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股汇双杀” 原因何在?

  今天,A股市场再次开启暴跌模式,上证综指一度逼近2800点大关,在炎热的天气里唱了一首“凉凉”。昨夜海外市场也不好过,标普500下跌1.37%,富时100下跌2.24%,德国DAX下跌2.46%,全球接连上演“萝卜蹲”。另一方面,今日美元兑人民币突破了6.55的重要关口,汇率市场亦是一副“死给你看”的表现。

  全球股市大跌与人民币加速贬值,两者同时出现只是巧合吗?如果不是,那“股汇双杀”何时才会停止呢?目前来看,“股汇双杀”并非巧合,而其好转或已不远。

  美国加息是“罪魁”。今年以来,美国经济一枝独秀,近期更出现加速上行的迹象。5月,美国失业率下降至3.8%,为近18年来的最低水平,而小时工资增速则明显加快,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非常强劲。另一方面,5月美国核心通胀为1.8%,已非常接近美联储2%的政策目标。劳动力市场高景气与通胀接近政策目标,使美联储加息的底气更足。在6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不仅如期加息,还透露出今年可能加息四次的鹰派信息。

  被动紧缩是“帮凶”。面对美国强势加息,其他国家面临不小的压力。从发达国家来看,今年欧元区复苏明显放缓,内部面临巨大的政策分歧。照理来说,欧元区并不具备紧缩的条件。但为防止欧元大幅贬值,欧央行也只能“打肿脸”宣布逐步退出量化宽松。从发展中国家来看,土耳其、印度、阿根廷、巴西等国货币大幅贬值。为防止资本外流愈演愈烈,各国只能一再提高利率。

  中国不跟汇率“承压”。在美国的“胁迫”下,欧元区与新兴市场国家大多跟随收紧流动性。过去十几年流动性泛滥推升股价的环境开始逆转,引发近期全球权益市场的集体调整。而在美国议息会议之后,央行出人意外的没有跟随上调“公开市场利率”,还于近期宣布“定向降准”以支持市场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货币政策相对的宽松,造成人民币贬值压力的增大。即便如此,由于我国经济韧性较强,人民币贬值幅度不仅远小于阿根廷等发展中国家,还较欧元区与英国等传统强国要小。

  图1 人民币贬值幅度相对较小

  (数据截至2018/06/25,阿根廷比索为2018/06/22数据)

  从这个角度而言,近期的“股汇双杀”根源在美国。“解铃还需系铃人”,未来“股汇双杀”想要平息,也许要等到美国经济“由盛转衰”。上一次出现“股汇双杀”还在2015年年末,由美联储次贷危机后首次加息引发,上证综指触及2638点的低位。目前,上证综指绝对水平离2638点仅有200余点,而估值水平早已低于当时的水平。

  考虑到6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指数为54.6,较5月大幅下滑1.8个百分点,美国经济或已显疲态。因此,全球资本市场获得喘息,或许就在不久的未来了。而那时,绝对水平已接近2638点,估值水平已低于2638点的A股,是不是也该触底回升了呢?

  图2:美国制造业PMI指数大幅下滑

 

关键词阅读:双杀 估值水平 上证综指 Markit 加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