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基金:汇率对航空股实际影响已减弱

  事件:

  6月25日,上证综指在央行降准提振下高开,但周期股的集体回调拖累指数走低,午后各主要股指单边下挫,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1.05%报2859.34点,收盘再创两年新低;深成指跌0.9%报9324.83点。

  央行宣布定向降准支持债转股及小微企业融资,债转股概念全线大涨。白酒、纺织等消费板块表现强势。受汇率影响,航空板块今日领跌,中国国航、东方航空等跌停。房地产、金融板块全线走弱。

  点评:

  中融基金研究部认为,此前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A股承压,但航空股表现坚挺,并未随大市回调,此次汇率贬值成为导火索,引发航空股集体重挫。

  但从美元负债情况来看,2015年“811汇改”以来,以三大航(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为代表的航空公司,美元负债水平已经显著下降。2015年高峰时,三大航空公司美元负债水平普遍在80%左右。2017年底,美元负债占比已经降至40.84%(国航)、34.3%(南航)、28.2%(东航)。2018年一季报显示,国航的美元负债率已经进一步降至38.8%、南航、东航分别为27.1%、26.6%。绝对金额方面,目前以人民币计美元负债规模国航361亿、南航311亿、东航351亿,显示汇兑影响已经在不断减弱。

  从敏感性方面来看,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变动1个百分点,对三大航的影响分别是2.7亿(国航)、2.3亿元(南航)、2.6亿元(东航),敏感度与2017年底相比也在降低。根据东方航空2017年年报的披露,公司采用了外汇远期合约降低波动风险。同类公司也应该采取类似措施,从这个逻辑来看,受汇率的影响也在减弱。

  综合来看,航空股经营数据并不悲观,因此虽然短期不排除继续调整的风险,但汇率企稳后仍可能会吸引部分资金参与。

  风险提示:本文中的观点、分析仅代表公司研究团队观点,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实际投资结果,也不构成任何对投资人的投资建议和担保。

关键词阅读:上证指数 中融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