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王国平:有关基金投资与证券投资逻辑的几个问题

  中国银河证券2018年中期策略会7月5日在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举办,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投资研究主管王国平分享了“从股市中来到基金中去”有关基金投资与证券投资逻辑的几个问题的思考。

  券商研究最为重要的不是研究结论,而是研究逻辑。由于每个人占有信息资源的程度是不同的,如果你能给客户提供一个很好的令人信服的研究逻辑与研究思路,即便是结论有偏差,对客户的帮助也是巨大的,只要逻辑合理,结论是否有偏差就仅仅依赖于“输入”了,也就是依赖于对信息资源的占有。

  一个理性的投资者通常在投资股票的时候都是通过投资“组合”的形式出现的。投资组合的构建有多种方式,可以自己分析构建,也可以购买基金,让专业人士给构建。基金投资与证券投资的大逻辑应该是相通的,只不过证券投资是投资者自己构建投资组合,基金投资主要是寻找构建投资组合比较牛的基金管理人管理的产品而已。

  上证指数跟我国经济发展不太匹配,主要是指数本身的问题,即上证指数的编制与市值分布问题。如果我们把过去几年中国最好的30只股票做成一个指数,这个指数应该跑的不会差,但这并不代表投资者能够挣到钱。价值投资也是要有成长性的,如果没有一定的成长性,就谈不上价值回归的问题了。

  基金投资与股票投资还是有差异的。选择好的基金管理人要关注其治理结构、投研体系和有长期业绩保证的基金经理。在投资基金时候,有很多主观判断在里面,当然占有的数据越多,定量化模型越精确,可以给判断提供的依据越多,判断的准确性越高,但是既然投资是一个艺术性的工作,就无法完全通过数据来完成。

  关于基金定投,需要考虑是不是不同时间间隔可以买入不同的品种,当市场处于历史估值水平高位时是否需要调整权益类基金、是否需要该“取”则“取”等因素。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