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三季度利率债仍具下行空间 精选高弹性个股转债

  回顾二季度,债券市场在宏观经济基本面偏弱、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大背景下,债券收益率震荡下行。展望三季度债券市场,长城基金认为,从国内经济、政策层面来说,相对利好债券市场;海外市场波动仍将是影响国内债市的主要因素,贸易战及美联储加息将对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但整体影响将逐步趋弱;而在债券市场供求方面,利率债供给压力犹存、国内及海外新增需求均衡偏弱,或将影响债券市场表现;资产配置策略则以选择高安全边际的品种为主,如转债在供给充足、估值偏低以及性价比优于正股时,可适当增加配置。

  海外市场仍是主要影响因素

  长城基金认为,海外市场波动仍是三季度影响国内债市的主要因素。

  二季度以来,美元指数超预期持续走强,美债收益率突破关键点位3%之后呈上行趋势,美元资产吸引力持续提升,中美国债利差逐步压缩至70BP左右,中国国债的负面压力持续增加。中美贸易战持续发酵,若美元继续保持强势,国内资产仍面临一定压力。美国进一步的加息预期,在近期仍将影响中美国债利率趋势。

  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回升承压,外资配置需求或减弱

  地方政府的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之间的差额调整及其与地方债的转换,预计将增加下半年地方债的供给。而利率债前5个月发行速度偏慢,使得三季度利率债供给压力上升。在需求没有明显增加情况下,若三季度供给量加速上升,中长期债券收益率面临一定的回升压力。

  此外,国债需求结构出现调整,外资成主要增持力量。过去几年商业银行是国债的主要增持主体,但今年受银行负债压力较大、配债资金有限影响,商业银行对国债转为净减持,而外资成为国债的主要增持力量,增持了市场上大部分的新增国债。展望下半年,美元可能重新走强,叠加债券市场利率回落,境外机构对境内债券的配置需求可能较上半年偏弱。

  利率债仍具下行空间,精选高弹性个股转债

  受国内宏观经济数据与微观数据阶段性背离、中美贸易战协商过程一波三折等因素影响,利率债二季度整体震荡下行,但下行幅度不大。后续随着宏观经济增速的进一步放缓以及贸易战的持续升级,债券利率仍具有下行空间。

  与此同时,二季度以来,信用风险事件接连发生,对中低评级的信用债产生了较大的冲击,中低评级信用债发行难度骤升,企业债券融资规模急速萎缩。在信用事件冲击下,市场对中低评级的信用债态度不断趋于谨慎,信用债收益率上升,信用债利差不断走扩,中低评级信用债等级利差大幅上升。

  转债方面,受二季度沪深股市主板表现较弱,沪深300指数震荡下跌,大部分股指已经达到近几年低点,个股调整也已经到达年内底部,目前整体市场情绪偏弱。展望三季度,若转债供给逐步增加,出现较多估值偏低以及性价比优于正股的转债品种,可以适当增加配置。在转债的选择上,规避存在质押平仓、信用收紧等因素的个股,重点关注科技以及成长股。

关键词阅读:长城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