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五穷六绝七翻身” 真的假的?

  摘要

  【中欧基金:“五穷六绝七翻身” 真的假的?】上涨、下跌的概率基本持平。所谓的“五穷六绝七翻身”似乎并没有很应验,因为过去上证综指不是涨就是跌,概率基本是相当的。(中欧基金)

  炒股炒久了,股市会被高人们总结出一些有显著特征的现象,“五穷六绝七翻身”就是一个。今年5月、6月A股行情不容乐观,6月19日的股市大跌,不少投资者惶恐,今年的“五穷六绝七翻身”是要应验了?

  回看5月、6月的数据:资讯显示,今年5月份上证综指上涨0.43%;截至今年6月21日,今年6月以来上证综指下跌7.1%。

  什么是“五穷六绝七翻身”?

  “五穷六绝七翻身”是香港股市在1980年代至1990年代的一个都市传奇,是当时的经济分析员在参考过历年香港股市的升跌而得出的结论。该结论是指股市可能在每逢5月的时候都会开始跌市,到了6月更会大跌,但到了7月,股市却会起死回生。

  由于这个“预言”在发表之后数年都继续出现,使当时不少小股民都对这个传说深信不疑。

  在A股市场,回测过去的历史数据看,“五穷六绝七翻身”是绝对的吗?

  笔者回测了自成立以来,历年5月、6月、7月上证综指涨跌情况:

  (统计区间:1991-2017年)

  自1991至2017年,共统计16年,笔者发现:5月、6月上证综指下跌的概率为52%,7月份上涨的概率为48%;而5月、6月上证综指上涨的概率为48%,7月份下跌的概念为52%。

  也就是说,上涨、下跌的概率基本持平。那其实,所谓的“五穷六绝七翻身”似乎并没有很应验,因为过去上证综指不是涨就是跌,概率基本是相当的。

  为什么会出现“五穷六绝”现象?

  考量多方因素,笔者总结出两点:1、每年5月、6月是政策淡季,比如每年1-2月会召开地方“两会”,3月召开全国“两会”,“两会”行情出现,而5、6月更倾向于政策落实期,利好政策较少,市场相对平淡。2、一般4、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明朗,上市公司公布年报和一季报,但是年报或者一季报发布之前已经有一波上涨行情,只有数据持续改善,市场后续才会有上涨动力。

  那么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站在6月的尾巴,7月初的节点上,2018年的下半程是怎样的节奏?

  笔者想先敲个重点:

  619大跌事实上是短期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叠加,压制股市整体估值。未来不排除利好与利空继续交织的可能,但最终发展成为全面贸易摩擦的概率较小。全球避险情绪上升,欧洲及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资本外逃压力,中国稳定的经济、金融、社会环境对国际资本而言具有较强吸引力。

  从投资角度,建议均衡配置,淡化风格,自下而上挖掘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个股,可关注大市值消费白马,低估值周期龙头,以及具备较强防御属性的公用事业标的。

  大佬揭秘:下半年怎么走?

  适逢6月底,马上开启2018年的下半年,未来市场怎么走,投资方向在哪儿?

  笔者诚邀自家几位基金经理,谈谈他们对于2018年后市的看法!总体而言,基金经理们对A股后市持相对乐观态度,更偏爱市场上成长性较强的上市公司。

  1、周应波:观察风险,精选成长,耐心布局

  进一步明确“精选成长”作为研究、投资的主线。

  一方面,来自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进一步明确,“独角兽”的回归与鼓励上市体现的是政策对创新持续的支持,而不应狭隘的去测算资金博弈,另一方面,自下而上角度,继续观察到诸多新兴领域的订单、用户数、收入利润等指标出现不断上升趋势。

  一是在大数据、金融科技领域,过去5年以来坚持布局的行业龙头,逐步在市场份额、用户数、订单、收入利润等方面获得进展,二是在半导体、信息安全领域,国家的政策支持培育出了一批有较强竞争力、内生增长强劲的行业龙头,三是在消费电子、新能源等领域,细分领域依然有很好的成长性。

  除了以上三个领域,医药领域的医疗器械、创新药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2、周蔚文:关注方向在长期成长性好的公司

  我们未来的主要关注方向还是长期成长性好的公司,集中在医药和创新方向,创新包括通信、计算机和少量的其他制造业,其中包括完全替代进口的制造业、材料等。传媒方面,我们更看好版权付费领域。

  3、王培:成长股机会在显现

  整个市场的机会大多出现在两个领域,非地产大众消费领域和创新类成长领域。

  其中,大众消费品依然受益于消费升级,品牌化龙头化的逻辑没有变化,而创新类公司中,医药生物受制于海外最小,自主能力最强,而计算机和互联网的逻辑和2015年基本没有差异,仅仅是当时的云化、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和长期逻辑开始落地,而随着版权保护力度增加,互联网中相关行业的机会在显现。

关键词阅读:五穷六绝 上证综指 基金经理们 云化 两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