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人民币贬值是阶段性而不是趋势性特征

  近期很多投资者关注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由于美元汇率在近期大幅上升,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的贬值。很多投资者担心人民币汇率会不会进一步贬值。本人的看法是,这一次人民币的贬值和2016年完全不同。在2016年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出现了大幅贬值,而其他货币相对美元的贬值幅度较小。当时主要是由于中美货币政策的差异,即美联储不断加息,而央行不断降息导致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同时当时很多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

  而这轮人民币的贬值,本人认为最主要的因素还是美元的升值。不仅人民币,其他国家的货币在近期均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落,贬值幅度也比较大,这说明这一轮贬值是非美元货币体系整体的贬值,美元走势过强。美元走势强的原因,一个是美联储不断加息,并且预期今年下半年还会有两次加息,甚至有可能是更多,而明年仍然预期在加息周期。第二就是美国的经济数据持续超预期,也给给美元走势提供了比较大的推动力。美国的就业数据、工业数据都比较强劲,这是美元走强的基本面的因素。

  人民币汇率可能会波动的区间应该在6.3到6.8左右,破7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并不会形成趋势性的贬值,而会保持在6.3到6.8之间做区间的震荡。所以对于人民币汇率,要预防出现贬值扩大的情况,但是不必过于担忧。毕竟中国拥有3万亿多美元的外汇储备,这是人民币币值稳定的重要基础。同时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增长比较稳健,虽然5月份的数据显示经济有一定的下行压力,但是整体的经济的增速还是比较平稳的。经济结构转型也逐步的见成效,传统的周期性行业的盈利持续的超预期,这些也是人民币出现稳定的重要支撑因素,所以建议不用过于担忧。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