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信基金:市场磨底蓄势 看好三大板块投资机会

  上半年A股市场表现不佳。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上证综指回调13.90%,深证成指回调15.04%。长信基金表示,市场处在底部区域磨底阶段,三季度或将震荡中反复磨底,蓄势待发。建议关注市场关联性稍弱领域,看好科技、消费、金融三大板块投资机会。

  1 A股上半年表现?

  长信基金认为A股市场近期深度回调是由内外两方面因素造成的:

  从内因来看,2018年以来,在“去杠杆、严监管”的影响下,一方面严格规范股市资金的来源,造成货币金融条件恶化,导致短期内市场资金缺位,对股市构成一定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加强非标限制促使表外融资回流表内,能够满足的新增融资需求有限,造成融资利率持续攀升。对于再融资需求较高的企业或中小企业而言,融资难度会更高。事实证明,二季度以来企业违约现象明显上升,信用违约风险加剧,对股市也产生了不利影响。

  从外因来看,从4月中旬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就出现了震荡走弱的迹象,在当前市场风险偏好本身相对较弱时,汇率的波动可能会对市场信心带来进一步的冲击。此外,近期贸易战再次升级。若短期内没有缓解现象,那么对股市向下、债市向上的推动力量仍将延续。

  2 A股能否迎来反弹?

  对于下半年市场预期,长信基金认为股市仍需磨底,但存在转机,会迎来一波回弹行情。

  具体来看,“磨底”行情主要原因有以下三方面:首先,银行资本金约束叠加上风险偏好大幅恶化,信用利差上升,短期实体融资成本仍有回升压力,信用收缩过程仍未结束;其次,国家力推多年的棚改政策开始收缩,将造成房地产景气度回落。此外,汇率贬值压力和贸易战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也需要时间释放。

  当然,市场也有一定的利好因素:一方面,信用环境可能有所缓解。今年以来,央行多次降准,释放出央行稳定市场情绪,保证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信息,接下来仍大概率会有。在去杠杆背景不变的情况下,平滑对经济的负面冲击,大趋势不改;另一方面,从估值水平来看,当前A股市场估值具备较大吸引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上证综指的PE为12.86倍,估值比2016年初调整期间还低,处于历史较低位置。

  3 投资机会在哪里?

  在行业配置方面,长信基金认为成长股盈利进入回升期,整体估值处于低位,外加流动性边际改善,下半年看好被错杀优质成长股的反弹行情,受经济下行影响较小的科技股、消费股、金融股都存在较大机会。

  具体来看,长期看好大消费行业。消费股中医药、空调、服装、酒业尚好,着重看好消费升级的医药品种和创新药,能够替代进口药品的优质国产龙头产品也值得关注。同时也看好新兴行业,其中,新能源汽车、电池及材料龙头和核心零部件龙头等科技股投资潜力巨大。主要因为政府政策不断利好,加上国内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日益改善,该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可观。此外,有基本面支撑、业绩表现良好、市值较大、流通性较好的低估值金融股同样也值得关注,不过目前虽然估值很低,但仍需等待大融资环境的改善。

  总体来看,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性阶段,短期内势必会出现经济指标的波动和资产价格的回调,但资本市场不应当被短期扰动蒙蔽眼。“严监管、去杠杆”等政策长期来看更是有利于维系金融秩序稳定,推动经济向前发展,并且随着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和金融业开放程度进一步扩大,优质企业上行空间远远大于市场下行风险。

关键词阅读:长信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