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基金疗伤悲情市场 大牛榜单藏着什么秘密(附表)

  今年以来,77只医药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10%,成为上半年疗伤市场的一抹阳光。在偏股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收益前10名榜单中,医药基金分别达到9只、8只,占据绝对优势

  富国、国投瑞银较早布局主动型医药基金,在年化收益率前10名医药基金榜单上,两家基金公司均有产品入围,长期投资能力经受住市场考验

  易方达和银华在丰富指基产品线的同时,也为医药基金输送新弹药,旗下均有产品跻身被动投资型医药基金前10名

  汇添富医疗服务是业内规模最大的医药基金,且在今年以来领涨的医药基金中排名第10,可谓叫好又叫座

  在今年A股市场持续萎靡的行情中,医药板块成为慰藉投资者心灵的唯一一抹亮色。

  统计显示,年初至6月8日,上证指数跌幅超过7%,个股涨跌比例为1:3,有3/4的股票跑输大盘。但是,由于医药板块表现坚挺,有77只医药主题基金同期净值增长率超过10%。医药基金成为偏股型基金收益率排行榜的最强支撑者,前10名中多达9只;同样也更支撑着灵活配置型基金排行榜,前10名中占据8只。2018年上半年的基金市场,如果没有医药基金的出色表现会暗淡许多,可以说,医药基金为全市场“疗伤”。

  我们把主投制药、生物科技、大健康行业的基金统称为医药基金。这类基金在合同中对医药股持有下限进行了规定,同时基金公司对医药股行情敏锐捕捉,超配医药股,并实现净值增长。在如此疲弱的市况下,持有医药基金的投资者成为上半年的赢家。

  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句形容百年老字号药店的经典古训,用来形容医药基金亦不为过。第一只主投医药的行业基金诞生于8年前,2010年3月成立的汇添富医药保健A以及2011年1月诞生的易方达医疗保健,开启了主动投资医药股的主题基金时代,后续ETF、指数增强基金等类型逐渐丰富,数只宽基指基转型时也选择了医药基金。现在回过头看,多只医药基金年化收益率超过10%,若不是各家基金公司把投资人体验放在首位,不惧设计之繁,不怕管理之难,推出品类众多的医药基金供投资人选择,可能也难有今年上半年医药基金的辉煌。

  目前,纳入统计的118只医药基金合计规模为667.59亿元,比2013年底增加了近5倍,同期,股票型基金规模只增加了1倍,可见医药行业基金规模增长已经超越基金行业整体水平。主要的行业基金如金融、地产等,均没有医药基金规模增量大、规模增幅快。医药基金不仅以优异业绩疗伤今年的基金市场,规模增幅也领衔各类行业基金。

  医药基金慢牛 国投瑞银耐心制胜

  评价基金的长跑业绩,年化收益率是最重要的指标。只有那些收益稳定、没有大起大落的基金,才能在年化收益率的比拼中胜出。将新老基金放在同一标尺下对比年化收益率,可以发现,医药基金战胜了市场暴涨暴跌的考验,年化收益率依然达15%以上,足见基金公司的定力及基金经理的耐力。

  医药基金年化收益排行榜(表1:年化收益率前10名医药基金)选取的都是成立3年以上的主动操作医药基金。其成立于2012年至2015年间,这正是A股市场中最为跌宕起伏的阶段,经历了最为典型的市场气候——2014年下半年股市开始暴涨,2015年中又遭遇“股灾”暴跌,2016年开局因“熔断”机制而数日暴跌,2017年市场结构分化严重,任何一年犯下错误,导致基金净值大幅回撤,就会使基金长期业绩一蹶不振,再也不能和同类产品角逐年化收益率。在如此严峻的市场考验下仍能保持业绩领先的基金,其管理能力已然得到验证。

  国投瑞银医疗保健行业年化收益率为17.82%,位列年化收益率前3,得益于基金经理的耐心操作。此基金于2014年2月成立,新基金一般要经历6个月建仓期,期间逐渐加仓,但此基金却是“慢性子”。到当年二季度末时,基金已经成立了4个月,股票仓位却只有30.31%。这样的低仓位,正好躲过了当年4、5月份市场蓄势时的风险。当年7月下旬市场开始上涨时,此基金手中有充足的现金弹药买股票。到9月末时,基金仓位达到78.23%,当年第三季度净值上涨10.93%,跑赢基金业绩比较基准3个百分点。市场调整时选择不参与,调整之后再加油干。按照基金经理的描述,“基金净值增长高于业绩比较基准,主要原因在于上半年保持了较低的仓位,在医药板块调整过程中获得一定的相对收益,三季度提高了仓位且在个股选择上取得超额收益。”也正是由于这样的稳健操作,该基金净值一直运行于业绩比较基准之上,即长期跑赢业绩基准。

  2015年上半年牛市,自然该加满仓位往前冲。当年前两个季度,国投瑞银医疗保健行业的股票仓位分别是89.72%、93.86%,几乎是满仓运作,正是这样的积极操作,让其上半年净值增长率高达66.99%,大幅跑赢业绩基准。经历了当年第三季度调整后,第四季度再度转向积极操作,基本挽回了市场系统性风险引起的回撤。

  2015年第一个完整运作年度,该基金盈利54.5%,排名全市场前1/3。

  2016年此基金仓位灵活,上半年投资业绩持续增长的医药股,注重公司的质地,下半年则增配超跌的医疗服务行业相关标的,全年以防御为主。而这样的防御政策,助其2016年盈利9.1%,同类排名接近前1/20,反观当年灵活配置基金平均亏损11.28%。今年以来该基金继续增厚业绩,日积月累,才有了现在年化17.82%的收益率。

  从2015年开始,嗅觉灵敏的机构盯上了这只基金,持有比例逐渐上升,2015年至2017年,持有比例逐渐从33%上升到74%。

  富国提前布局 今年业绩领跑

  富国是布局医药基金最早的公司之一,位居收益率和规模的榜单前列,均有富国旗下产品身影。今年收益率最高10只医药基金(表2:今年以来领涨的医药基金前10名)中,富国独占3席。富国医疗保健行业累计收益率排名第4,年化收益率排名第2。富国不仅业绩叫好,还做到了规模叫座,富国文体健康是规模过10亿元的医药基金中诞生最晚者,富国新动力C一个季度内规模增加近3倍。

  2017年11月,富国对医药基金经理做了调整,现在看来,正好是处于医药股领涨全市场的前夜。今年以来,富国旗下医药基金全面开花。富国指数增强产品已成为市场一面旗帜。今年领涨的富国中证医药主题,收益率为17.52%。

  富国对于医药基金的布局有条不紊。医疗保健行业成立于2013年,是富国旗下首只医药基金,全市场第7只医药主题基金。2015年富国文体健康成立,投资范围比前者更广泛。2016年,公司推出富国中证医药主题指数增强基金,丰富了增强指数基金产品线。2017年细分领域主题基金——富国精准医疗成立。如今,富国旗下主投医药行业的产品已达5只,囊括主动型和被动型、宽泛投资标的和精细行业,投资人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对应品种。

  深挖指基 易方达银华脱颖而出

  医药指数基金是被动型投资者跟踪医药行业的利器。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可以场内交易,方便快速进出。银华中证全指医药卫生是指数增强基金,力争赚到比指数更多的钱。现在看来,两只基金都排在被动投资基金前列(表3:今年以来领涨的被动投资型医药基金前10名),达到了设计目标。

  5年前的2013年11月,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成立,投资范围囊括沪深两市的医药股,至今累计净值已达2.0561元。如果5年前以1元的价格申购此基金,现在净收益率将高达105.61%,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只有54%,此基金收益率跑赢同期大盘近1倍。

  机构持有此基金的份额悄然提升,2016年底时持有900万份,至2017年6月上涨3倍;2017年下半年,持有份额再度升高了近两倍,占比至78%,是市场上机构持有比例较大基金之一。机构选择某只ETF,一定是因为其设计符合他们跟踪市场的需要,购买了这一只ETF,就能实现对主要医药股的跟踪。

  另一个要求是,基金交易要活跃,近几个月此基金交易量放大明显,3月环比增加191%,5月环比增加193%。6月以来,此基金份额日渐增长,6月8日,已经比一季度末增加近一倍。对于不习惯场内交易的投资人,易方达还发行了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联接基金,可以在银行申赎,同样能分享医药股的成长红利。

  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是易方达ETF家族中的一员,加上易方达深证100ETF、易方达创业板、易方达H股ETF,这些品种或是某一年领涨,或是某一年交易额最大,该公司的ETF家族已经成为一个强大的战斗集群。

  另一只表现抢眼的医药指数基金——银华中证全指医药卫生今年以来收益率达24.64%。该基金于2017年9月底成立,在封闭期打开的时候给投资者带来3个点的投资回报,收益源于基金经理自下而上精选重仓股,持股相对集中。2017年末、2018年一季度末,其前10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例高达62%,不要说是指数增强基金,即使是完全主动操作的普通股票基金,这样的集中度也一定是基于对所持公司的理解。基金经理解释称:长期来看,期望挣上市公司业绩不断增长的钱,所选重仓股基本都具备较长周期的成长能力,在所处子行业中是绝对的龙头公司。此基金选股风格独到,持有的片仔癀年初至今上涨80.59%,乐普医疗上涨58.49%、我武生物上涨56.36%,恒瑞医药上涨53.14%。

  除了银华中证全指医药卫生基金,银华旗下的银华医疗健康A今年以来收益率也达12.69%。此基金于2017年11月成立,是一只量化基金,使用主动量化策略对医疗健康主题界定内的股票进行筛选并进行权重的优化,基金持股分散为主。今年一季报显示,其前10大重仓股占基金仓位的37.78%。

  目前,银华已拥有宽基指数基金银华中证800等权重、精选窄基的指数基金银华道琼斯88,也有债基增强基金银华中证转债,银华中证全指医药卫生基金则是以发起式方式成立,银华或将继续在细分行业指数基金方面发力。

  叫好又叫座 大块头汇添富照样灵活

  汇添富医疗服务堪称医药基金中的航母(表4:医药基金规模前10名),规模118.47亿元,这样一个“壮汉”,却有着绿荫场上欧洲球员的特点——身材高大,却不失灵活。今年以来该基金净值上涨26.13%,跻身全部灵活配置型基金第4名。此基金的股票仓位在2017年一季度从71.84%猛力提升到84.01%,以后各季度小幅变化,同时,重仓股的集中度也在增加。2017年4个季度前10大重仓股占基金仓位分别是39.67%、41.12%、41.89%、46.31%,今年一季度达到了53.2%。基金经理表示,“保证组合流动性的同时,动态调整组合向优势企业集中。”

  从行业配置来看,该基金除了投资医药行业股票,近三个季度对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逐步加仓,仓位分别是8.63%、11.56%、15.17%,持有的爱尔眼科和美年健康都是此行业内的大牛股。这些战略调整,使得该基金在今年的医药股行情中占得先机。

  医药股是慢牛股摇篮,如能数年捂住这些慢牛股,获得的收益自然不菲,但这要求基金公司充分信任基金经理的择股能力,基金经理充分了解公司价值,才能长期骑在牛背上,不会在小回撤中选择离场。

  汇添富医疗服务就热衷于买入并持有长期牛股。从2015年9月持有美年健康到现在,累计收益达1.06倍;从2016年一季度即持有爱尔眼科,股价涨幅1.06倍;从2016年三季度持有的益丰药房,累计收益85.18%。

  易方达医疗保健是医药基金规模季军,也是业内医药基金鼻祖之一。此基金于2011年成立。近两年业绩、规模重回升势。2016年底规模达13.4亿元,机构持有基金份额占总份额的19.3%。2017年此基金在偏股型基金中排名前1/3,2017上半年机构净申购3亿份,持有比例增加到39.66%,下半年再次申购逾2亿份,持有比例达到44.42%。

  汇添富医药保健A规模排名第5,在今年领涨基金中排名第10。从基金经理简历来看,他是一位医药行业专家,曾任珠海恒通生物技术公司部门主管、上海海济医药生物公司市场部副经理、上海科宝生物技术公司副总经理、海通证券研究所医药行业研究员。从他接手到现在,此基金年化收益率为15.21%,同类排名前1/7。

  汇添富医药保健A是长期持有牛股的代表,华兰生物、通化东宝和天士力这些长期牛股在季报中出现30次以上,持有时间超过7年。对于这些股票,此基金各个季度持股也有增减,不排除期间有低买高卖、逐渐摊低成本的操作。■

关键词阅读:医药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