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宏利基金刘建:坚持长期投资

  “公募基金走过20年有很多经验教训值得总结,一方面是在投资者教育上,大家买基金像买股票一样频繁操作,往往效果都不好;另一方面,基金管理人不断追求风格变化,往往也不好。所以未来20年我们也要特别注意坚守本源、做长期投资。”泰达宏利总经理刘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忘初心坚持长期投资

  “近年来,我亲身经历很多事情,比如说2015年的股灾、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以及今年来发生的信用债违约风险等,作为基金管理人,我们需要提前做好应对措施,避免极端风险事件的发生。”刘建对本报记者回顾近年来的经历表示。

  “近两年,整个基金行业都在反思总结,监管层陆续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办法,这是一个监管进步,也是市场对外开放逐渐自我完善的过程,更是基金业发展20年来走向成熟的标志。”刘建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20年中国基金行业从无到有,从起初很简单的几个产品到现在逐渐丰富完善的产品线、越来越多的从业人员,是一个发展壮大的过程,而且确实给投资者、给资本市场、以及实体经济做出了很大贡献。

  正如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此前指出,偏股型基金在近19年年化收益率为16.18%,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5个百分点,跑赢上证综指1倍。债券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64%,超出现行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4.89个百分点。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达1.66万亿元。

  亮眼的成绩背后,刘建也有着自己的思考。在他看来,过去20年行业发展得到的最大体会是一定要坚持长期投资,不管是基金管理者还是基金的投资者,都要坚守长期投资的理念。

  如今,监管制度逐渐完善,新的行业发展生态也在形成,对于行业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刘建也提出了新的思考。

  “未来公募基金在大资管领域里将是最核心的一个部件,是一个‘轴’,很多东西都是围绕着公募基金来转。资管新规要求打破刚性兑付,强调净值化管理,这其实是公募基金成立20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也总结了一套成熟的方法、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制度和风险控制的措施。这套成熟的经验和制度体系也是为整个资管行业的资管产品净值化管理做了铺垫。”刘建告诉记者。

关键词阅读:长期投资 基金行业 基金管理人 公募基金 泰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