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大华基金解读央行降准:对中短端品种相对利好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次央行降准背景:

  国内经济:6月社融、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数据悉数回落;近期违约事件增多,信用风险持续暴露;

  海外形势:中美贸易战再次陷入僵局,海外因素再次形成制约;

  国内外经济、政治不确定性增大,资本市场波动加剧,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增强市场信心”。

  我们对此次降准的理解:

  未来流动性有望适度宽松:国务院常务会议定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稳定运行“,央行表态“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对流动性表态都相对积极,未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有望合理稳定、波动率降低,银行负债端压力亦有望缓解。

  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对陷入流动性危机、濒临违约的大中型民企以及盈利已经改善、但负债率仍高的国企可能会形成流动性支撑。

  小微企业融资:意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就业,同时鼓励创新、创业等,系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专项应对措施。

  货币宽松落地,静待财政政策发力:本次降准主要是为了巩固经济态势、增强市场信心,那么我们认为,近期财政政策加码的可能性较大,通过加快加大财政支出、提高减税降费力度等来配合货币政策。

  如何影响债券市场?

  中短端:降准释放七千亿资金,且释放了“持续营造适宜货币金融环境”的信号,未来流动性有望适度宽松,从而对中短期品种形成一定支撑。

  长端:近期支持长端下行的核心逻辑是“基本面走弱+货币政策有望继续宽松“,目前来看,以上因素可能已经反应在收益率中;而后期博弈逻辑可能演化为“财政政策有望继续发力+政策托底效果将逐步显现”,这可能对长端形成一定制约;

  此次“债转股”+小微企业融资,实为对信用债违约风险进行缓释;但下半年公司债步入到期高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仍未解决,信用债中长期问题仍未解决;尽管中高等级信用债有望跟随利率债走强,但中低等级品种仍不宜乐观,信用债分化的局面短期难以逆转。

  如何影响股票市场?

  流动性边际放松,但是对股票市场影响较小,主要矛盾仍然是去杠杆带来的风险因素,短期配置方向仍然建议以避险为主,选择现金流好、公司稳健经营的质地优良的个股。

关键词阅读:降准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