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下半年港股仍有机会 估值增长仍具韧性

  2018年上半年,港股自一月末创下历史高点后,大幅回撤。前6个月,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分别下跌3.2%和5.4%,表现在全球主要市场居后。市场表现较去年比有四个特点,一是小盘股补涨,二是防御型行业补涨,三是医药行业继续表现抢眼,四是大部分行业盈利向上估值向下,医疗是唯一一个连续两年大幅估值提升的行业。

  招商基金认为,上半年主要的市场驱动因素来自于几个宏观风险:1)10年期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成为市场下跌的导火索;随后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造成全球流动性收紧步伐加快的预期上升,压制港股市场估值。2)美元指数自4月中旬走强,造成资金从新兴市场股市流出,6月人民币加速贬值,对海外上市的中资企业带来压力。3)港币兑美元汇率不断挑战7.85,带来市场对港币,香港楼市,以及香港市场流动性的担忧。4)国内金融降杠杆,暴露信用风险和融资困难问题,打击风险偏好,并且直接影响市场流动性。5)贸易战不断发酵,打击投资者信心。6)国内经济韧性在投资放缓、消费减速、融资受限和贸易战的影响下受到市场质疑。

  展望下半年港股市场,招商基金表示,短期保持谨慎,主要是以上提到的宏观风险将持续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压力。但进入8月,大部分港股公司集中披露中报,市场有望企稳向上。首先,中报数据有望证明,尽管增速放缓,但增长质量继续向好,表现为利润率提升、净负债率下降和金融行业盈利良好;其次,市场估值届时将比目前更加有吸引力。恒生国企指数12个月的预期PE目前已经仅为7.1x,剔除掉指数增强的影响为6.8x,而历史上只有08年金融危机和16年初时,估值达到6x以下,13-14年小底部估值在6.2-6.5x,市场整体的估值下行空间已经不大。

  招商基金认为,下半年港市仍然有机会,估值虽然仍可能持续承受压力,但增长仍然具有韧性。看好的方向是:1)大消费领域,因为家庭消费结构变化,即向高端化、服务、医疗、教育、娱乐等领域的消费转移,这一长期趋势没有变化。并且许多城市出台的引进人才政策有望对消费产生正面溢出效应。2)银行,因为金融降杠杆虽然对经济和融资产生负面影响,但是可以降低中国市场长期的尾部风险,且此前的供给侧改革也是利好银行。相应的,我们对负债较高的小公司比较谨慎。3)互联网龙头,因其平台优势,并且估值压力已经有所释放。4)能源,PB估值安全边际相对高,且今年ROE改善显著。5)我们对新经济持谨慎态度,在市场流动性不乐观的情况下,我们精选新经济个股。

关键词阅读:招商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