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基分析]广发稳健增长(270002):成立来累计回报超8倍

  近期,药明康德、宁德时代、工业富联等独角兽个股上市引起市场关注,也侧面显示了龙头股引领的价值投资理念获得市场认可。历史数据也表明,以优质的价值型公司为标的,能够取得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

  广发稳健增长(270002)一直致力于从基本面出发,挖掘龙头企业和具有成为龙头潜力的优质成长企业的投资机会。自成立以来广发稳健增长累计回报超8倍,排名同类前10%。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最近三年上证综指下跌超过40%的背景下,该基金仍然逆市取得了近10%的正收益,并且成为同类基金中回撤最小的基金之一。

  布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广发稳健增长是广发基金旗下成立的第2只产品,股票投资范围定为30%—65%。 Wind数据显示,自2004年成立以来至今年6月8日,广发稳健增长累计回报达到806.02%,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7,年化回报17.18%,同期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为117.93%。

  查看广发基金的定期报告可以发现,成立14年以来,广发稳健增长基金经理始终坚持从基本面出发寻找有核心竞争力公司的投资理念,在投资中精选细分领域龙头股或者规模适中、具有竞争优势、有望成长为行业领袖的企业进行配置,通过长期持股获取个股的中长期收益。

  以现任基金经理傅友兴的投资风格为例,傅友兴选股时通常会着眼于长期,以三至五年内有较大发展空间的行业为选股范畴,结合PE和PEG等多项指标,从中选出具有稳定成长能力的个股;同时,他也会结合宏观经济环境,精选周期反转类的企业,精选出预测未来三年合理收入、利润和市值与现在相比具有配置价值的个股。基于这个标准,那些只有阶段性博弈机会、缺乏长期增长空间的企业将不会进入傅友兴管理的基金组合持仓。

  例如,对于医药企业的超配是傅友兴投资理念的折射。广发稳健增长自2016 年底以来保持对医药行业的高配,今年一季报,通化东宝、长春高新、我武生物出现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它们分别是国内糖尿病药品龙头、水针剂型生长激素龙头、脱敏诊疗龙头。在傅友兴看来,医药监管部门自2015年起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持续推动国内药企发展,创新药前景广阔。记者结合基金季报和wind统计,截止今年6月8日,广发稳健增长持有通化东宝、长春高新、我武生物以来,期间股价涨幅分别为69.21%、100.17%和56.36%,为基金贡献了不菲的收益。

  坚持组合管理控制风险

  价值投资理念的核心是相信股价长期将会反映公司的真实价值,而公司的价值并不会经常性的变动,因此,傅友兴的持股周期都比较长。例如前述通化通宝已经连续10个季度出现在其前十大重仓股席位之上。除此之外,价值投资目标在于凭借优质个股稳定获利,除精选个股外,还需要做好组合管理,控制基金风险。

  在傅友兴看来,如果一个投资组合投资于某一行业或单一个股的比重过高,风险将过于集中地暴露在基金经理的主观判断中,这就有违价值投资的基本精神。因此,傅友兴持有单一行业的占比不超过30%,其第一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也通常保持在6%以下。

  稳健突出的业绩印证了傅友兴价值投资理念的有效性。一方面,广发稳健在近年来绝对回报和超额收益率尤为突出。Wind数据显示,傅友兴自2014年12月8日掌管广发稳健增长以来,截至今年6月8日,其累计管理回报为86.98%,年化回报为19.48%,其中,2015年6月12日以来累计回报为9.02%,同期上证综指从5178点开始下挫,累计跌幅40.11%,显示傅友兴通过精选优质个股有效穿越了牛熊转换。

  另一方面,基金净值最大回撤小,安全性高。Wind数据显示,自傅友兴2014年12月8日管理广发稳健增长以来,该基金最大回撤27.64%,是偏股型基金中回撤最小的两只基金之一,同类基金平均最大回撤达到了49.8%。

  第三方研究机构指出,随着市场波动加大,龙头企业马太效应显现,龙头股带动的相关行情值得关注,投资者不妨借助广发稳健增长这样的基金进行布局。

关键词阅读:广发稳健增长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