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成为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签署成员

  金融界基金6月26日讯 从南方基金获悉,近日该公司收到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的通知,成为UNPRI的正式签署成员,成为在国内践行ESG(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投资理念的公募基金公司,目前国内仅有少数几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获得上述资格。

  成为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签署成员,标志着南方基金在社会责任投资领域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未来南方基金将遵循ESG投资原则,通过UNPRI协作门户与全球1900多家践行ESG投资原则的投资机构共同分享经验、知识及资源的对接,共同提升ESG投资对美好生态、和谐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良性推动。

  作为国内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南方基金始终以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和为投资者获取长期收益为己任。今后,ESG议题将融合在南方基金的研究及投资决策等流程中。ESG投资将环境、社会及治理方面的风险和长期价值驱动因素纳入投资流程和决策,能更好的实现风险管理并创造长期的价值回报。

  业内人士指出,公募基金运用ESG标准指导投资实践,将投资决策标准从财务绩效扩展到绿色发展、公共利益和稳健成长,这既是长期投资理念和投资行为的转变,更是行业道德标准的提升。只有最大程度地契合公共利益,持续推动社会价值创造和福利增进,才能最大程度地实现资产管理行业的价值。

  推荐阅读:中国基金业协会ESG责任投资专题调研报告

  ESG社会责任投资是新兴起的一种长期投资理念,即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不仅仅关注其财务绩效,同时还关注其社会责任的履行,考量其在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方面的表现。在ESG理念下,投资决策和投资行为中注重考量企业的环境保护、对社会的贡献和良好的公司治理,企业ESG表现良好,才能稳健、持续地创造长期价值,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共赢。

  社会责任投资的雏形是宗教团体的伦理道德投资,他们拒绝投资与其教义信仰相悖的行业,如烟酒、赌博、军火等。这是一种以宗教信仰等价值观为导向的投资偏好,列出了与自身价值观相悖的投资负面清单。

  20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西方国家人权运动、公众环保运动和反种族隔离运动的兴起,在资产管理行业催生了相应的投资理念,即应投资者和社会公众的需求,与这些运动所代表的价值观相一致,在投资选择中开始强调劳工权益、种族及性别平等、商业道德、环境保护等问题。例如美国的帕斯全球基金(Pax World Funds, 1971),拒绝投资利用越南战争获利的公司,并强调劳工权益问题;英国的梅林生态基金(Merlin Ecology Fund, 1988),只投资于注重环境保护的公司。

  20世纪九十年代,社会责任投资开始由道德层面转向投资策略层面,在投资决策中综合考量公司的ESG绩效表现,衡量ESG投资策略对投资风险和投资收益的影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1992年里约热内卢的地球峰会上成立了金融倡议,希望金融机构能把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纳入决策过程,发挥金融投资的力量促进可持续发展。2006年在金融倡议的支持下成立了联合国社会责任投资原则。由此,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成为衡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ESG投资成为重要的投资策略。

 

关键词阅读:南方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