时加入了对投资期限的考量,基于这两个维度进行资产配置,组合数量达到了30个。目前摩羯智投的投资标的以国内主动型公募基金为主,少部分通过 QDII 基金投资海外市场。

  2.金融界灵犀智投

  金融界是国内首家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财经互联网公司,其推出的智能投顾产品于2016年11月8日上线运营,智能定投产品于2017年5月8日上线运营。在稳健运营半年有余后,金融界正式发布智能投顾品牌“灵犀智投”,旗下包括灵犀智投(智能投顾)、灵犀定投(智能定投)两大产品。

  公募FOF的成立代表步入基金2.0时代,金融界(NASDAQ:JRJC)与时俱进,在2017年11月8日推出了对标公募FOF的产品——灵犀白金版。 灵犀白金版的投资对象是所有类型的公募基金,致力于打造“千基挑一”的优质基金组合。

  灵犀智投依据诺贝尔奖经典理论的投资组合策略进行资产配置,覆盖A股、港股、美股、黄金、债券等大类资产,同时纳入了养老模型和家庭资产配置理念,为每一位投资者提供“千人千面”的智能化服务,量身定制投资组合。灵犀定投则首次将智能算法应用到定投场景中,针对传统定投过程中投资者的痛点,开发出一套新的算法,弥补了业内空白。本文主要选取灵犀智投品牌下的智能投顾产品进行业绩展示。

  3.宜信财富投米RA

  投米RA为宜信财富旗下智能投顾产品,其海外RA组合于2016年5月28日上线。产品沿用海外智能投顾的经典模式,在国内ETF产品种类较少的情况下,通过对接美国嘉维证券,直接投资于海外ETF构建组合。在资产配置上遵循“跨地域国别、跨资产类别”的原则。

  近期,投米RA丰富了产品线,于2017年5月28日正式上线了境内RA组合,精选9只国内公募基金产品,覆盖A股、债券、美股、黄金等大类资产。本文主要选取投米RA产品的境内组合数据展示业绩。

  4.理财魔方

  理财魔方团队成立于2014年底,产品于2015年3月正式上线。产品围绕组合风险控制和用户风险定制的基本原则,为用户提供配置方案。区别于其他智能投顾产品,理财魔方根据投资者的客观特征的改变,动态修正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动态匹配最佳投资组合。

  目前,理财魔方以“千人千面”和动态调仓功能为重点,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配置管理方案以及用户心理的调整与跟踪服务。

  5.蛋卷基金

  蛋卷基金于 2016 年 5 月上线,后联合天弘基金发布了“蛋卷斗牛二八轮动组合”,联合博时基金发布了“蛋卷安睡二八平衡组合”,联合嘉实基金、华安基金等推出了“蛋卷安睡全天候(海外)组合”。同年 8 月,蛋卷基金正式上线“蛋卷家族理财计划”,推出七款生命周期组合,根据不同年龄层次的投资需求,开发出不同的组合策略,其投资标的覆盖了国内主流大类资产,由用户按照自身需求和风险偏好进行自主选择。

  三、五月智能产品业绩回顾

  1.产品风险收益概况

  为了考察智能投顾产品在短期和中期的业绩表现,我们参考智能投顾行业的整体情况,统计了上述五家智能投顾产品2018年5月和今年以来(截止5月)所有组合的平均收益、回撤数据,如下表1所示:

数据来源:金融界基金

  5月海外市场大多震荡上行,受经济持续好转影响,美股5月领涨全球市场,达斯达克指数上涨幅度加大,单月上涨6.91%,相对而言,恒生指数表现差强人意,全月跌1.02%。国内市场弱势运行局面并未改观,市场情绪依旧谨慎,沪深两市震荡下行。上证综指微跌0.23%,创业板指下跌5.32%。在海外市场明显走强行情下,智能投顾行业5月表现出好转态势,但受国内市场弱势运行的拖累,整体持震荡偏弱格局,其中蛋卷基金5月出现小幅亏损,理财魔方较上月有所好转,小幅收涨。

  从5月整体表现来看,各家智能投顾产品收益表现均有好转趋势,但在国内市场整体弱势格局下,各家智能投顾产品平均回撤超1%,但相较上证综指超5%的最大回撤而言,智能投顾产品的风险控制能力优势明显。

  5月摩羯智投以1.42%的平均收益率拔得头筹,投米RA境内组合表现亦佳,单月平均收益率接近1%,但二者平均最大回撤均超过1%。金融界灵犀智投整体表现优异,平均收益率超1%,与摩羯智投不相上下,但平均最大回撤不到1%。蛋卷基金5月整体表现不尽人意,在上述五家智能投顾产品中“垫底”,是唯一一家平均收益率告负且平均最大回撤超2%的智能投顾产品。理财魔方继续延续上月操作,重仓固收类资产以降低回撤,整体收益有限,单月收益率不足0.1%。

  今年以来全球股市均出现明显调整,二季度以来海外市场逐渐走强,表现出回暖态势,受益于海外市场的强势回归,上述各家智能投顾产品近两月表现有所好转,今年以来仅有蛋卷基金和投米RA境内组合录得负收益,其余各家均取得正收益,其中金融界灵犀智投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1.64%。

  受限于国内市场的弱势局面,智能投顾产品整体波动仍不小,但相较各大权益市场走势,整体业绩波动表现得更为稳定,上述智能投顾产品今年以来平均卡玛比率 均在0上下波动,其中金融界灵犀智投平均卡玛比率甚至高达1.76。

  2.产品业绩稳定性对比

  权益类市场,尤其是A股市场熊长牛短,多数时间处于震荡状态,我们指出,稳定性是指市场环境不利时抗风险的能力的一贯性,以及市场走势良好时获取收益能力的连续性。因此,如何做到在震荡市能将收益和风险控制在最优的配比水平(最佳卡玛比率)是每家智能投顾产品的核心目标,也是投资者判断智能投顾产品业绩稳定的科学视角。基于此,我们对上述智能投顾产品今年以来每月收益和回撤指标的波动情况进行考察。

  从各月平均累计收益率来看,理财魔方在2月经历今年最大下跌后,近一季度重配固收类资产,各月收益率一直保持在0.05%左右,在市场下跌时其优势突出,但随着市场好转,固收类资产的优势将明显下降,其表现处于相对劣势的局面。

  蛋卷基金今年整体表现相对稳定,各月平均收益率均处于上述智能投顾产品中游水平,不过5月表现稍差,是唯一一家收益率为负的智能投顾产品。

  摩羯智投年初表现不尽人意,随后收益率逐渐好转,整体亦处于中游水平,5月市场好转其收益率表现突出。投米RA境内组合整体走势与摩羯智投相似,但收益表现好转速度及幅度相对有限,今年一季度平均收益率表现差强人意,尤其3月收益率下跌幅度较大,进入二季度逐渐表现出好转态势。

  金融界灵犀智投收益率年初一直领涨智能投顾产品,在前两月市场下跌时表现略弱,不过随着市场的逐渐回暖,灵犀智投优势逐渐明显,5月平均收益率仅次摩羯智投,今年整体收益仍居榜首。金融界灵犀智投各月表现契合市场运行,及时有效获取市场阿尔法,并在市场下跌时减少回撤。

图1 2018年智能投顾产品月度累计收益率对比

  从各月平均最大回撤来看,理财魔方近一季度平均最大回撤表现优异,保持在0.4%附近,摩羯智投近一季度平均最大回撤好转态势明显,金融界灵犀智投今年以来一直保持低回撤的特征,虽在3月和4月出现小幅调整,但整体优势明显,回撤控制能力优异。蛋卷基金今年年初回撤控制相对适当,处于上述智能投顾产品中游,但随后回撤出现“滑铁卢”,几乎一直“垫底”,至今未见好转,平均最大回撤5月甚至再度扩大。投米RA境内组合在今年年初的回撤表现良好,虽然随后受市场影响走势略高,但目前控制风险能力已有较大提高。

图2 2018年智能投顾产品月度最大回撤率对比

  3.产品资产配置稳定性对比

  智能投顾行业以客户评测的风险等级为依据,在大类资产配置模型的基础上,通过机器人自动为客户匹配相应的投资组合,核心在于大类资产的有效配置。基于此,我们对上述智能投顾产品的资产配置稳定性进行考察。

数据来源:金融界基金

  摩羯智投年初权益类资产中小幅配置创业板,受创业板年初的下跌影响,摩羯智投收益率表现较差。2月创业板回暖,其余各指数全线大跌,摩羯智投受益于年初对创业板的配置,收益率下跌有限,较其他智能投顾产品优势凸显。近一季度摩羯智投加大对海外资产的配置力度,在国内市场颓废局势下,有效分散市场风险。

  金融界灵犀智投年初调整国内市场的配置,加大港股的配置力度,及时享受到港股大幅上涨带来的收益。随后全球市场大幅下跌,金融界灵犀智投凭借各类资产的均衡配置,同时受益于创业板的上涨,灵犀智投2月收益率再次领涨上述智能投顾产品。灵犀智投国内外资产配置一直较为均衡,在市场下跌时降低投资组合风险,进入5月灵犀智投降低创业板的配置比例,有效的规避的了创业板下跌风险,收益优势明显。

  理财魔方年初配置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收益率优势不明显,随着全球股市的下跌,国内市场下探幅度更深,理财魔方重配国内市场导致收益损失惨重。在年初前两月的弱势表现下,进入3月理财魔方便减少对风险资产的配置,进而近一季度表现出低收益低波动的特征。

  蛋卷基金和投米RA境内组合整体配置均衡,各市场风格资产配置无明显变化,收益分布较为均匀,获取市场阿尔法能力有限。

  四、智能投顾产品调仓情况

  5月,金融界灵犀智投公开表示进行了调仓操作。我们认为,调仓轨迹有助于投资者把握各家智能投顾产品不同风险组合的风险匹配度和策略持续执行状况,因此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必要的。为保证本报告对已知仓位状况描述的连续性,兹将5月情况录述于下:

  5月海外市场多头情绪高涨,国内市场情绪萎靡不振,各市场指数全线下跌,创业板指数下跌5.32%。灵犀智投五月进行小幅的调仓操作,灵犀智投低风险组合维持上一期配置,主配精选的债基,保证低风险组合的稳健收益,年初至今已经为用户取得了平均两个点的绝对收益率;中高风险组合小幅调低创业板的配置比例,将全球权益类资产的仓位更加均衡,但是仍保证风险组合的波动性,在充分考虑对冲风险机制的情况下,让能够承受对应风险的用户有效获取未来市场反弹时的风险补偿收益,最大化发挥目标风险投资策略的优势和特点,年初至今,灵犀智投所有风险等级的投资组合均保持正收益。

  美股近期走强趋势明显,上涨幅度远超预期,叠加美联储加息偏鹰的影响,后续美股市场上涨动力增强,短期配置优势明显,小幅加大此类资产的配置。A股市场未出现明显利好消息,整体表现相对弱势,但经过前期大幅调整,整体估值处于低位,短期阶段性适当降低配置力度,但中长期仍坚持等待估值修复。

  五、后市展望

  美国市场,(1)关于经济数据,美国在全球经济陷入回调之际一枝独秀,ISM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指数继4月回调后在5月反弹,而Markit 综合PMI主要受服务业拉动创近年新高;关于通胀数据,5月CPI同比2.8达到12年初以来新高,核心CPI连续3个月处于美联储目标之上;就业数据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紧缩,5月非农就业人数22.3k,失业率续创新低。

  (2)关于货币政策,美联储在6月议息会议上加息25BP符合市场预期 ,声明对经济和通胀预期乐观,删除“利率将低于长期水平”的表述,多数官员预计今年将加息四次或更多,这些鹰派信号都意味着FOMC或以超过市场预期速度调高利率,如往期观点所述,对风险资产特别是新兴市场构成压力。

  (3)关于美国政策,“特金会”在新加坡成功举行,短暂提振市场风险偏好;中美贸易争端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美国宣布500亿美元对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将于7月6日正式实施,而中方迅速做出反应以同等力度回击,在市场普遍担忧情绪下股指期货和农产品等相关资产价格出现较大波动。

  (4)关于美股市场,美股三大指于5月下旬全球风险偏好下降之际小幅回调,随后自6月强势走高,同期表现远好于欧洲和新兴市场,近期受贸易战影响再度走低。加息靴子落地,二季度财报尚未到来,中美贸易争端复燃是目前主要不确定性来源,投资者可适度配置美股,但同时需做充分对冲准备。

  欧洲市场,(1)关于经济数据,欧洲经济表现年初至今明显回落,Markit 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下行,而服务业和综合PMI更是连续6个月走低;关于通胀数据,5月CPI同比1.9,恢复到1年前高位,但核心CPI仍然位于1左右,核心通胀回升幅度不足以支撑央行进一步行动;关于信心数据,最新的投资者和消费者数据均显示市场信心不足。

  (2)关于货币政策,紧随美联储召开的欧央行6月议息会议宣布,维持三大基准利率和每月购债规模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会议上进一步明确了QE退出时点和步骤,但同时强调到期债券再投资机制,以及首次加息不会早于19年夏天到来,态度上属于“鹰鸽互现”。

  (3)关于欧洲政策,意大利中右翼政党五星运动党和联盟党宣布组阁成功,伦齐出任总理,由亲欧派出任关键的经济和财政部长职位,自3月初大选以来持续发酵的意大利政治风险暂时得到缓解,加上德国基民盟和基社盟分裂谣传被澄清,欧洲政治渐趋稳定。

  (4)关于市场表现,欧洲斯托克50指数和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受累于孱弱的经济数据和意大利面临重新大选可能,自5月中旬高位累计回调超过5个百分点。然而市场对欧央行会议解读偏向鸽派,认为欧央行将慢于预期收紧流动性,这大大缓解了欧股的压力,实际上欧洲目前孱弱的基本面也不支持央行过快行动。若近期欧洲经济数据有任何积极表现,欧股或迎来阶段性反弹,关注相应投资机会。

  新兴市场,(1)关于经济数据,中国5月经济表现喜忧各半:软数据方面,官方制造业PMI和其中新订单分项均创去年9月以来新高,非制造业PMI也是近4个月新高;硬数据方面,工业增加值小幅下降,而基建和消费回调较为明显;关于通胀数据,5月通胀数据依然保持温和,CPI维持前值PPI小幅止跌回升;关于金融数据,“降杠杆”效果显现,社会融资规模和M2均保持低位 ,美元走强背景下外汇储备再次小幅下降。

  (2)关于市场表现,经济数据整体不及预期,叠加市场对美联储加速加息的担忧导致08年后最大的新兴市场资金撤离潮,新兴市场股票和货币等资产普遍承压,其中MSCI新兴市场拉美指数5月后累计下跌20%,领跌新兴市场,而MSCI新兴市场亚洲和东欧指数同期小幅下跌。维持上期观点,二季度建议观望为主。

  债券市场,从4月份开始油价飙升,相应通胀预期和风险偏好双双走高的推动下,美债利率有效突破2.70-2.90区间,5月中旬最高升至3.11%,创十一年新高,而5月下旬意大利负债双杀引发全球风险偏好下降之际,美债利率转而大幅回调超30个基点。利率走高是中期必然趋势,然而短期避险情绪也将给美债价格有力支撑。

  黄金市场,近期中东和朝鲜半岛局势缓解,意大利危机解除,受美元和美债利率双双走高压制,COMEX金价已刷新年内新低;但展望近期,加息靴子已落地,对中美贸易战导致经济衰退的忧虑重新成为市场焦点,而通胀预期出现明确迹象将偏向上行,黄金仍是良好的避险和抗通胀资产,应维持适当配置,以对冲风险资产的回调。

  附表:各家智能投顾产品概况

  免责条款:本报告后市展望部分仅代表本部分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告作者所供职的金融界基金频道及中国金融在线集团。上述观点亦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若据此操作造成的任何损失,本报告将不负任何责任,由此获得的收益,作者亦无权分享。

  作者力求从第三方的视角,以审慎、公正、客观的态度写作本报告,即使如此,作者亦不保证完全的客观性和公正性,请读者理性看待。

  本报告所引用之数据,皆来自公开渠道与相关第三方公司,作者本人及所在单位对报告中数据的及时、准确、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作者保留对本报告数据及观点的后续修改权利,并不就此通知任何使用者,请投资者自行留意。

  本报告未经作者本人及所在单位授权,任何个人及单位不得对本报告进行转载、复制、涂改或挪作它用,作者及作者所在单位对上述行为保留依法追责之权利。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智能投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