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盈率估值历史分位数看指数基金定投

  6月中旬,上证综指失守3000点,受多因素影响,目前已然跌破2800点。在股指一蹶不振之时,我们更要冷静地去分析,现在是退避三舍的至关点,还是抄底进场的好时机呢?

  对此,笔者利用了指数市盈率(TTM)估值方法,通过分析市盈率所处在的历史分位,衡量指数目前被高估或低估的可能。

  如果指数市盈率在历史分位中排位较低(一般低于25%),则认为指数被低估,是投资者开始定投,用较低成本购得较多基金份额的好机会。

  也许你会疑惑,对历史分位数的解读只能算是对过往的剖析,对观测未来指数走势有什么帮助吗?

  实际上,历史分位数法并不是一个万全的估值方法,但由于它扎根于对客观历史数据的分析,是一种可靠性较高的指数估值方法。

  历史最大的作用是什么?鉴往知来。对以往处于同一历史分位数下的时点的定投收益率的分析能够给我们带来更直观的感受——如果现在开始定投,我将获得什么?

  笔者精选了沪深300、创业板指、中证500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指数,对其市盈率估值所处的历史分位以及在同等历史分位下进行定投可能获得的投资收益率进行了分析。

  沪深300

  首先,让我们来观察一下沪深300指数目前的市盈率估值状况。

  截至2018年7月3日,沪深300指数市盈率(TTM)估值为11.52倍,处于历史分位的24%。纵观历史,我们发现在2011年11月11日以及2016年3月11日,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处于同一历史分位数。

  (数据截至时间:2018年7月3日)

  不妨假设,精明的投资者选择在这两个时点开始每周1000元的周定投,并敏感的捕捉到了牛市转熊市的信息,选择在市盈率估值攀上顶峰的瞬间结束定投。定投的结果非常可观,第一期(从2011年11月11日至2015年6月12日)的累计收益率高达110.70%,年化收益率达到了23.10%;第二期(从2016年3月11日至2018年1月26日)的累积收益率也达到了25.81%,年化收益率为12.99%。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期(从2011年11月11日至2015年6月12日)的投资时长为3年半,是对定投投资者的耐心的极大考验。想要获得110.70%的超高累计收益率,就必须先“卧薪尝胆”,在将近3年处于低迷状态的市场上坚持定投。对定投而言,先跌后涨的市场提供了一次宝贵的能量累积的机会,对市场抱有信心的投资者终将“守得云开见月明”,在“微笑曲线”的右半部分收获非凡利润。

  创业板指

  同时,创业板指目前的市盈率(TTM)估值的绝对值为39.35倍,处于历史分位的19%,与沪深300指数相比处于更低的历史分位。

  (数据截至时间:2018年7月3日)

  同样道理,如果投资者选择在同样处于19%的历史分位的2011年12月16日开始周定投,并在2014.7.4结束定投,累计收益率将达到54.91%,年化收益率达到13.44%。倘若投资者能够坚持定投到市盈率估值的最高点,将定投时间延长一年至2015.6.5结束,则累计收益率将高达到271.87%,年化收益率为45.99%。

  由此可见,具有坚定的信念,坦然面对市场的波动,是在定投路上一路高歌的必要条件。

  中证500

  令人吃惊的是,中证500指数目前的市盈率(TTM)估值绝对值为22.08倍,历史分位数则为2%,属于极低点,说明该指数被低估的空间非常大。

  (数据截至时间:2018年7月3日)

  此前,在2008年9月12日以及2012年1月6日,中证500指数市盈率估值处于与目前相同的历史分位。我们同样将抓住了定投时机的投资活动分为两期,第一期(从2008年9月12日至2010年1月15日)获得的累计收益率为45.42%,年化收益率为32.17%;第二期(从2012年1月6日至2015年6月12日)获得的累计收益率则能够达到190.99%,年化收益率达到36.50%。

  定投能够获得如此亮眼的成绩,与抓住开始定投的时机有着不可分割的重要关系。趁早在市场的底部开始定投,增加筹码,能够为日后迎来牛市获得收益打下坚实基础。如果错失良机,一拖再拖,则可能损失长时间的资金积累,影响最终的收益率。

  上述分析告诉我们,选择在指数市盈率估值处在历史分位数低位的时候开始定投,并在该值达到顶峰时结束定投,我们将获得非常可观,甚至超乎想象的收益。

  也许你又会疑惑,预测到指数市盈率估值的历史最高点谈何容易?

  是的,我们能决定在指数市盈率估值的绝对值和相对值都处于低位时开始定投,却无法料事如神,准确抓住结束定投的最佳时机。但请别忘了,定投“止盈不止损”,在达到自身设定的收益率目标的时候即使止盈,落袋为安,是定投投资者的智慧所在。

关键词阅读:定投 市盈率 指数基金 估值 基金份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