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该用什么指标选择量化基金?

  作为曾经的“网红”产品,量化基金在经历了2016年的大放异彩,2017年的突遇瓶颈后,重新以高调的姿态回归人们的视野。2018年,量化基金发行及成立速度飞速加快,超同期约136%,但从业绩表现来看却超7成产品告负。量化基金是什么?量化基金能不能买?如何选择好的量化基金?叨姐今天来和您聊一聊。

  量化基金是什么?

  量化基金是通过数理统计分析,选择那些未来回报可能会超越基准的证券进行投资,以期获取超越指数基金的收益,主要采用量化投资策略来进行投资组合管理。量化基金采用的策略包括:量化选股、量化择时、股指期货套利、商品期货套利、统计套利、期权套利、算法交易、资产配置等。

  量化基金能不能买?

  买或不买决策在您!叨姐认为,相较于传统主动投资,量化投资能很大程度上排除情绪因素对投资决策的干扰,但不可否认的是,不同量化模型也是具备不同投资风格的。比如大盘价值类的选股模型具备低风险特征,小盘成长类的选股模型具备高收益的特征。

  《擒牛记》32期嘉宾刘欣(优秀量化基金经理)认为,市场上没有任何一个风格能成为不败的神话。理性遵守策略模型规则、不在风格变化时随意摇摆、坚持追求长期阿尔法是量化投资获得优秀回报的基石。而适当控制与主流投资的偏离,则更有利于稳定投资者的预期。

  如何选择好的量化基金?

  第一步,看量化基金的风格

  “好的量化基金”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比较基金一定要对同一风格的基金进行对比。例如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和中证500的量化基金风格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对比量化基金之前,投资者应该确定基金的风格---是大盘、中盘还是小盘,偏股还是偏债。

  第二步,查看基金经理是否有量化背景

  量化基金的基金经理最好是具备数量化分析、金融工程的学术背景或从业背景。量化基金有理工科背景是选择量化基金的一个重要标准。

  同时,量化投资讲究的是团队实力,该基金公司的量化团队的实力同样很重要甚至比基金经理重要。所以在比较量化基金时,投资者还要看这家基金公司其他量化产品的收益情况。

  第三步、比较不同时期的业绩

  量化基金一般不择时,量化基金的优势在于能够获取相对稳定的Alpha收益,所以一只好的量化基金应该能获取比较稳定的Alpha收益。投资者更应该寻找业绩表现相对稳定的基金,而不是超额收益绝对领先的基金。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量化基金的规模也会对量化基金的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样的策略,基金的规模小一点可能更好,因为规模大了,尤其是百亿规模后冲击成本更大,组合切换需要更多时间。所以投资者在选择量化基金时也需考虑该基金规模的大小及变动情况,不宜选择自身规模过大或规模大幅变动的基金。

  另外要提醒的是,量化投资也有自己的弱点,即量化策略不是所有时候都有效的。如果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量化模型可能出现风格滞后的可能性(量化模型调整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投资者也不要对量化过于迷信。

  第四步、比较主动风险所带来的超额收益

  除了考虑量化基金的长期收益外,还我们还要考虑一只量化基金的风险----一只量化基金在承担主动风险基础上所带来的超额收益有多少。主动风险所带来的超额收益可以用超额收益的波动率。

  同类型(风格)的量化基金可以用信息比率来衡量基金的好坏。选信息比率比较高的基金,信息比例类似的基金可以比较Alpha收益。

  信息比率(Information Ratio)衡量某一投资组合优于一个特定指数的的风险调整超额报酬。信息比率是从主动管理的角度描述风险调整后收益。信息比率越大,说明基金经理单位跟踪误差所获得的超额收益越高,因此,信息比率较大的基金的表现要优于信息比率较低的基金。

  信息比率IR=α ∕ ω (α为组合的超额收益,ω为主动风险),将基金报酬率减去同类基金或者是大盘报酬率(剩下的值为超额报酬),再除以该超额报酬的标准差。信息比率越高,该基金表现持续优于大盘的程度越高。

  信息比率越大,说明基金经理单位跟踪误差所获得的超额收益越高,因此,信息比率较大的基金的表现要优于信息比率较低的基金。一般而言,信息比率达到2算是及格,信息比率达到3就很优秀了。

更多>>量化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年收益 费率 操作
519062 海富通阿尔法对冲 17.95% 1.50% 0.60% 购买定投
000992 广发对冲套利定期 2.88% 1.50% 0.15% 购买定投
000753 华宝量化对冲混合 2.53% 0.80% 0.08% 购买定投

查看更多相关基金

关键词阅读:量化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