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于洋:进击中爆发 长期看好医药行业

  长短线业绩的均衡优异,令富国旗下四只基金在《投资者报》推出的“医药基金疗伤市场”评选中大放异彩,而其背后多有基金经理于洋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8日,于洋管理的三只医药主题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均超过25%,投资实力可见一斑。“我认为医药不属于防御性板块,因其估值较高,反而是进攻性板块,投资风格会更偏成长。”7年的医药研究经历令于洋拥有对市场独到的见解。

  长短线业绩俱佳

  富国医药主题基金几乎占据了今年医药基金的头条。根据《投资者报》研究,从长期业绩来看,富国医疗保健行业自2013年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近123%,年化收益率达18%,排名同类第2。今年以来富国延续出色表现,富国精准医疗、富国新动力A和富国医疗保健行业分别以近34%、28%和26%收益高居年内医药基金的第1、第2和第6。同时,富国文体健康以15.8亿元的规模名列医药基金规模榜第8,富国新动力C以296%的净申购率位列第二,成为低迷市场中的热销品,富国医药整体也以36亿元的规模进入前五。

  基金经理于洋表示,他目前所管理的三只基金各有特色。“富国精准医疗和富国医疗保健都是行业主题基金,但富国精准医疗定位绝对收益型,产品仓位不高,对回撤控制更加严格,而富国医疗保健则会按照相对收益来做。”

  于洋从事基金管理的时间并不长,却有长达7年的医药投研经验。从进入医药研究领域到成为安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从基金高级行业研究员到基金经理,深入浅出、厚积薄发的行业经验为其靓丽的业绩奠定了基础。

  “医药基金只要不出现明显高估的状态,对比较优秀的主动型基金来说,我认为任何时候都是较好的买点。”在他看来,虽然现在医药白马企业估值较高,但如果未来两年业绩增长可以消化估值,就不会有很大风险。

  “行业‘甜点期’已经过去,整体趋势不会改变,但波动性会加大。”于洋表示,为了控制仓位和把握持仓结构,他避免持股过于单一,其组合一般会遵循433的原则,即:40%的股票聚焦符合目前市场趋势、各方面处于主升浪潮中的公司,30%的股票投资市场还未完全发掘、需提前研究和布局的公司,30%投资行业龙头和标杆性个股。

  看好细分领域机会

  “医药有可能按照消费的逻辑来走,2017年消费涨的原因一是业绩驱动,二是估值驱动。而反观医药,行业业绩的确定性要比消费更高。”

  在于洋看来,由于医药指数与个股的关联度不那么高,有时医药指数下跌,很多医药个股却表现很好,所以在当下政策利好、业绩趋于明朗的环境下,他更加看好个股和细分领域机会。“很多细分行业还有很大机会,例如生物药中我比较看好疫苗,化学制药中我看好创新药和高端仿制药,医疗服务我看好连锁,而医疗器械则需结合公司创新能力和销售能力做评判。”

  于洋认为,医药在未来三年会是A股表现最好的行业之一,但行业投资风险是有的,无论被动基金还是主动基金,建议投资者购买并耐心持有。“任何行业都有投资周期,行业不会长期处于风口,所以从长远来看,选择能够有业绩兑现、长期行业趋势向好的公司和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将更加重要。”于洋表示。

  他还告诉《投资者报》,现在富国团队更加关注能否找到最优秀的公司和最牛的股票,“如果找到足够确定的机会,我们会用相对高的仓位去做。”■

关键词阅读:富国基金 医药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