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李琛:龙头股投资时代已经开启

  随着上证综指回撤至3000点以下,市场的担忧情绪也有所加重。而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人来说,当前“捡便宜好货”的机会正在不断显现。广发消费品精选基金经理李琛正是这样一位善于在市场低位甄选高ROE优质公司的专业投资人。

  Wind数据显示,自2016年2月23日李琛接管广发消费品精选以来至今年6月26日,累计投资回报为61.48%,在同期同类基金中排名第7。其中,9个季度中有7个季度取得正收益,单季亏损不超过2%,展现了良好的绝对收益能力。据悉,拟由李琛管理的广发龙头优选(005910)于7月5日起在建设银行、广发基金官网等渠道发行。

  逆向选股+自上而下资产配置“双保险

  谈起自己的投资目标,拥有18年证券研究经验和11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的李琛很明确地说,她希望信赖她的投资者在任何时期买入或者持有时,都能够安枕无忧,不用承受今天涨10%明天亏8%的大幅波动刺激。换言之,她希望能够为投资者带来绝对收益基础上的稳健回报。

  第三方研究机构指出,对于这个投资目标的实现,李琛依靠的是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和自上而下资产配置相结合的投资策略。李琛也坦言,她的投资风格偏左侧和逆向,她在投资中所选择的标的往往不是当下市场追捧的热门板块,因为处于风口的标的价格往往不便宜,买在高点也会影响收益率。因此,她更偏爱于逆向选择估值合理、质地优良的标的,静待企业价值回归。例如,早在2016年初,广发消费品就纳入了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最近两年回报丰厚的牛股。

  不过,在李琛看来,逆向布局并不完全意味着买入便宜的好公司等待就行,因为当行业处于低迷周期,持股往往会很漫长且煎熬,例如,贵州茅台也曾经历2012年至2015年漫长的考验。并且,在市场牛熊切换时,即使个股能够穿越周期,也会受到低迷市场的影响。因此,李琛通常会从自上而下判断行业配置方向,通过宏观经济基本面、市场流动性、行业盈利、估值水平等分析,选出增长确定性较高、估值合理的行业进行配置。例如,在今年去杠杆、贸易摩擦等宏观因素影响下,李琛分析,周期性的板块难以有出色的表现,防御类的消费板块会有更好的相对收益。

  自上而下掌控方向,选择了重点配置的行业后,李琛还会自下而上精选稳定增长的好公司。对于好公司的标准,李琛总结了朴素的“四好原则”:好的营业周期、好的产品、好的竞争格局、好的竞争优势。“好公司必须在营业周期低谷或是在成长空间起步阶段介入,才有可能获得比较好的收益率。如果是在周期高点时买入,再好的公司也要忍受比较长时间的煎熬。”李琛介绍,好公司必须要有市场空间巨大的好产品,容量大、壁垒高,用户黏性强。此外,她还会着重考察公司在其所在行业的竞争格局以及竞争优势,是否有独特的竞争壁垒。

  绝对回报+相对排名双双领先

  除了在构建组合过程中运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双保险策略以买到优质标的以外,在组合管理过程中,李琛尤其注重对风险的管理:一是通过对宏观面的判断对仓位进行调节以规避系统性风险;二是通过判断行业周期的拐点和企业基本面的拐点适时卖出股票,适时止盈。

  注重精选优质个股及风险管控,让李琛管理的基金取得了出色的业绩。Wind数据显示,自2016年2月23日李琛接管广发消费品精选以来至今年6月26日,累计投资回报为61.48%,在同期同类基金中排名第7;区间相对业绩比较基准的超额收益率达到47.61%。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二季度起的9个季度中,广发消费品精选有7个季度均取得正收益,另外两个季度的下跌幅度最高也仅为1.83%。这也体现出,不论是在相对排名、绝对收益还是超额收益方面,李琛都处于较为领先的水平。

  对于当前波动的市场行情,李琛认为仍然要继续秉持绝对收益的思路,精选盈利能力稳定、估值便宜的优质公司。在其看来,经历近半年市场的调整,目前大部分板块的估值都比较便宜,是左侧布局的好时机。其中,稳定增长行业的龙头股配置价值凸显。

  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过去靠价格低廉获取市场份额的粗放式无序竞争结束,过剩低端产能逐步出清,龙头企业在行业低谷期积累的竞争优势开始凸显,包括管理优势转化为成本优势、新品新技术带来价格和利润的提升、ROE远超行业竞争对手等。另一方面,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追求价值投资的机构占比不断提升,加上控制再融资、IPO制度改革等政策出台,均将助推龙头股估值上升。李琛认为,龙头股投资的时代已经开启。

  据了解,将由李琛掌管的广发龙头优选(005910)已于7月5日开始发行,该基金将在每年业绩增长确定、估值合理的行业中优选优质的龙头进行集中投资,以期获得优秀的绝对回报和超额回报。

关键词阅读:李琛 广发基金,龙头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