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瑞银:医药基金年化收益同类第三 权益固收双进前十

  在国投瑞银创新医疗混合基金成立之前,国投瑞银旗下的医药基金只有一只,即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混合,但“兵不在多,而在于精;将不在勇,而在于谋”,成立四年有余的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混合成为了公司打造的又一“长跑健将”。

  在《投资者报》 “医药基金疗伤市场”评选统计的成立3年以上的医药基金中,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混合以17.82%的年化收益率位列同类第三,仅凭一己之力独挑大梁,披荆斩棘、穿越牛熊,在医药基金大混战中脱颖而出,占得一席之地。

  不过成功并非偶然,一直以来,国投瑞银贯彻“专注、稳健、耐心、包容”的投资文化,强调深入细致的基本面研究,关注投资风险,控制产品回撤。并关注中长期业绩,在价值投资理念下,旗下的“长跑健将”也不断涌现。

  医药基金长期业绩出色

  探究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混合的成功,《投资者报》研究发现,这得益于基金的耐心操作。

  资料显示,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混合基金经理张佳荣具有优秀的专业背景,是清华大学生物学硕士,有着8年证券从业经历,对医疗行业拥有长期而深入的研究,令其善于挖掘能够获得长期高额绝对收益的优质医药公司,擅长生物制药领域的股票研究,个股选择能力突出。

  但这样极具潜力的选手在今年3月国投瑞银创新医疗混合成立之前,仅管理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混合一只产品,这在基金经理一拖多的普遍大环境中极为少见。据了解,为了培养和锻炼有竞争力的投资团队,国投瑞银并不急于求成,而是包容和鼓励基金经理形成特有的投资风格,把眼下的投资做好。

  与之类似的,这只长线第三的医药基金自成立之初便是个“慢性子”。2014年初成立,按照同类基金6个月的建仓期算,要逐渐加仓,但到基金成立4个月时,股票仓位只有30.31%。低仓位帮助躲过了当年4、5月市场蓄势时的风险,直至7月下旬开涨时手握充足的现金弹药,9月末加仓至78.23%,第三季度净值上涨10.93%,跑赢基金业绩比较基准3个百分点。

  按基金经理的描述:“基金净值增长高于业绩比较基准,主要原因在于上半年保持了较低的仓位,在医药板块调整过程中获得一定的相对收益,三季度提高了仓位且在个股选择上取得超额收益。”稳健的操作使基金净值一直运行于业绩比较基准之上,长期跑赢业绩基准。

  随后从2015年上半年牛市的几乎满仓前冲,大幅跑赢业绩基准,经历第三季度调整,四季度再积极运作,基本挽回了市场系统性风险引起的回撤,2016年仓位灵活,上半年投资业绩持续增长的医药股,注重股票的质地,下半年增配超跌的医疗服务行业相关标的,全年以守为攻同类排名接近前1/20。之后继续增厚业绩,才有了现在年化17.82%的收益率。

  与此同时,2015年到2017年,机构对基金的信心大增,持有比例逐渐上升,从33%上升至74%。而在2014年同期成立的9只医疗保健行业主题混合型基金中,国投瑞银医疗保健行业成立以来的涨幅位居第一。

  权益固收均进入前十

  稳健的风格也帮助国投瑞银在每一次的沉迷市场中彰显韧性。

  2018年一季度,股票赚钱难度加大。国投瑞银权益产品较多,布局广泛,旗下多数产品业绩均位居同类中上游,公司整体权益资产业绩表现较优。其中,国投瑞银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规模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3.37%,在11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固收产品规模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1.95%,在可比10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0。而全行业仅两家基金公司权益、固收资产收益排名均位于前十名。

  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国投瑞银共斩获55项权威大奖,包括13项“金牛奖”、14项“金基金奖”、15项“明星基金奖”、11项“英华奖”、两项政府类奖项。海外投资业绩优秀,国投瑞银基金三度荣获“金基金?海外投资回报基金公司奖”。 无论是权益类还是固定收益投资,国投瑞银始终秉承“坚持价值投资,重视基本面研究”二者相结合的投资理念,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稳中求胜的投资风格。

  以国投瑞银运作较强的固收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券(A/B类)为例,截至3月30日,自2010年9月8日成立以来年化回报率为7.65%,今年以来收益率为3.79%,同类排名5/225;值得一提的是,国投瑞银优化增强长期业绩稳健,并于2015年至2017年间频获大奖,蝉联三届“金牛奖”。

  据了解,国投瑞银现有投研人员58人,基金经理及投资经理队伍36人。其中,股票投研团队超过30人,股票基金经理团队成员平均从业年限9年,研究员平均从业年限6年。固定收益投研团队近20人,债券基金经理团队成员平均从业年限10年,研究员平均从业年限3年。量化投资团队5人,平均从业年限8年。资产配置团队4人,平均从业年限6年。

  “公司投研团队始终处于持续不断的优化过程中。在投研队伍建设方面,一方面是坚持梯度建设的基本原则,适时补充新鲜力量特别是在研究员队伍中;另一方面是坚持基金经理自我培养内部晋升为主的原则,以达到投资和研究之间更加融洽的沟通和研究成果向投资业绩的有效转化。”国投瑞银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