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中美贸易摩擦阴云仍在 港股或仍可看高一线

  过去一周,贸易摩擦阴云仍在,市场关注美国可能出台的对华投资限制政策,风险偏好受到抑制,美股市场因此回调。随后特朗普表示仍希望基于现有的CFIUS(外国投资委员会)架构,以国会通过新的FIRRMA 法案方式以限制外国企业赴美投资(而非专门针对中国出台限令),边际上使贸易摩擦有缓和迹象。美股市场上,科技股明显回调;美联储压力测试过后银行板块一度上涨,一些大型银行宣布增加回购派息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表现。上周美元前期继续走强,上周五明显回落,但新兴市场汇率依然承压。全球资金避险入债,美股转为出现大幅净流出。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309.48点,报24,271.41点,跌幅为1.26%;标普500指数下跌36.51点,报2718.37点,跌幅1.33%。贸易摩擦阴云笼罩下,标普500 指数板块中,偏内需和防御性的耐用消费品、公用事业、电信服务等领涨,分别上涨2.8%、2.2%和1.2%,而消费者服务、半导体、汽车与零部件大跌。欧洲市场方面,各市场在大跌后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全周富时100下跌0.59%,德国DAX指数下跌2.18%,法国CAC40指数下跌1.19%。

  本周,美股市场受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的影响,市场可能有一定幅度的波动;中长期来看,美股资产静态市盈率相对较高,但受到美国企业业绩增长良好与海外资金回流带来的股票回购的影响,美股资产的动态市盈率仍处于历史均值,市场可能会继续出现窄幅波动。

  本周,港股市场受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的影响,市场可能有一定幅度的波动。中长期看,经历回调之后港股上市公司估值仍然处在历史均值水平(个别行业如TMT、消费类超过历史均值),同时也没有出现较为明显的泡沫化迹象,在未来业绩提升的情形下,或仍有一定的上行空间。

  热点事件点评

  特朗普希望以FIRRMA 法案限制外国企业赴美投资

  上周,特朗普表示希望通过《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FIRRMA),仍然基于CFIUS 架构,来加强对外国企业投资美国及美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审查和限制。由于美国可能就此不再单独出台针对中国投资限制的法案或政策,所以市场将此解读为中美贸易摩擦边际上的缓和。FIRRMA 法案将扩大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权力和资源,CFIUS 的主要职责是站在保护国家安全的角度,限制外国企业赴美投资。法案还将强化出口管控,防止关键技术以成立合资企业等方式被转移到国外。预计FIRRMA 法案最快将于7 月出台。

  波士顿联储主席Rosengren 认为经济增长强劲,今年加息四次是合理的,四次加息基本已成共识

  上周,Rosengren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在税改的提振下,年初以来经济增长强劲,甚至好于此前的预期,预计二季度GDP 年化同比增速将达到3%。不过,一些风险因素也在逐渐显现,一方面,贸易摩擦不确定性抬升;另一方面,失业率快速下降也值得关注,在经济增长强劲、甚至超过潜在产出的背景下,失业率还将进一步下降,相应地,工资增速也将随之抬升。整体来看,为保证经济增长具有可持续性,进一步加息是有必要的,Rosengren 认为委员们对加息次数的预期从三次向四次过渡是合理的。

  欧盟领导人就移民问题达成共识,默克尔国内压力得到缓解,欧洲主要指数受此提振,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

  上周五,欧盟领导人就移民问题达成共识,同意各国在自愿的基础上设立“控制中心”,对难民的身份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难民将被送往欧盟的国家,而不符合的难民将被遣返;声明还表示将寻求在北非设立“登陆平台”受理避难请求。尽管以上内容均建立在各国自愿的基础上、且缺乏具体的实施细节,但也在很大程度上弥合了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的基民/基社联盟(CDU/CSU)内部的分歧,有效缓解了国内压力。

  加拿大对自美进口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征税总额为126亿美元

  从7 月1 日起,加拿大将对自美进口的钢铁制品征收25%的关税,对铝制品和其他消费品征收10%的关税,应税商品总额约为126 亿美元。加拿大方面表示,此项报复性关税政策将持续征收,直到美国取消对加征收钢铁和铝关税。

  美股市场分析

  美股盘面上,贸易摩擦阴云笼罩下,标普500 指数板块中,偏内需和防御性的耐用消费品、公用事业、电信服务等领涨,分别上涨2.8%、2.2%和1.2%,而消费者服务、半导体、汽车与零部件大跌。(截至2018年6月29日)

  标普500指数权重股表现:

  标普可选消费品指数(IXY)权重股表现

 

  香港市场表现及资金流向

  过去一周,在贸易战风险回升、人民币贬值和内地货币与金融政策微调的夹击之下,港股市场再度大幅后撤。恒指跌穿28,500点;国企指数回调超4%,一度逼近10,500点。截至6月29日收盘,恒生指数单周下跌 383.59点,跌幅为1.31%;恒生国企指数下跌 266.87点,跌幅为2.35%;恒生港股通指数下跌82.4点,跌幅为2.18%。恒生大型股下跌1.66%,恒生中型股下跌4.15%,恒生小型股下跌3.65%。上周恒生综合行业指数11个行业中只有能源业、电讯业上涨,涨幅分别为2.37%、1.38%,其余行业全部下跌,地产建筑业、消费者服务业、原材料业跌幅居前三,跌幅分别为5.23%、4.95%、4.31%。由于外围市场仍然复杂多变,中美贸易摩擦尚无定论,投资者可以适度配置防御性板块,例如医疗保健、必选消费和公共事业。今年以来,香港市场小型股明显跑赢大型股,我们认为在相对弱势的市场环境下,机构优先控制仓位,大盘股因为较好的流动性反而易被抛售,而小型股则表现出一定抗跌性,可以持续关注优质小票的投资机会。此外也可关注基本面优秀、具有增长确定性的超跌大盘蓝筹股。

  本周,受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的影响,市场可能有一定幅度的波动。中长期看,经历回调之后港股上市公司估值仍然处在历史均值水平(个别行业如TMT、消费类超过历史均值),同时也没有出现较为明显的泡沫化迹象,在未来业绩提升的情形下,或仍有一定的上行空间。

  香港中小、香港大盘标的指数上周整体表现

  “标普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指数”(SPHCMSHP)为QDII基金“香港中小501021”之标的指数;“恒生中国(香港上市)25指数”(HSML25)为港股通基金“香港大盘501301”之标的指数。

  全球主要市场估值比较

  (截至2018.6.29)

  华宝基金旗下QDII产品业绩

关键词阅读:华宝基金 中美贸易摩擦 港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