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衰基金血泪之五:兴全合润分级混合亏损近10%

  受多重因素影响,A股上半年表现不佳,市场波动较大。普跌之下,分级基金同样赚钱难,随着A股大幅调整,分级基金频频拉响下折“警报”。而分级B又具杠杆属性,回撤较大,因此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落,高溢价的分级B受挫也是在所难免。

  而祸不单行的是,今年出台的资管新规进一步明确了公募基金不得进行份额分级,这预示着分级基金正式进入尾声阶段。在分级基金整体行情惨淡的背景下,兴全合润分级混合(163406)今年以来的日子并不好过,市场风格不断变换之际,该基金投资风格上仍长期坚守大盘蓝筹股,年初至今业绩下跌已经超过13%,大幅跑输同类平均水平。

  兴全合润分级坚守蓝筹受重创 6月业绩下跌近10%

  今年以来,A股市场无论总体还是结构均出现了大幅波动,内外部因素夹杂,总体来看,今年的市场大环境较去年更为复杂,不可控因素增多。受此影响,上半年多数公募基金净值下跌,股票型基金仅一成取得正收益,混合型基金取得正收益的也仅有两成。

  分级基金刚刚进入整改实施阶段,监管大方向已定,再加上近期市场波动加大,分级基金规模持续缩水,或将集中出现下折。如今,分级基金可谓是笼罩在层层阴云下,就连以往业绩不错的兴全合润分级混合也表现出了颓势,在刚刚过去的6月,其业绩下跌9.37%,在同类型的2945只基金中排在2879名,几乎垫底混合基金。

  据悉,兴全合润分级混合成立于2010年4月22日,管理人为兴全基金公司,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其基金规模为50.71亿元,这样的规模在分级基金中可以算是相当“庞大了”。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兴全合润分级混合在成立之初的业绩还是不错的,但是,近年来该基金业绩却在持续走下坡路。

  从阶段涨幅来看,兴全合润分级混合近3年、近2年、近1年及今年来的业绩分别为36.27%、9.97%、7.90%、-13.23%,可以说是一年更比一年差。尤其是今年以来,兴全合润分级混合的业绩大幅跑输同类平均水平。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兴全合润分级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五粮液、中际旭创、伊利股份、隆基股份、中兴通讯、三安光电、保利地产、口子窖、永辉超市。观察其重仓股不难发现全是清一色的蓝筹股,而众所周知大蓝筹在今年年初经历了一次大幅回调。

  尽管重仓股的披露时间还停留在一季度末,不能完全代表兴全合润分级混合目前的持仓情况。不过,回顾该基金此前几个季度的持仓,可以发现虽配置略有调整,但一直是以大盘蓝筹股为主的。由此可以大致推断,兴全合润分级混合在二季度的重仓股,相较一季度应该变化不大。在今年蓝筹遭遇回调的背景下,兴全合润分级混合业绩下跌也就不难解释了。

  兴全合润分级混合的现任基金经理是谢治宇,此人于2013年1月29日接手该基金,至今已经管理该基金长达5年多的时间。谢治宇2007年加入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员;2010年起在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投资部任投资经理,现任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管理部副总监兼兴全轻资产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兴全合润分级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兴全合润分级混合在其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中表示,尽管今年的市场大环境较去年更为复杂,不可控因素增多,但对于2018年,其认为市场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但经历了2017年的估值修复,需要更自下而上关注点线机会。而该基金仍然坚定重点关注那些基本面扎实、报表质量高、长期发展趋势认可的中长期价值品种,风险收益比仍然会是该基金重点关注的因素,该基金注重公司基本面、安全边际及投资性价比的逻辑仍然不变,总体仍然希望保持相对均衡的持仓结构,旨在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

  一季报称,兴全合润分级混合报告期内仓位水平稳定,核心持仓变化不大,结构上前期持有的消费、保险龙头在中长期逻辑未观察到显著变化前仍然坚定持有,认可优质龙头公司长期竞争力和目前经济阶段下其所表现出的较为突出和持续的盈利改善能力,仍然以此作为核心底仓品种。同时,在市场剧烈波动中,积极关注行业、模式及公司管理能力良好但前期由于市场风格被边缘化的公司,关注其盈利和估值的匹配度和性价比。总体仍然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策略。

  分级基金转型在即 激进资金需警惕投资风险

  自今年4月份《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发以来,分级基金整改转型并退出历史舞台已经成为业内外共识。随后,监管部门要求各基金管理人于2018年6月底前制订分级基金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转型的时间进度安排,并根据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约定,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分级基金的规范工作。

  据悉,当前各家基金公司制订的分级基金整改方案主要分三种:转型为指数型LOF基金,转型为普通指数基金或直接清盘。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将分级基金转型为LOF基金意愿较强。

  LOF基金与普通指数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增加了场内交易功能。LOF采用场内交易和场外交易同时进行的交易机制,为投资者提供了基金净值和围绕基金净值波动的场内交易价格,当场内交易价格与基金净值价格不同时,就存在套利的机会。而针对一些产品规模原本就很小,活跃度也不高的基金,大部分基金公司会直接选择清盘。随着基金行业的迅速发展,产品数量极速增长,清盘也已逐渐成为行业常态。

  资料显示,2015年成为分级基金爆发式发展的一年,2015年牛市行情中,分级基金管理份额攀上5000亿份高位,当年10月分级基金数量达到193只。然而事实上,监管层于2015年8月就叫停了分级基金审批工作,发行火热的分级基金被打入“冷宫”,当时待批的近200只分级基金无一获批,上市的分级基金频频面临规模大幅缩水的尴尬,存量的10只未上市分级基金也纷纷转型或清盘。

  在随后的股市波动中,分级基金投资者更是损失惨重,此类高风险产品监管日益加强。今年以来,金融防风险、去杠杆的监管严态依然没有放松,监管层对此类产品退出市场列出明确时间表,不过数据显示,在新规未出台之前,多家基金公司已开始着手对旗下分级基金进行清理。随着规模萎缩、成交量和流动性降低,以及资管新规对公募份额分级的限制,未来分级基金规模和成交量将继续萎缩,或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6月底提交分级基金整改计划的期限刚过,与之相呼应的是,6月最后一周市场出现大幅下跌,多只分级基金宣布下折,资金纷纷出现撤退。截至6月30日,分级基金份额仅剩808.91亿份,创下今年以来新低。与此同时,6月末分级基金的数量也下降至141只,与2015年高峰时期相比,已有52只产品进行了转型或清盘。仅今年以来,就有5只产品宣布转型或清盘。

  进入7月之后,尽管市场并未出现明显转向,但分级基金规模却有陡升趋势。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全部分级基金份额为1383.72亿份,与6月末相比上升超过七成。从产品类型来看,股票型分级基金成为吸金利器,份额上涨近500亿份。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市场出现较大波动,A股已进入底部区域,激进资金已开始布局。但目前仍有18只分级B濒临下折红线,一旦市场继续出现调整,此时进入投资者将出现较大损失。集思路数据显示,目前距离下折红线最近的为地产B端,母基金仅需再下跌0.67%便将触发下折,券商B级、地产B端等亦岌岌可危。分级B的涨跌受市场影响较大。在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需特别警惕分级基金的投资风险。

  西南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大多数分级套利空间偏小,18只分级B临近下折,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母基金净值变化,避免承担非预期的下折风险,高溢价的分级B参与下折可能会带来一定的损失。从长期来看,持有分级A到转型或清盘,收益率仍相当可观,具有长期配置价值,可关注高折价的分级A。

  东北证券则表示,目前传媒B、创业股B等分级基金净值已接近下折算阀值,且杠杆较高,若触发下折,折算后杠杆将大幅降低,投资者以较高溢价买入基金,可能遭受较大损失。

关键词阅读:衰基金 兴全合润分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