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占公募基金增量超90% “T+0赎回提现业务”整改进倒计时

  一边是货基规模的迅猛扩张;一边是货基“T+0赎回提现业务”限额以防止流动性风险。

  数据显示,截止5月末,公募基金资产规模突破13万亿,为13.41万亿元,其中,货基占比61.82%为8.29万亿元,达到历史高峰。5月公募基金增量资产规模为4800亿元,光货基就增长了4500亿元,占增量资产规模比重为93.75%。几乎光靠货基这单一基金产品完成了资产规模的增长。

  同时,监管部门给基金公司、第三方销售、银行渠道1个月时间整改货基“T+0赎回提现业务”额度,即7月1日需调整成最高额度1万元每人每日。

  某大型基金销售平台投顾人士告诉记者,货基规模和“T+0赎回提现业务”限额关系不大,后者只是限制了部分流动性,风险和监管未发生大变化。

  货基占公募基金增量比重超90%

  6月28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官方微信公布公募基金最新规模,截至5月底,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合计13.41万亿元,突破13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细分来看,截至5月末,货基的资产规模为8.29万亿元,占公募基金资产规模比重为61.82%,这个数据在4月末、3月末、2月末分别为60.63%、59.18%、61.79%。由此可见,货基在公募基金资产规模的占比实现新突破。

  另一方面,5月末公募基金资产规模相较于4月末,增量为4800亿元,而货基在5月实现了4500亿元的增量规模,占比高达93.75%。货基规模的增长成了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增长的最大动力。

  相比之下,5月股基资产规模增长了124.24亿元;混基增长了132.24亿元;债基甚至下跌了3.82亿元;QDII基金增长了11.54亿元。综上所述,这四只基金的增量加在一起还不及货基增量的6%。

  值得注意的是,货基数量自2月末至今均无变化,为348只,可以看出,仅是每只货币基金的规模在变大,截止5月末,每只货基规模为238.22亿元。

  某大型投顾向记者表示,货基规模增加跟最近市场表现有关,市场风险加大,货基收益平稳灵活性好,可以作为临时避难资产;总体来说,大家的投资意识越来越强,更多的人愿意把资金交给更专业的投资机构基金,所以规模会不断创下新高,货币基金和股票型公募基金是两种不同的资产类别,在风险偏好上会有补充。

  截止6月26日,758只货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达3.942%,15只货基年华收益率超6%。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止6月29日,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来自于天弘现金管家货币B,为8.45%;排名第二、三的来自于天弘现金管家货币A、E,分别为8.21%、8.20%。相比之下,股基近1周净值全部下跌,跌幅最小的来自于工银中证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A,为-0.05%;跌幅排名倒数二、三的来自于工银中证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C、汇安趋势动力股票A,分别为-0.05%、-0.42%。

  

  

  货基“T+0赎回提现业务”整改倒计时

  5月30日,《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并于6月1日起施行。《指导意见》提到,“对单个投资者在单个销售渠道持有的单只货币市场基金单个自然日的’T+0赎回提现业务’提现金额设定不高于1万元的上限”。同时,给了1个月的整改期限,要求从7月1日起,对于存量的“T+0赎回提现业务”,应完成规范整改。

  《指导意见》还对垫付、宣传推介等方面进行了规定。除商业银行外,基金管理人、非银基金销售等不得以自有资金或向银行申请授信等任何方式为货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付服务。自2018年12月1日起,对于存量的“T+0赎回提现业务”,相关机构应当按照前述要求完成规范整改。

  此前,监管层于3月27日召开关于货基销售及T+0垫资业务规范的会议,会议达成五项规范,包括垫资主体、垫资限额、货基“T+0赎回提现业务”宣传等。

  目前,多家开展“T+0赎回提现业务”的基金公司在大限期之前做出了调整。

  6月6日,余额宝宣布从余额宝转出到银行卡当日快速到账额度从每日5万元下调至1万元;此后,6月25日,长盛基金公告称,6月28日16:00起,单个投资者在长盛直销平台上单只货基的单日“T+0赎回提现业务”额度上限为1万元;同日,国寿安保也发布消息对货基快速取现业务限额进行调整。

  6月28日,汇添富基金官方微信表示,现金宝平台依据法规要求,从2018年6月30日起,将每人每个自然日在现金宝快速赎回额度上限调整为1万元(现金宝APP和官网共用额度)。

  银行方面,浦发银行销售人士给记者提供的信息,“尊敬的客户,为执行证监会相关规定,6月27日起,通过我行普发宝服务进行相关货币基金(汇添富货币D、浦银日日盈D)快速赎回业务,单个客户单个基金交易日快速赎回累计额度将调整为1万元,如有大额资金使用需求,可优选普通赎回。”

  第三方销售平台方面,天天基金网发布关于活期宝快速取现限额调整公告提到,“自2018年6月19日00:00起,活期宝快速取现额度将逐步进行调整:调整完成后单自然日就单只货币基金快速取现额度不超过1万元(含),7月1日前调整完成。”

  好买基金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平台上销售的货基全部整改完毕,当天赎回1万元以内。

  某证券公司基金销售告诉记者,货基“T+0”在特殊情况下会产生巨额赎回压力。因为基金公司通常不会满仓,一般会留一成的货币供日常赎回。但极端行情下投资者大量赎回,基金公司被迫要卖掉非货币资产,这样大量抛售使得价格下跌更大。实际上就是挤兑。

  前述投顾人士也表示,之前存在货基“T+0”当天赎回的资金都是机构垫付的,正是因为有这种潜在的垫付和流动性风险,才会有这次整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