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胡立峰:公募基金需要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募20周年的几点思考

  中国银河证券2018年中期策略会7月5日在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举办,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发表主题为《公募基金需要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募20周年的几点思考》的演讲。

  胡立峰认为,公募基金发展20年,资产规模12.75万亿元,基金账户数量上亿户,基金投资深入千家万户。组合投资、强制托管、信息披露、组合估值等基础性、制度性的优势特征明显,在全社会资产管理领域中是最规范的。但公募基金在20年发展之际,也迫切需要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大而不强、短而不长、热闹有余积累不足等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良优化与改革创新行动。

  主要观点有:基金20年利润22348亿元,给持有人创造不错的回报,但持有人承担的费用也较高,费用侵蚀利润。基金20年分红20646亿元,但基金分红指标存在误导,不应该作为持有人回报的指标。基金组合较高换手率与基民较高换手率的两个高换手率叠加共振,让公募基金行业短线思维盛行,长期投资不足。货币基金规模占比超过60%,“一货独大”,行业发展严重失衡,一个公募基金行业两份榜单,含货币的规模榜单高歌猛进,剔除货币的规模榜单踟蹰不前。股票基金供给严重不足,需要加大特征明确的股票基金的供给。混合基金机会主义盛行,需要限制与约束,0-95%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应该收窄股票与债券配置比例,大力发展专业化基金。基金数量比股票还多,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同类型基金数量过多,需要精简优化。过去10年,在各类金融资产迅速膨胀的时代,剔除货币基金后,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市值减少了将近1万亿元,个人投资者远离公募基金。机构投资者在税收优惠的鼓励下大举进入公募基金。债券基金机构化达到90%以上,已经专户化的债券基金背离了公募基金属性。希望尽早推进个人商业养老(第三支柱)与公募基金的融合发展,为基金行业引入长期资金。

  胡立峰表示,今年以来,银河证券组成研究院,整合银河证券各项研究资源,基金研究中心作为研究院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大对公司各类客户的服务力度,进一步开发各类基金研究评价数据服务产品,提供给各类客户使用。

  银河证券俞慧君:养老金与公募基金对接的最佳实践探索

  银河证券方童根:基金智能投顾的理论与实践

关键词阅读:银河证券 胡立峰 供给侧 公募20年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