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改革进程新起点 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

  16年来,QFII获批资金规模越来越大,市场影响力日益提升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调整了现行QFII、RQFII相关政策,取消了QFII资金汇出比例限制和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新规实施后,QFII、RQFII资金进出将大幅松绑。

  QFII即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是指汇入一定额度外汇资金,投资当地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QFII实质是在一定限制下放松资本管制,吸引国外资金进入本国资本市场。

  起步于2002年的QFII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之一。16年间,QFII曾先后经历5次放宽投资范围和额度,不少于3次降低投资申请准入标准;16年后,QFII改革还在深入持续推进。在这一过程中,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步伐越来越快,随着市场不断发展壮大,以QFII为代表的价值投资理念也日益深入人心。

  在波折起伏中发展

  2002年,中国证监会、人民银行颁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推出QFII试点。在监管机构积极推动下,初期的QFII发展态势较好。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共有51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44家获得QFII投资额度共计90.45亿美元。然而,2006年底,受困于100亿美元的QFII额度,资格审批暂时停止。

  2007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波及全球。在多种因素综合影响下,上证综指于2007年10月16日达到6124点历史高位后,开始大幅下挫。恰在此时,QFII却在资格暂停审批一年后重新开闸。2007年12月份,QFII总额度从100亿美元扩大至300亿美元。2008年3月份,第53只QFII获批。

  此次QFII资格审批再度开闸,被市场解读为“部分出于救市目的”。业内专家表示,QFII审批再开闸,是为了引入境外资金,以便稳定市场、激发投资者信心,并借助QFII专业分析能力,引导市场理性投资。

  随着QFII影响力的扩大,QFII额度一度成为紧俏资源。2007年、2008年间,QFII额度租赁盛行,许多大型QFII机构通过向其他机构出租部分额度获得收益。当时,QFII是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内地投资A股的唯一途径,额度租赁火爆也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吸引力。

  但是,QFII额度流向海外对冲基金是监管机构不愿看到的。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严控借用额度的行为,是为了防控短线资金进入我国资本市场。2009年10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通知,明确指出“证券经营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让或转卖投资额度给其他机构使用”。QFII改革继续朝着谨慎放开、强化监管的方向发展。

  改革进程来到新起点

  在QFII稳步前行的同时,另一个境外资本投资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途径也渐渐清晰。2014年至2017年期间,沪股通、深股通、债券通陆续开通,QFII和RQFII通道不再是外资投资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唯一选择,互联互通渠道以其投资低门槛、结算灵活、汇入汇出无限制等特点迅速崛起,其在外资投资通道上的使用占比也快速提高。

  中银国际研究报告显示,相较于深港通开通以来的2016年至2018年外资持股增速,陆股通渠道流入增速领先显著。外资整体、QFII渠道、陆股通在这一期间平均季度环比增速分别为11.7%、4%和22.9%,刨除期间市场指数的自然增长,QFII渠道新增规模增速更低,外资整体增量基本由陆股通贡献。

  QFII和RQFII通道使用上的诸多限制,使得外资投资者更多使用互联互通渠道,除了投资交易所债券和非互联互通标的股,外资增量资金很少使用QFII和RQFII通道流入,期间甚至出现了QFII和RQFII存量资金向互联互通搬家的现象。

  业内专家表示,限制主要包括几方面:一是QFII、RQFII采取额度制,导致拥有额度的金融机构开出较高额度使用租赁费用,其费率远高于沪股通、深股通;二是此前政策规定QFII每月资金汇出不超过上年末境内总资产20%的限制且完成3个月本金锁定期,不便于机构投资者资金“自由”进出。此外,QFII资金进出都采用美元结算,期间缺乏汇率风险对冲操作,往往造成额外的投资损失。

  中银国际研究报告认为,此次QFII政策改革顺应时代背景,着眼于解决资金汇出限制这一痛点,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消弭QFII通道和互联互通间的差异性。这对于QFII改革进程来说,也是一个新起点。

  价值投资深入人心

  2003年7月份,瑞银买入宝钢股份、上港集箱、外运发展、中兴通讯等4只股票,拉开了QFII投资A股的帷幕。16年来,QFII获批的资金规模越来越大,在A股市场的“动静”也越来越大。数据显示,目前QFII总额度为1500亿美元。截至2018年5月底,累计有287家机构获得了994.59亿美元投资额度。截至2018年一季度,外资(QFII+RQFII+沪深港通)持有A股的规模约1.2万亿元,相比2016年底的6000亿元已经翻了一倍。

  在持股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QFII的投资风格也逐渐彰显。国金证券李立峰通过分析2010年至2017年的数据,认为当前QFII持股具备四个特征:一是QFII持股市值1144.7亿元,占流通市值0.28%,其中银行类QFII持股市值最大,占QFII总持股市值的50%;二是作为长期价值投资,QFII对个股持有时间较长,平均持股时间在1年以上;三是QFII持股集中在消费类行业,占比超60%,其中龙头公司受到青睐;四是QFII“抱团持股”现象较为明显。

  李立峰表示,随着A股纳入MSCI,外资进入A股的渠道陆续打开,资金规模日益壮大,QFII在A股市场的话语权日益增加,其价值投资风格将成为影响A股市场风格的重要因子之一。

  此外,QFII投资方向的变化较A股其他投资者更能体现中国经济转型历程。2013年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前,我国经济长期保持高速增长,其背后是大规模基建投资。按持仓市值计算,2003年至2008年,QFII持仓市值排名前三位的板块在银行、材料、运输等之间轮换。2013年后,消费升级和制造升级驱动力增加,食品消费成为QFII资金最青睐的板块之一。

  如今,在A股市场价值投资风潮汹涌之时,也给QFII带来了一些“烦恼”。业内人士表示,国内资金涌向价值投资,部分QFII个股短期内估值高企,并很快突破QFII机构的预期。在“炒作价值”的风险下,是减持换仓还是高位继续持有,让习惯于长线持有的QFII资金倍感压力。

  面对价值投资的“压力”,部分QFII机构已经作出调整。市场人士表示,随着QFII和RQFII的进一步松绑,外资在投资A股上的灵活性越来越强。除了继续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持有的核心风格之外,QFII投资的触角或将向更多方向探索,选择合适的行业和成长可期、风险可控的个股。

  

关键词阅读:价值投资 QFII制度 投资风格 基金代码 短线资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