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全基金上半年15只权益14只亏损 300亿规模暴款亏7%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2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年初至今,面对疲软的A股市场,公募基金受到的波及不言而喻,即便是行业中的佼佼者兴全基金也没能例外。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上半年兴全基金旗下有可比数据的15只权益类产品中,仅有1只基金取得了正收益,而跌幅超过5%的却有10只基金,更有5只基金跌幅超过10%。

  兴全基金旗下亏损幅度最大的是兴全有机增长,其跌幅为12.98%。此外,年初新成立的“巨无霸”产品兴全合宜混合,不仅“首秀”遭遇暴跌尴尬,更是因踩雷中兴通讯而引发投资者担忧。

  兴全旗下权益类产品仅1只正收益

  兴全基金成立于2003年9月,公司性质为合资企业(券商系)。除了货币基金外,兴全基金目前共有22只基金,其中,股票型基金有2只,混合型基金有13只(A、B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债券型基金有7只。

  相对来讲,权益类基金受市场影响较大,故兴全基金上半年跌幅靠前的产品也主要集中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在15只权益类产品中,仅有1只基金取得正收益,而跌幅超过5%的却有10只基金,更有5只基金跌幅超过10%。跌幅超过10%的这5只产品分别是兴全有机增长(340008)、兴全社会责任(340007)、兴全合润分级(163406)、兴全合润分级A(150016)、兴全合润分级B(150017)。

  普跌之下,分级基金频频拉响下折“警报”,而分级B又具杠杆属性,回撤较大,因此高溢价的分级B受挫也是在所难免。但令人费解的是,兴全有机增长和兴全社会责任这两只基金的亏损幅度却高于兴全合润分级B,这样的结果不禁令多数投资者大跌眼镜。

  上半年亏损幅度最大的是兴全有机增长,其跌幅为12.98%,该基金成立于2009年3月25日,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其基金规模为43.26亿元。从历史业绩来看,兴全有机增长成立之初的业绩表现还是很优秀的,近3年、近2年的同类排名也尚能维持在前四分之一水平,但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没能一直维持下去,从去年开始该基金业绩便呈现下滑态势。

  天天基金网显示,兴全有机增长在今年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欧菲科技、中国巨石、隆基股份、领益智造、蓝思科技、三安光电、北新建材、东方雨虹、伊利股份、五粮液。且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将79.49%的资产用来投资股票,但受大盘普跌的影响,其所重仓的这些股票也是跌多涨少。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兴全有机增长对制造业可谓是情有独钟,制造业在其配置中一直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并且,自2015年起,制造业开始稳居兴全有机增长行业配置排名的首位,并且所占比例总体上也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制造业在其配置中所占的比例已经达到76.34%,市值达40.96亿元。

  然而,中国经济网记者却注意到,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整体估值水平自年初便一路走低。今年首个交易日,也就是1月2日,制造业的静态市盈率为38.25,但截至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6月29日,其静态市盈率变为25.82。期间,制造业的动态市盈率也由30.49减少到24.23,对应的估值下降程度可想而知。

  兴全有机增长自2015年12月31日起由基金经理季侃乐掌舵,季侃乐2009年加入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季侃乐自担任基金经理以来,自始至终没有出现过“一拖多”现象,想必这也是他任职回报不错的原因。

  但是,近期季侃乐却突然离任且不再管理其他基金。5月11日,兴全基金发布公告称,增聘乔迁(女士)为兴全有机增长的基金经理,与季侃乐共同管理该基金。但仅仅5天之后,兴全基金却再度发布公告称,兴全有机增长的基金经理季侃乐因身体原因离岗休养,暂停季侃乐履行基金经理职务,并暂由兴全有机增长的另一基金经理乔迁单独管理该基金。

  那么,乔迁何许人也?天天基金网显示,乔迁自2008年7月加入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8年7月至2015年5月任研究员,2015年5月起至今兼任基金经理助理。乔迁单独管理兴全有机增长以来的业绩又是如何呢?乔迁自2018年5月16开始单独管理该基金,至今已有56天,但期间乔迁的任职回报仅为-12.63%。

  管理副总监业绩不佳 兴全合宜重仓中兴通讯遭惨亏

  自2003年成立以来,兴全基金经历了十五年的摸爬滚打,在其苦心经营之下倒也一度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再加上有着“业界良心”称号的前总经理杨东多次在高点“劝赎”这一行为,更是被投资者们传为佳话。但是,今年来兴全基金旗下产品的表现却让投资者欲哭无泪,与此同时,“巨无霸”兴全合宜混合(163417)的一举一动也时刻牵引着市场的神经。

  1月16日,兴全基金旗下的兴全合宜混合正式发行,受到投资人的踊跃认购,发售当日就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并且只用一天时间就募集了327亿元,这样的火爆场面一度使得兴全合宜混合成为讨论热度最高的产品。

  与发行时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兴全合宜混合的“首秀”却遭遇跌停的尴尬。4月23日,兴全合宜混合在深交所上市,上市首日盘中触及跌停,以0.899元开盘后,该基金交易价格一度探底至0.862元,截至收盘报0.886元。这样戏剧性的反转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为了缓解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兴全基金迅速做出了回应。兴全基金称,封闭式基金采用规定时间内的封闭式运作,在全球范围来看一般都会出现折价,这是对流动性缺失以及不确定性的补偿,存在一定的合理性。随着产品到期日临近,各种不确定性减少,折价率会逐渐趋近于零。此外,市场震荡和情绪释放也会导致基金场内交易价格出现异常波动。

  兴全基金还表示,基金的场内交易价格并不等同于资产价值,折价并不意味着基金出现亏损。基金净值不会因为基金交易价格的折价而出现下跌,若在基金折价时选择在场内卖出,则意味着以低于基金净值的价格卖出所持有的基金份额。

  尽管兴全基金的解释来的相当及时,不过这样的说辞似乎很难让投资者们买账。有业内人士表示,大规模资金在运作过程中会承担更高的交易成本,受此影响,势必会造成基金仓位无法及时调整,也就是基金的灵活性比较差。所以规模较大的基金在行业轮动、风格轮动较快的震荡市场中运作的确存在较大劣势。

  而且,对于那些资产规模庞大的基金,往往还要求基金经理具备相应的管理经验。如果基金经理缺乏运作如此庞大资金的经验,那么,资产规模的膨胀就势必会影响基金的业绩。如今,300亿规模的兴全合宜混合就如同巨鲸在市场中翻滚,哪怕基金经理能经受住挑战做到精准择时,也没办法保证一定可以在有效时间内完成切换。

  那么,兴全合宜混合的基金经理是否有能力担此重任呢?数据显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是谢治宇,此人2007年加入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员;2010年起在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投资部任投资经理,现任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管理部副总监。目前,谢治宇除了兴全合宜混合外,还担任兴全合润分级混合的基金经理。

  虽然兴全合宜混合成立时间尚短,无法全面分析其业绩,不过我们可以看到,该基金成立至今的业绩并不理想,其近3个月及近一个月的阶段涨幅分别为-5.40%、-5.84%,谢治宇掌舵期间的任职回报为-8.33%。而谢治宇所掌舵的另一只基金兴全合润分级混合在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幅度也超过10%。

  此外,兴全合宜混合之所以令投资者感到担忧,不只是因为其庞大的规模所带来的各种不适应,还包括踩雷中兴通讯。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3月31日,兴全合宜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三安光电、五粮液、隆基股份、伊利股份、白云机场、东方雨虹、中际旭创、中兴通讯、大族激光。

  这只备受关注的爆款基金,因重仓持有中兴通讯H股而引发部分投资者的担忧。查阅兴全合宜混合2018年1季度股票投资明细可以发现,该基金持股中兴通讯达2309.66万股,持仓市值达4.73亿元。

  但众所周知的是,受到外部因素影响,中兴通讯自4月17日停牌,于6月13日复牌,但在停牌前的4月16日中兴通讯H股收盘价为25.60元,如今其股价仅在11元左右波动,大跌超过50%。

  中国经济网记者还注意到,兴全合宜混合的另一只重仓股白云机场近期也遭遇过两个跌停,6月19日白云机场报收16.63元,跌幅10.01%、6月20日白云机场报收14.97元,跌幅9.98%。而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白云机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兴全合宜混合持股数量为5578.9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696%。

  多只基金年化收益亮丽 穿越牛熊依然困难重重

  其实,要论权益类产品的历史投资业绩,兴全基金也算是公募基金领域的佼佼者了。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该公司旗下有多只产品在过去5年的完整年度里表现非常良好,获得了较高的年化收益率。但如果详细分析就会发现,虽然年化收益率较高,但在市场下跌的年度里表现依然欠佳,传说中的穿越牛熊在实际操作当中仍然是困难重重。

  比如以当中的主动管理型产品来看,兴全轻资产(163412)自上市以来的年化收益率高达39.52%,在2013年到2017年里,该基金在市场上涨时期均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但在市场下跌时期也依然逃不过亏损的命运。

  详细来看,在2013年成长股大涨的时期,该基金净值上涨了38.45%,在2014年主板市场涨幅巨大的时期,该基金继续上涨了37.58%。直到2016年沪深主板市场与创业板、中小板全部下跌时期,该基金单位净值收跌5.46%。可以看出,该基金经理在大多数时刻总是能够找到市场存在的机会,但在单向操作的市场中,各板块全面下跌还是让基金经理颇为头疼。

  回看2018年的A股市场,与2016年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兴全轻资产是否会翻版2016年的下跌结局,只能让时间来验证了。

  从基金经理变动情况来看,在过去5年里,兴全轻资产的主要管理人为陈扬帆和谢治宇,前者管理着2014年之前,后者管理了2015年到2017年三个完整年度,2018年5月3日交由董理单独管理。

  陈扬帆从业经历超过10年,但从2015年离任兴全基金基金经理职务,后于2016年创办私募基金猛犸资产,而身兼爆款基金的谢治宇,也于今年5月份离任兴全轻资产。

  类似兴全轻资产这样的优秀基金还有兴全商业模式优选(163415),该基金从2013只2017年期间,也仅有2016年出现亏损,并且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也高达25.69%。

  吴圣涛是从该基金成立伊始便参与至今的基金经理,其历任汉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国泰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经理、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2012年加入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现任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管理部副总监,累计担任基金经理时间超过9年。

  令人意外的是,兴全商业模式优选在今年糟糕的行情下仍然获得了正收益,上半年单位净值上涨达6.78%,从其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看,鼎龙股份、华宇软件、华测检测、舍得酒业、人福医药、万华化学、古井贡酒、口子窖、分众传媒、长电科技为其重仓持有,并且七成以上为股票资产。虽然上述个股在一季度实现上涨的并不多,但该基金的净值却在一季度上涨了3.12%,并在大盘下跌猛烈的二季度继续上涨了3.55%。

  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表示:“本基金在行业配置上仍然维持了相对均衡的策略,在个股投资上相对集中,仓位上用转债替代了部分股票的仓位降低组合的风险暴露。基金仍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策略,选择具有良好商业模式,管理层战略眼光、执行能力俱佳的个股进行长期投资。”由此可见,其精选个股的成功是其年内逆势收涨的关键所在。

  而在兴全其他几只具有5年以上历史业绩的基金中,能像兴全商业模式优选这样的基金可谓是凤毛麟角,这也揭示出一个残酷的现象,能够穿越牛熊的优秀基金不仅需要优秀的基金公司这个平台,更需要优秀的基金经理这个舵手。

  兴全基金旗下上半年产品业绩一览

  序号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

  规模(亿元)

  类型

  1

  340008.OF

  兴全有机增长

  -12.98

  43.26

  混合型基金

  2

  340007.OF

  兴全社会责任

  -11.90

  62.43

  混合型基金

  3

  163406.OF

  兴全合润分级

  -11.00

  50.71

  混合型基金

  4

  150016.OF

  兴全合润分级A

  -11.00

  50.71

  混合型基金

  5

  150017.OF

  兴全合润分级B

  -10.99

  50.71

  混合型基金

  6

  163407.OF

  兴全沪深300

  -9.18

  15.92

  股票型基金

  7

  163409.OF

  兴全绿色投资

  -8.68

  4.35

  混合型基金

  8

  001511.OF

  兴全新视野

  -7.83

  65.37

  混合型基金

  9

  163417.OF

  兴全合宜A

  -7.53

  302.37

  混合型基金

  10

  163412.OF

  兴全轻资产

  -6.17

  52.83

  混合型基金

  11

  163411.OF

  兴全精选

  -4.44

  7.99

  混合型基金

  12

  163402.OF

  兴全趋势投资

  -2.97

  126.42

  混合型基金

  13

  340006.OF

  兴全全球视野

  -1.65

  15.32

  股票型基金

  14

  340001.OF

  兴全可转债

  -1.13

  31.16

  混合型基金

  15

  004953.OF

  兴全恒益C

  0.67

  2.13

  债券型基金

  16

  004952.OF

  兴全恒益A

  0.89

  16.34

  债券型基金

  17

  340009.OF

  兴全磐稳增利债券

  1.71

  26.34

  债券型基金

  18

  005712.OF

  兴全祥泰定期开放

  2.01

  10.36

  债券型基金

  19

  003949.OF

  兴全稳泰

  2.72

  48.52

  债券型基金

  20

  001819.OF

  兴全稳益定期开放

  3.38

  102.14

  债券型基金

  21

  004919.OF

  兴全兴泰定期开放

  3.50

  102.22

  债券型基金

  22

  163415.OF

  兴全商业模式优选

  6.78

  13.04

  混合型基金

关键词阅读:兴全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