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净值跌去六成 国寿安保货基依赖加剧

  根据监管层要求,6月底基金公司需上报分级基金整改计划。目前,设有分级基金的基金公司已上报了整改方案,一些基金公司甚至已经进入分级基金整改阶段

  截至7月4日,国寿安保旗下分级基金国寿安保养老产业B近3个月跌幅为28.33%;截至6月30日,国寿安保养老产业B的规模份额仅为415.73万元。

  对于上述现象,国寿安保回应称,国寿安保养老产业B近期的净值波动主要源于跟踪指数受大盘调整形成的波动。

  另一方面,国寿安保为保险系公募,货基占比近70%。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保险系公募在权益类产品上偏保守,阶段业绩和规模都落后同级别公司。同时,保险系公募也一直在增强权益类产品的投研力量,但受制于保险公司的特质,进展会慢一些。

  分级基金大跌

  6月29日,国寿安保发布《国寿安保中证养老产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公告显示,当国寿安保养老产业B的净值小于0.25元时,国寿安保养老产业、国寿安保养老产业A、B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

  隔天即6月30日,国寿安保又发布基金资产净值表,其中,国寿安保养老产业A的净资产为985.43万元,国寿安保养老产业B的净资产为415.73万元。

  截至7月4日,国寿安保养老产业B的净值仅为0.3870元,近3个月净值跌幅为28.33%;近6个月净值跌幅为33.28%,排名为232/286,接近垫底,同类基金跌幅为18.06%,同期沪深300跌幅仅为17.08%;自成立以来,净值跌幅为61.30%,同类基金为26.68%,同期沪深300跌幅为27.56%。

  国寿安保回应记者,国寿安保养老产业为一只采用指数化投资策略、紧密跟踪中证养老产业指数的分级指数基金,其中国寿安保养老产业B为高风险和高预期收益的积极收益类份额。国寿安保养老产业B近期的净值波动主要源于跟踪指数受大盘调整形成的波动。

  国寿安保养老产业是分级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26日,母基金拆分成A和B份额。分级基金又叫“结构型基金”,主要特点是将基金产品分为两类份额,并分别给予不同的收益分配。

  天天基金网显示,国寿安保养老产业刚成立时的份额规模为5300万元,仅仅四天时间,国寿安保养老产业的份额规模一度达到2.77亿元,之后份额规模就开启波动下行的趋势。

  国寿安保对记者表示,“由于国寿安保养老产业A、B折算前可能存在折溢价交易情形,不定期份额折算后,国寿安保养老产业A、B的折溢价率可能发生较大变化。国寿安保养老产业A表现为低风险、收益相对稳定的特征,但在不定期份额折算后国寿安保养老产业A持有人的风险收益特征将发生较大变化,由持有单一的较低风险收益特征的国寿安保养老产业A变为同时持有较低风险收益特征的国寿安保养老产业A与较高风险收益特征的国寿安保养老产业基础份额的情况,因此国寿安保养老产业A持有人预期收益实现的不确定性将会增加。”

  截至7月4日,国寿安保养老产业A的净值为1.025元。近6个月涨幅为2.30%,同类基金跌幅18.06%;成立至今,净值涨幅为14.75%,同类基金跌幅为26.68%,排名97/230。

  作为分级基金,国寿安保养老产业还必须按照监管层要求进行整改计划上报。国寿安保表示,公司正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的要求,推进分级基金的转型工作。

  申万菱信曾是分级基金大户,2014年末,旗下分级基金规模高达391亿元,记者向申万菱信了解最新的情况,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已经上报了分级基金的整改计划,上面还未批复,具体内容并不是很清楚。

  而银河基金甚至已经着手分级基金整改计划的实施,7月2日,银河基金发布《关于以通讯方式召开银河沪深300成长增强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拟审议终止银河沪深300成长增强指数分级上市并终止基金合同的有关事项。

  某大型基金销售平台投顾向记者表示,“目前,分级基金的总量并不大,投资者可以选择货基、债基和股基等。”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分级基金A、B合计为576亿份,比5月末缩水6.27%。

  货币基金不错

  国寿安保资产规模为1447.06亿元,位列行业第26名。其中,货基规模为1005.60亿元,占总规模比重为69.42%;债基规模为369.92亿元,占比25.54%;混基规模为50.70亿元,占比3.50%;股基规模仅为22.43亿元,占比1.55%。

  截至7月4日,股基除了国寿安保养老产业A近3个月净值为正增长,其余全部为负增长,包括国寿安保养老产业、国寿安保养老产业B、国寿安保沪深300等。其中,4只指数型基金全部负增长,分别为国寿安保沪深300、国寿安保沪深300ETF、国寿安保中证500ETF联接和国寿安保中证500ETF,同时,它们均由基金经理李康一人管理。

  截至7月4日,混基跌幅最大的分别为国寿安保核心产业、国寿安保目标策略A、国寿安保目标策略C,近3个月跌幅分别为10.61%、13.74%和13.76%。

  相比之下,公司的7只货基全部实现正增长。截至7月4日,国寿安保增金宝、国寿安保聚宝盆、国寿安保添利B分别为涨幅前三的货基,7日年化涨幅分别为5.49%、4.81%、4.58%。货基中净值增幅最小的为国寿安保货币E,涨幅为1.82%。

  国寿安保回应记者,货币基金因其流动性和安全性都相对较高,且收益较为稳定,目前已成为基金投资人的常规投资产品。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全市场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约为12.7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资产净值合计约为8.45万亿元,全行业占比66.57%。

  公开资料显示,国寿安保的两大股东分别为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85.03%、14.97%。

  值得注意的是,7月1日,货基“T+0赎回提现业务”正式实施,按要求单只货基单日快速赎回金额下调至1万元。

  天相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告诉记者,货基“T+0赎回提现业务”实施对基金公司影响并不大,只是改变了消费者体验。投资货币基金更看重的是稳健的收益。同时,目前保险系公募在权益类产品上偏保守,阶段业绩和规模都落后同级别公司;保险系公募也一直在增强权益类产品的投研力量,受制于基因会进展得慢一些。

  上述投顾也表示,货基限额对基金公司基本没有影响,只需要提前准备一下即可。现在的货基规模没有减少,相反因为最近市场不好,还有所增加。

关键词阅读:分级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