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许多优质股票已具备配置价值

  今天A股市场触底反弹,早盘股指低开后持续走低,沪指一度跌破2700点整数关口。临近上午收盘,沪指实现“V型”反弹,成功收复2700点。中午征税“靴子落地”,两市个股全线反击,沪指午后快速拉升涨逾1%,尾盘有所回落,两市成交量略有放大。

  今天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有所缓和,下周一的走势比较关键的,A股市场能不能否极泰来,能不能见底回升,关键要看抄底资金有没有大量入场,市场的成交量有没有有效放大,这在下周市场的成交中会有比较明确的方向。

  从估值上来看,现在确实已经跌到了历史大底的位置,甚至比2016年初的2638点低点还要低。上证50的市盈率已经回到了十倍以下,很多银行股的估值已经回到了6、7倍的市盈率,可以说估值上已经有了支撑,市场是否企稳,主要是看中美贸易摩擦演化,投资者信心的恢复状况,以及市场的成交量能否有效放大。

  最近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在中国证券协会备案,成功拿到了私募基金的牌照,这也是第12家外资机构在中国拿到私募基金的牌照。按照规定,桥水基金可以在六个月之后发行私募产品。大量的外资进驻内地市场来抢滩,很明显A股市场经过下跌之后,已经具备了比较大的投资价值。

  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资本市场,市场的容量也非常大。在今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表示他们将来会加大海外市场的投资,而不仅仅投资于美国市场,很显然他们要选择就是容量比较大的市场。而在谈到海外市场是重点选哪一个,巴菲特讲到,中国市场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市场,容量足够大,所以他会加大对于中国市场的布局。当然并不是局限于A股,而是把A股和港股都算中国市场。巴菲特的想法其实反映了很多这种外资的机构的想法,通过加大对于中国市场的投入和布局,来获得那么中国市场将来成长的收益。

  中国经济现在还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而这几年经过改革转型之后,中国经济的效率和经济增长的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当然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也会存在一些问题,比方说一些中小企业,因为没有及时的实现转型升级,产销不对路,导致订单大幅下降,经营困难。而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有些中小企业在过去几年通过股权质押融到了资金,而这些资金又没有有效的投入到一些能产生收入的实体项目,有的进入了股市出现了亏损,有的则是进行了一些其他投资,现在市场大幅下跌,就要追加质押股份或者保证金,造成资金面的紧张,也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恐慌。

  虽然如此,中国的经济整体上来看还是具有韧性的,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也相对较好。所以和经济面相比,股市是严重被低估的,这一点大家是没有分歧的。

  从与外资交流的情况来看,他们也普遍认可这样一个观点,就是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远远落后于经济面的发展,这轮下跌也是反应过激了。其实中美贸易摩擦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而股市本身就是一个比较情绪化的市场,一旦出现利空就会被放大,这也是这段时间市场出现了超跌的最主要的原因。

  中国经济经过这几年的转型,已经逐步的从外需依靠外需转向依靠内需,消费对于GDP的贡献也越来越大,所以打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大。 有一些媒体或者是有一些分析师过度的夸大了贸易战的影响,造成了市场的恐慌,这也是当前市场下跌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股市短期的走势是受情绪化影响的,下跌也不会下跌到合理的价位停止,可能会出现超跌,包括很多白马股,在最近也遭到了资金的杀跌。其实这些资金并不是不看好这些而公司卖出,而是担心大盘下跌,可能会造成这些股票补跌,所以有些资金提前卖出来,降低持仓风险。

  其实在这个时候,我觉得重要的是要看自己手中股票的质地,只要是一些业绩能够保持增长,而估值上也比较便宜的股票是可以拿住的。如果是一些高估值的股票,或者是一些题材股,要趁调整调仓换股,而不能一直等着缩水。所以关键是看公司的业绩,看上市公司的质量,这是决定股价中长期的最重要的因素。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