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如何做到多赚少赔

  【编者按:二十年筚路蓝缕,二十年风雨兼程,俯仰之间,公募基金已步入弱冠之年。值此公募诞生20周年之际(1998-2018),金融界发起“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诚邀您分享在公募基金陪伴日子里的难忘经历。】

  基金投资如何做到多赚少赔

  文/吴纪宁

  很早就开始玩基金了,记得买的第一只基金是封闭式基金:基金开元,曾经在这只基金上资产翻过倍。中签过大盘封闭式基金:基金金鑫。开放式基金出来后,买过汇添富优势、兴全趋势等牛基,可惜没有一直持有。真正大规模玩基金是从2010年开始,当时是抱着玩玩的心态买基金的。而赚得最多的基金是分级基金证券B,它使我资产翻了几倍,但也使我差点阴沟里翻船,2015年股灾发生时,在证券B下折前忍痛割肉出局。此后重点还是投资股票基金,不再加杠杆。2016年买的国泰金龙、2017年买的国泰互联网都让我赚得远远超越大盘。2018年国泰互联网虽然让我浮亏十来个点,但相对于我2016年的买入价,这只基金仍然是赚钱的,并远远跑赢大盘。

  回首这些年基金投资经历,得出以下几点经验:

  1.基金经理是专业队员,我们小散是业余队员,业余队员要想战胜专业队员,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我们小散牛市中短期胜过专业队员,但长期下来,业余队员是无法战胜专业队员的。所以自己炒股不如买基金。

  2.基金作为一个行业,也会有好有坏,最优秀的基金经理,不会超过10%。所以每年要对基金经理进行一番考察,将最近五年排名前一百名的基金进行统计分析,选好最优秀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然后在适当的时机投资于这些优秀的基金,从而增加投资的胜算。

  3.以大盘(深成指和沪综指)的620周均线为买卖基金的依据,即在这两个指数的任何一个跌破620周均线时,全仓介入股票基金。然后有钱就加仓,直到这两个指数的任何一个涨过620周均线一倍时才逐步减仓。大盘每超过620周均线1倍,减仓一半。如620周均线是1000点,那么2000点减仓一半,3000点再减手中持仓的一半,4000点再减手中持仓的一半,依此类推。如手中基金的持仓市值在620周均线一倍以上时从最高时回跌了10%,则直接清仓出局。

  4.大盘从620周均线1倍以上的高位跌下来,一年内不买股票基金,而是以货币基金的形式持有资产。直到大盘跌破620周均线或跌至620周均线附近时,才考虑再次以股票基金介入股市。

  5.最好选择基金经理管理规模不大的基金,一般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以管理2亿以上、50亿以下的规模为最好。管理规模超过100亿的基金经理,我一般不选。

  按照以上方法投资基金,那么基本上就是稳赚不赔的,而且会远远超越大盘涨幅。投资者按以上规律制定投资纪律,并且知行合一,严格执行,则投资就会变得轻松而简单了。

  参选者姓名:吴纪宁 湖南省长沙市

  (本文参加金融界网站“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活动。也许您曾经追涨杀跌,套牢割肉,也曾经小有收获,满载而归。然而,铅华洗尽,始见真情,感谢您一路走来,不离不弃。来吧!说出您的20年,我们有“ 酒”,只等您讲述基金投资那些难忘的事儿。友情提示:征文投稿截止6月30日,来稿主题“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可发送文章至fund@jrj.com.cn邮箱,参加征文投稿。文内注明参选者姓名、电话、通讯地址等。)

  【精选公募20年征文】

  投“基”成长路 做定投优选成长性好基金

  回望“投基”之路:我买这些基金的一点感悟

  降龙十八掌与基金定投

  我家的“养基”故事

  一场噩梦袭来!2015年,我的分级基金投资

  股基之殇 投资股基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一位基金爱好者的研究心得:我眼中的封基和分级基金

  一位基金小白的自述:投资先知先觉 唯有勤学

  从投资中找到乐趣 专业知识储备和淡定心态不可缺

  货基是怎样被余额宝培养成大众情人的?

  18年老基民的投资感受:买基之前细思量

  普通工薪阶层的10年投基经历:“做好亏损20%以上准备”  

  查看更多优秀作品

关键词阅读:基金投资 有奖征文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