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秘籍:“一线”定乾坤

  【编者按:二十年筚路蓝缕,二十年风雨兼程,俯仰之间,公募基金已步入弱冠之年。值此公募诞生20周年之际(1998-2018),金融界发起“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诚邀您分享在公募基金陪伴日子里的难忘经历。】

  基金投资:一线定乾坤

  文/吴纪宁

  基金投资也要选择入市和出市的时机,即判断大盘所处的位置是底部、顶部还是半山腰?这样才能根据大盘所处的位置决定投资的策略。

  深沪股市二十多年的历史以及世界股市上百年的历史,让人研究出很多技术指标,如移动平均线(MA)、指数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MACD)、动向指数(DMI)、相对强弱指数(RSI)、动力指标(MTM)、威廉指数(%R)、随机指数(KD)、乖离率(BIAS)、心理线(PSY)、人气指标(AR)、意愿指标(BR)、容量比率(VR)、成交量净额(OBV)、多空指数(BBI)、均量线(MV)、量价线(VP)、抛物式转向(SAR)、宝塔线(TOWER)、指数点成交值(TAPI)、四线进出指标(FVI)、逆势操作(CDP)、腾落指数(ADL)、涨跌比率(ADR)、超买超卖指标(OBOS)等,此外,还有图表分析(日线、周线、月线、年线组合等)、趋势分析(支撑、阻力、轨道线等)、形态分析(反转、跳空缺口、整理形态等),这些技术培养了一些投资高手,他们有时循技术操作,有时却反技术操作,踏准了节奏。但大部分技术却让投资者吃尽苦头,因为技术往往是滞后的,而且技术是用前面的走势来推断后面的走势,有点形而上的味道,所以依据技术来买卖投资者常常是两面挨耳光,一错再错。

  有没有一个简单的指标,能够判断大盘处于什么位置呢?严格地来说,这样的技术是没有的。但是判断顶部和底部,有一条线是非常有用的,这就是620周均线。为什么?我们可以从历史走势来看。

  620周均线是一条长期均线,大致相当于12年线,其生成的时间在2003年3月28日这一周,自从它生成后,上证综指严格意义上来说,只跌破过三次,第一次是2005年1月7日这一周,当时620周均线大致在1251.13点,虽然跌破后又很快收了上来,但在2005年3月18日这一周终于确认跌破620周均线1260.04点,并在620周均线下运行了近一年,才在2006年2月10日这一周突破620周均线1269.86点,开启新一轮牛市。而在运行在620周均线之下这一年中,大盘最低点只跌到998.23点(2005年6月10日),所以大盘跌到620周均线以下,最低点到620周均线的位置,不超过20%,绝对应该算是底部了。第二次跌破620周均线是2008年10月31日这一周,当时620周均线位于1806.80点,但这一次大盘仅在620周均线停留了两周,即开启了一波翻倍的反弹行情。第三次是2011年12月16日这一周,大盘跌破620周均线2207.46点,此后在620周均线上三上三下,最低跌到了2013年6月28日的1849.65点,直到2014年9月5日大盘才突破620周均线2289.49点,开启新一轮牛市。在这次跌破620周均线的近三年时间里,大盘收盘基本上都在2000点以上。也就是说,跌破620周均线,再下跌的位置基本上在10%以内,也算得上是绝对的底部了。

  看了底部,再来看顶部。2007年10月19日这一周大盘见到了最高点6124.04点,而当时的620周均线位置是1549.69点,高点的位置是620周均线的3.95倍。2009年8月7日这一周大盘反弹到一个阶段高点3478.01点,而当时620周均线的位置是1902.84点,高点的位置是620周均线的1.83倍。2015年6月12日这一周大盘反弹到一个阶段高点5178.19点,而当时620周均线的位置是2405.05点,高点的位置是620周均线的2.15倍。

  看完了上证综指,我们再来看深成指。严格意义上来说,深成指跌破620周均线也是三次,第一次是2004年9月10日这一周,当时620周均线大致在3080.70点,虽然跌破后又很快收了上来,但在2005年5月13日这一周终于确认跌破620周均线3124.26点,并在620周均线下运行了近一年,才在2006年1月20日这一周突破620周均线3139.92点,开启新一轮牛市。而在运行在620周均线之下这一年中,大盘最低点只跌到2590.53点(2005年6月3日),所以大盘跌到620周均线以下,最低点到620周均线的位置,不超过20%,绝对应该算是底部了。第二次跌破620周均线是2014年1月17日这一周,当时620周均线位于7718.87点,最低跌到了2014年3月21日的6959.25点,直到2014年8月15日大盘才突破620周均线7921.99点,开启新一轮牛市。在这次跌破620周均线的近八个月的时间里,大盘收盘基本上都在7000点以上。也就是说,跌破620周均线,再下跌的位置基本上在10%以内,也算得上是绝对的底部了。第三次是2018年6月1日这一周,大盘跌破620周均线10340.94点。

  看了底部,再来看顶部。2007年10月12日这一周大盘见到了最高点19600.03点,而当时的620周均线位置是4000.94点,高点的位置是620周均线的4.90倍。2009年12月11日这一周大盘反弹到一个阶段高点14096.88点,而当时620周均线的位置是5623.41点,高点的位置是620周均线的2.51倍。2015年6月19日这一周大盘反弹到一个阶段高点18211.76点,而当时620周均线的位置是8505.66点,高点的位置是620周均线的2.14倍。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无论是上证综指还是深成指,一旦大盘跌破620周均线,都表明大盘已经来到了底部,而无论是上证综指还是深成指,如果指数位置超过620周均线一倍以上的位置,都可以认为大盘到了顶部高风险的位置。那么在底部和顶部我们要如何做呢?

  首先是底部,在大盘接近620周均线位置,我们就可以开始买我们选中的混合型基金了,因为好的基金,在大盘底部时,他们也是能赚钱的。远的不说,以最近几个月大盘几次探底深成指跌破620周均线为例,选取的十个基金表现如下: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大盘跌破620周均线,虽然指数在底部震荡,但主动型基金已随着大盘底部的震荡,净值开始逐步增长了。因此,在大盘底部时,没有必要也不可能等到最低点买基金,我们只要在大盘跌破620周均线时或在620周均线附近时买入基金,然后守好就行了。

  那么底部是看上证综指还是深成指呢?应该两个指数都要看,因为有时上证综指走得强,有时深成指走得强,由于两大指数有时走得不同步,所以跌破620周均线并不见得同步跌破,如2009年只有上证综指跌破620周均线而2018年只有深成指跌破620周均线。但无论是上证综指还是深成指,只要有一个指数跌破620周均线,就可以认为大盘已经见底了,在大盘底部就可以买好基金了。因为优秀的基金经理在大盘底部也是能帮助投资者赚钱的。而底部买入的基金,在震荡市或上涨过程中,除非所选的基金经理换了,否则就可以一直守到顶部特征明显时再出来,这样,至少会有一倍以上的收益。

  而大盘顶部同样是上证综指和深成指配合着一起看,如果两个指数中任何一个指数超过620周均线1倍时,就要减一半仓,涨过620周均线2倍时,再减持仓的一半。涨过620周均线3倍时,再减持仓的一半。这样越涨越减,将到手的利润赚到手,等到大盘真正见顶回落时,损失也会大大减少。当然,在大盘顶部,如果手中持仓的基金市值从最高缩水10%时,则要不计成本地全部清掉。因为此时赚钱的运气已经不在你身上了。

  有人可能会问,涨到大盘顶部一倍以上时再减仓,2009年上证综指并没有涨到620周均线一倍以上就下跌了,这样是不是会错过出货的机会?不会,因为深成指当时已经涨到620周均线一倍以上了,而且深成指在2009年6月5日这一周就已经涨到一倍以上了。而6月5日这一周距上证综指见顶的2009年8月7日这一周有近两个月时间。所以,我们绝不会错过机会,只是在大盘见顶时要及时果断地决策,绝不能犹豫不决或贪心不足,错过高位出逃的机会。而大盘从顶部跌下来后,至少半年内不要买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而是要以货币基金形式持有基金,直到大盘接近甚至破了620周均线后,才能再次介入股票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

  确定了底部和顶部策略后,大盘就只剩下一个震荡市了。事实上,在底部重仓介入后,震荡市如果在620周均线1倍以下,可以有钱就买自己选好的股票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而且是只买不卖。直到大盘指数超过620周均线1倍以上时,才要逐步减仓,此时是只卖不买。如此操作,赚钱就是稳当当的了。因为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我们在底部买、顶部卖,并且具有足够的耐心、恒心和信心,岂有不赚钱的道理?所以,我们将620周均线可称为“一线定乾坤”,底部、顶部都可以用它来判断。

  620周均线这么好,它是怎么被发现的?事实上,网上有个“后庄家时代”的博主,他从1到1000设置了所有的均线指数,并且观察日线、周线、月线,得出了这条均线在投资中具有明显的参考作用。事实上,斐波拉契数列中就有一个610,只不过610周均线不如620周均线判断更准确罢了。

  620周均线如何看?其实在任何一个炒股软件中都可以调得出来,方法是:首先打开软件,调出大盘指数的K线图;然后在K线图上点右键,鼠标移动到“分析周期”,点“周线”;再在K线图左上角指数位置点右键,鼠标移动到“修改指标参数”,点击后修改指标参数,将最后一个参数设成620即可;参数高好后,不断地点击方向键的“向下键”,缩小K线图,620周均线就会出现出来了。就可以用620周均线来判断大盘所处的位置,从而决定自己的操作策略了。

  需要说明的是,620周均线判断底部和顶部只适合投资基金,不适合炒股票。因为大盘见底了,很多股票甚至还会跌百分之二三十,有的甚至会腰斩,庄家就是要在底部打出一个深坑,将散户的筹码骗出来,他才会拉升。而此时好的基金在底部是会盈利的。同样,在顶部,为了让散户接盘,不少股票也会连续拉升,吸引散户跟风,而此时基金已事先嗅到风险开始减仓了。所以我们没有金钢钻,就不要揽瓷器活,还是将资金交给基金经理,让最优秀的专业人员帮我们投资赚钱才是正途。

  作者:吴纪宁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社科联

  (本文参加金融界网站“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活动。也许您曾经追涨杀跌,套牢割肉,也曾经小有收获,满载而归。然而,铅华洗尽,始见真情,感谢您一路走来,不离不弃。来吧!说出您的20年,我们有“ 酒”,只等您讲述基金投资那些难忘的事儿。友情提示:征文投稿截止6月30日,来稿主题“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可发送文章至fund@jrj.com.cn邮箱,参加征文投稿。文内注明参选者姓名、电话、通讯地址等。)

  【精选公募20年征文】

  投“基”成长路 做定投优选成长性好基金

  回望“投基”之路:我买这些基金的一点感悟

  降龙十八掌与基金定投

  我家的“养基”故事

  一场噩梦袭来!2015年,我的分级基金投资

  股基之殇 投资股基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一位基金爱好者的研究心得:我眼中的封基和分级基金

  一位基金小白的自述:投资先知先觉 唯有勤学

  从投资中找到乐趣 专业知识储备和淡定心态不可缺

  货基是怎样被余额宝培养成大众情人的?

  18年老基民的投资感受:买基之前细思量

  普通工薪阶层的10年投基经历:“做好亏损20%以上准备”  

  查看更多优秀作品

关键词阅读: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