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应该怎么买?

  今年以来,港股先扬后抑,恒生指数累计下跌5.61%,相比上证综指16.57%的跌幅,算是比较“理性”。另外,上半年港股也呈现出资金“抱团取暖”的局面,医药、教育和消费等板块的超额收益非常显著。那么从当前来看,港股性价比如何?是否值得配置?答案是肯定的。

  第一,便宜是硬道理。从绝对估值来看,恒生指数目前PE是11倍,位于历史中枢以下,提供了一定的安全垫;从相对估值来看,恒生指数在全球重要股指里处于估值洼地,明显低于其他新兴市场。

  图1:港股估值(PE,TTM)横向对比

  (数据截止2018.07.04)

  第二,短期看,上半年风险因素或缓和。二季度末,系统性风险集中释放,包括美国加息超预期,以及国内流动性收紧、人民贬值等,港股已经price in。三季度以后,这些制约因素若边际性改善,港股或有所反弹。

  第三,长期看,核心资产“恒者恒强”。香港市场由于制度规则较完善和开放,吸引了不少核心资产上市。从行业演进的角度来看,随着市场集中度的提升,核心资产的“护城河”优势会让这些公司更大更强。另外从港股的估值来看,港股往往会给予龙头较高的估值溢价。这也就是说,核心资产更有可能迎来戴维斯双击。

  但是,若要投资港股,最佳的策略是交给专业的人去投资。

  首先,香港市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八二分化”,所以更注重以基本面为主的价值投资。但由于港股实行T+0,不设涨跌幅限制,可以做空以及老千股等因素,股价波动会更加剧烈。非专业投资者会因为缺乏专业化研究而陷入追涨杀跌,反复被收割的局面。

  其次,港股和A股的规则差异大。一方面,不论是财报披露的频次、时间还是会计准则,港股和A股都有所不同,所以港股投资更应该交给专业人士,否则很有可能会落个吃力不讨好。另一方面,港股的资本运作手段复杂,非专业投资者入坑的可能性会更大。

  资产配置是一门学问。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不仅要学会多元化配置,还要“对症下药”,选择合适的投资方式和靠谱的资产管理人。

关键词阅读:港股 上证综指 做空 核心资产 股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