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基金再谈投资价值:给投资者三点忠告

  价值投资即:“以深入分析为基础,确保本金的安全,并获得适当回报的行为”。实际操作中投资者主要通过深入全面的基本面研究,利用绝对和相对等估值方法来评价企业内在价值。

  笔者曾谈过对价值投资的理解(即“价值投资”上篇),那么这篇文章,就让我们换个新的角度,从价值投资收益实现的路径上来谈谈价值投资理论基础的矛盾之处。

  不同的价值投资者对于内在价值的判断会略有不同。例如:格雷厄姆是以有形资产或账面价值评估等较为客观的数据作为价值判断基础,他认为以低于公司2/3净资产价值的价格买入公司股票是合理的。而巴菲特则更喜欢从“股东盈余”角度去思考企业价值,并更多的加入了对成长前景和管理层质量等的考量。但无论如何,其基本思路都是以低于价值的价格(引入了“安全边际”概念)买入公司股票,持有至价格体现价值时卖出,以实现收益。

  因此,价值投资买入行为的基础,是认为一家企业的价值,从资产质量、盈利能力、成长性等方面,有时会被市场低估,从而下注这种低估带来的投资机会。

  所以价值投资者是摒弃有效市场假说理论的。巴菲特甚至说过:“如果市场总是有效的,我只能沿街乞讨。”因为该理论认为,在一个有效市场上所有已知的影响股票价格的因素都已经反映在股价中。根据这一理论,股票分析是徒劳无效的。

  再以价值投资卖出行为的基础来看,价值投资者认为长期来看价格围绕价值波动。因此价格不应该长期低于价值,所以价格必将走向价值或超越价值以实现价值回归,从而卖出受益。这就涉及了“均值回归”理论,一种上涨或者下跌的趋势不管其延续的时间多长都不能永远持续下去,最终均值回归的规律一定会出现。而均值回归的基础是建立在市场具有有效修正能力的基础之上。正如格雷厄姆所言:“投资者能从低效市场的修正力量中获利。”

  如何看待价值投资在买入和卖出行为时,区别对待市场有效性的“矛盾性”呢?其实我们可以从不同的时间跨度来看待市场的有效性问题。毕竟短期由于资金、情绪等因素影响,市场会呈现非理性,而出现失效。但长期而言市场会呈现出一种较稳定的收益水平。我们认为从心理层面也可以解释这种现象。人们存在两套系统来了解信息及做出决策:理性分析系统(谨慎、逻辑性)和经验系统(直觉、非语言的)。短期或快速决定经常由经验系统做出,相反,长期决定则经常由理性分析系统做出。

  既然我们得出,价值投资的盈利基础是利用市场短期和长期有效性的矛盾,来实现“低买高卖”,那我们如何多从这种“矛盾性”中受益,而避免带来的损失呢?

  这里我想提出三点建议:

  1、将目光放在长期投资上,准备足够的耐心。内心深处牢记长期“均值回归”的必然性。格雷厄姆曾说过:“市场短期是投票机,但长期是称重机。”

  2、以企业盈利为落脚点。长期而言,一个公司的股票的年化回报很难超越这家公司的平均盈利水平。

  3、避免“一把梭”式的投资方式,以防止由于价格向不利方向偏离的程度高于你的承受力所带来的被动型损失。毕竟凯恩斯说过:“市场持续不理性的时间可以长过你持续不破产的时间。”

关键词阅读:价值投资 投资价值 买入行为 价值回归 投资机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