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我最担心的上涨 还好没有发生

  周末听到降准的消息,笔者的心一下子吊了起来:才跌破3000点,大利好就来了,那3000点看起来得多重要!幸好,大利好说了它的目的不是来救股民,而是“推进债转股”!

  客官可能要问:救世主没有来拯救他虔诚的子民,为啥你还要说“幸好”,你的良心是不是被谁吃了?但笔者说的是真心话,而且,今天庆幸的也是市场没有上涨,反而下跌。因为未来让你捡便宜筹码的机会并不多。

  国内去杠杆政策,以及独角兽上市预期对资金的抽取,这两件本来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恰巧碰到了一起,你说以后还有什么机会能够多项利空叠加让你成功摊低成本呢?

  彼得·林奇就说:暴跌也许并不是坏事,历史数据告诉我们,即使是跌幅最大的那次,股价最终也涨回来了,而且涨得更高。

  但持续上涨反而让人担忧,因为我还没把资金都投进去,它就不停上涨,那我是追还是不追?

  (中证医药主题指数 数据截止2018/6/25)

  请看笔者推荐了大半年的医药主题指数的走势,要是最近两周不像样的跌一把,让我在快速上涨途中就冲进去,臣妾做不到啊!

  有些客官可能会说:我也想现在进去,但我已经没子弹了。呃,是的,可能这怪笔者不好。因为我们经常在推荐产品,却似乎没有谈起过仓位问题。关于仓位,股民可能体会更深一点:“永远不要满仓”。

  经典理论会建议:大部分时间仓位50%左右,明显高估以后减仓到20%左右,明显低估时加仓到80%左右,而明显的时段都只是少数时段。

  但大部分小白投资者,做法往往是:觉得有赚钱效应就全仓而进,发现苗头不对就全仓而出,然后再全仓换入另外目标。

  为什么机构做投资者教育不告诉你仓位的秘密,因为客户左手倒右手,对机构没有增加任何价值,所以往往只会建议你买啥目标,却不会建议你买多少。

  但是机构还算善良,往往以一种委婉的用词暗示你:以定投的方式,这其实就是说,不要一下子把子弹打光,悠着点分批买。

  市场现在连续的震荡和下跌,就给了我们悠着分批买的绝好机会。

  之前基金业协会披露了一组数据:截止2017年底,偏股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但基民却没有感到赚钱。

  原因就是基民绝大多数都是高点进、低点出,而且经常是全仓杀进杀出。

  市场既然已经给了我们多次教训,那么这次不要再被情绪所左右了。市场下跌了,我们就慢慢分批买入。不要怕继续下跌,越跌越买。淘宝618降价时你们不也是越跌越买囤货吗!

  当前A股估值水平是在历史底部。截止6月25日,全部A股估值16倍(PE),低于历史20倍的平均估值水平。全部A股的总体市盈率已经低于2016年2月两次熔断后的水平,低估值(动态市盈率30倍以下)公司超过1400家占比达41%。

  目前A股业绩增速中位数12.4%,远高于历史底部8.8%的平均增速,可谓真正的“质优价廉”。当前估值水平下的权益资产已经具有绝对的投资价值,无论从绝对收益还是相对收益角度看,在大类资产中均有明显优势。

  当然,估值底不等于市场底,估值到底也不等于马上反弹。巴菲特最著名的“滚雪球”理论就说:投资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找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

  但是,绝大多数人都在找“很湿的雪”,却没什么人去找“很长的坡”!“很湿的雪”就是好的投资标的,“很长的坡”就是足够长的时间酝酿。

  大多数人的要求是:你快告诉我湿雪在哪里,然后我就一把全抱起来,它最好立马变成一个巨大的雪山!如果你指错了,我就不高兴;如果它没立马变大,我就很不爽。

  这和“滚”+“雪球”的理念是不符的。甚至,即使一直拿着雪球,但不“滚”起来也是不行的,那只会让雪在手中融化。

  这次市场没有因为降准而一下子涨起来,是好事。你尽可以在这种低位慢慢买,最好用若干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把仓位逐渐买高。

  等到你接近满仓,而市场的去杠杆大致完成,独角兽们已经纷纷上市,价格却在悲观市场情绪中低位以待。那么后面几年,你将会迎来人生的辉煌时刻。

关键词阅读:估值水平 仓位 定投 雪球 滚雪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