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的“功守道”

  为什么阿根廷、德国、葡萄牙这么强,却赢不了比他们弱的对手呢?因为他们的对手把防守变成了一门艺术。

  本届世界杯打到现在,公认拥有犀利前锋线的球队基本都哑火了,比如拥有“绝代双骄”的阿根廷队和葡萄牙队,一夜间,梅西回家喝牛奶、C罗回家提轿车。

  国外段子手这次尽显实力,西班牙媒体写到:“梅西和C罗已经在讨论去哪里看球了”,配图则是梅西和C罗的对话图:“我们一起看世界杯决赛吧”,“去哪?你家还是我家?”

  是什么让世界杯冷门迭出,让球迷们现身说法上演一出戒赌普法大戏?很多球迷都会给出相同的答案:防守。

  一位球迷在网上的留言获得了诸多网友点赞:“一支队伍不止需要前锋、中锋,更需要中卫、后卫看好家。”

  阿根廷首场被冰岛逼平后,梅老板谈到冰岛的防守只能摇摇头说:“找不到漏洞。” 在淘汰葡萄牙的比赛中,乌拉圭更是踢出了教科书级别的防守反击,面对乌拉圭后卫用肉身建起的一堵叹息之墙,你们的总裁罗也没能越雷池半步。到目前为止,这只拥有“无解防守”的乌拉圭队除了16进8的比赛中被葡萄牙踢进一球外,2018年至今的所有比赛中,都还没有丢过球。

  拥有稳健后防线的杰出代表,还有小组赛把阿根廷逼到悬崖边上、16强赛淘汰了丹麦的克罗地亚队。克罗地亚队并不像法国队那样云集了当今世界足坛最好的队员,他们的防守完全依赖于战术和体系,就像一部运转的机器,丝毫不给对手空间。

  虽然朋友圈里天台很忙,大家也纷纷流传着“足球反着买,别墅靠大海”的武林秘籍。但讲真,前场美如画的球队虽然观赏性很强,吸引了众多球迷的关注,但是能活到最后的往往是那些看上去一点都不性感,相反还有点猥琐的摆“大巴车”、“乌龟铁桶阵”的防守型球队。

  投资也是这样。攻是投资者最关心的环节,没有进攻就没有超额收益,每年的基金收益排行榜都能让人看得血脉喷张;但守也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它决定了你最终是否可以保留进攻带来的成果,会不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网上有一张流传甚广的《高手和低手的净值增长图》,很显然,两者最大的区别,并不在于牛市的进攻有多强,而在于你在震荡市中有多强的能力保住牛市的成果。

  还有一份巴菲特投资生涯的收益图——

  青年时期(13年:1956-1969 年/合伙企业):年均29.5%;

  中年时期(29年:1970-1998 年/伯克希尔):年均26.2%;

  晚年时期(15年:1999-2013 年/伯克希尔):年均8.4%;

  伯克希尔整个时期(49年:1965-2013年):年均19.70%。

  从巴菲特的历年收益可以看出,股神成功的基础最重要有三点,一是较强的进攻能力,主要体现在前40年;二是超一流的防守能力,在其整个投资生涯中极少亏钱;三是良好的攻防转换。

  大众追捧的,不是每年翻番的大神,而是奥马哈小镇那个喝着可乐、成功控制风险、享受持续复利增长的股神。

  同样的,在A股当前点位:只谈进攻不谈防守,结局看后防线基本在“裸奔”的阿根廷;只谈防守不谈进攻,指路龟缩防守最后遗憾出局的伊朗。

  只有攻守兼备,才有可能做到“防守反击”,在市场震荡时守住筹码,在回暖时收获超额收益。

关键词阅读:功守道 后防线 叹息之墙 球队 后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